我的網誌清單

2012-11-25 【苗栗南庄】大楠林道登騰龍山、橫龍山下泰安溫泉


金華山社行程:
0630
台北車站東三門出發苗栗南庄大楠林道大南山(H 900M) →騰龍山(H 1655M)橫龍古道
橫龍山 (H 1318M 三等)→泰安溫泉苗栗




0921 大楠林道
山友43人,在此整裝準備走大楠林道登「大南山」




今天山友共43人


0936  出發 


「大南山」登山口,領隊說5分鐘登頂。




大南山登山口由涼亭後方進


 先下一小段竹林後出現柳杉林區緩爬升





登「大南山」除了有柳杉林,腳下是鬆軟的蕨類有如走在厚厚的地毯上


「大南山」900M  山字三角點 








出大南山登山口後,是此行第一個撤退點,好像沒有人撤退
大家續走大楠林道往「騰龍山」登山口


















1125~1200  林道寬廣處,休息中餐
此為第二個撤退點,有2名山友回遊覽車
續往騰龍山登山口


 12:12  經第一獵寮









13:13  第二獵寮












13:46  第三獵寮








 騰龍山   H1655M  山字三角等




右方山頭為「橫龍山」


  「水雲三星」指橫龍山、上島山(鳥嘴山)與虎子山(虎山),三山三足鼎立,環繞在上島溫泉三方,而形成「龍」(橫龍山)、「虎」(虎子山))、「鳳」(鳥嘴山)三獸磐據的態勢,故有「水雲三星」之雅稱。








































雨量測報系統















 「水雲三星」指橫龍山、上島山(鳥嘴山)與虎子山(虎山),三山三足鼎立,環繞在上島溫泉三方,而形成「龍」(橫龍山)、「虎」(虎子山))、「鳳」(鳥嘴山)三獸磐據的態勢,故有「水雲三星」之雅稱。


橫龍山H1,318M,3-6633,為加里山的支脈,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在八十年前為泰雅族冷水部落所居住的主要地區,後來受到日本藩籬政策才與龍山部落合併,而當年遷徙的路徑即為橫龍古道。
兩百年前泰雅族的分支金哈克族被漢人驅趕上山,整族人依循山陵線往高山遷徙,最後在橫龍山落腳,並成立冷水部落,之後為了狩獵、運補與別族連繫,再沿陵線往東開闢,使古道延伸至南庄、鹿場、蓬萊等地,日據時期,受藩籬政策又被驅趕下山,現今的的橫龍古道為前段熱門線往騰龍山,後段至南庄的加里山路途遙遠,顯少人走。
上島山(鳥嘴山)H1,437M,3-6635,水雲三星之「鳳」。因其狀似鳶嘴的山形而得名,上島山為泰安溫泉區之源頭,故原名上島山,位於苗栗縣泰安溫泉南方。
上島山與橫龍山、虎子山三足鼎立,環繞在上島溫泉三方,而形成「龍」(橫龍山)、「虎」(虎子山))、「鳳」(鳥嘴山)三獸磐據的態勢,故有「水雲三星」之雅稱。
上島山在「水雲三星」中排名第二,但因其特殊的地質與地形結構,造成步道的坡度陡峭、形勢險峭,從停車場至三角點約3.6km的路程中,要爬升約800m。
上島山林相闊葉混合林居多,山徑部分路段較陡,但途中有多段山腰環繞可以緩衝,沿途登山路條很多,跟著路條走就不會迷路,前半段局部設置木棧道,懸崖處落差大也架有木橋及繩索助攀,登頂後北面展望極佳。
虎山H1,492M,3-6634,又名「虎子山」,與「上島山」、「橫龍山」同在泰安鄉水雲溫泉區內,合稱為「水雲三星」,此山南面為大斷崖,造型特殊,從泰安溫泉遙望「虎山」,峭立挺拔、尖聳參天,特殊的山形像極了大霸尖山,以猛虎仰天長嘯的姿態獨霸一方。




















左方月亮下為「加里山」及「虎山」 


左:虎山, 右:上島山(鳥嘴山)

















出「橫龍山」後要踢產道約7公里,那是一條陡下坡且很多陡彎路段的產道,才走沒一半就覺得2小腿的肌肉快要抽筋,又穿雨鞋陡下產道,腳趾隱隱發痛。
感謝小邱領隊,託小邱之福,我們搭到一台上山工作的小貨車下到泰安溫泉,少踢一大段硬梆梆的馬路,真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