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5-03 【屏東獅子鄉】女仍山(小百岳)

女仍山又名女乃山,屬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之延伸,海拔雖不及一千米,但登頂過程艱辛潑辣,屬於中級山山域,有三等三角點。因位處恆春半島迎風處,夏季受雲霧與降雨雙重氣候因素影響,地貌潮溼,林木及動植物生態豐富。

登山口位於台九線南迴公路463.5k伊屯橋旁的民宅邊,進入後由左側上行起登。
山徑初段是走在溪谷邊的山腰小徑,中段是溯溪與小徑互換,後段則是拉繩陡坡;而登頂前寬稜路段更是藤草樹林茂密,時時需要鑽草而過,是座有挑戰性的山。
登山山徑除了初段有視野外,因為行走於溪谷及原始林下,全程大多無視野,登頂後有一展望點,楓港溪及出海口、里龍山、墾丁半島美景盡收眼底。
攀登女仍山,建議在冬季~初春較為適宜,夏季須有砍草之準備,雨季強烈不建議。


05:10台北東三門集合出發→關西、三義接山友→屏東楓港(11點中餐,團餐)
12:05台9線462.9K處伊屯橋(下車整裝出發,山友28人)

12:07 台九線南迴公路463.5k

經過民宅(屏東獅子鄉丹路二巷)

起登後先走一小段水泥路上坡

陡上,有粗大繩索助攀



陡上後林道取右續上,經坍方及碎石地形,都有架繩索確保~


展望遠處山稜~


下第一溪谷,水量極少~




女仍山有建設登山步道,但多荒廢無人至,步道全程是原始林徑,久無維護整理。


倒木~


下第二溪谷~


溪谷有許多巨大溪石,現在是枯水期,不難通過~


溪谷盡頭,過右側續上~
這時我走在前頭,為了看溪谷旁的大榕樹,及拍照,竟錯過右上的山徑(有布條),逕沿著溪石陡上,還好嚮導小邱發現不對,及早回頭尋找正確山徑。

嚮導小邱與後方溪谷旁的大榕樹~

正確路徑是在溪谷右側進入林徑,有布條,還好及早回頭,但也耽誤了幾分鐘!

開始幾段急陡上,還好都有架粗大繩索助攀。

遇到兒子帶父母來走女仍山的一家人,他們拿雨傘當拐杖,看到我們的行頭背包、手套、登山杖,一直說我們是專業的爬山人! 又說他們一路下山跌了好幾跤了!!


陡上時的展望~



一路拉繩陡上~

13:19 平緩林徑休息,黃錫濤大哥說:這比上星期的「坡真崎」(波津加)還陡!!

13:52 續行~原始山徑,雜草叢生,要小心提防螞蝗大軍埋伏偷襲!

拉繩陡上~

拉繩陡上~

14:06 寬稜林徑~

上寬稜後是平緩雜木林相,雲霧深厚~
自然原始、粗獷中又不減優雅的林徑吸引我的目光,忘了陡上的疲累!

我追尋著前人腳步向前~


雲霧、粗獷原始、潮溼地貌…我彷彿走進阿凡達的虛幻世界~

藤草樹木茂密,但路徑清楚,跟著前人腳步,內心讚嘆這意外的、美麗的邂逅~

林徑深幽,左彎右轉,幾次聽到前面有山友說話的聲音,總以為快到了,
卻一直走不到盡頭?!

前面要鑽過比人高的芒草區~


14:34 廢棄反射板



14:44 女仍山,到了~~~


女仍山 H804m 三等-4243號 小百岳#079


14:53 山頂雲霧深,無展望,休息拍照後原路回程~


今天最美的山徑~

夢幻迷離的林徑,不經雕琢的原始,讓人驚艷~



原路拉繩陡下,還好繩索粗大,小心即可~



最後一段拉繩陡下後,下起小雨~


下霧雨了,我們也已安全陡下~(但後面山友可能會在雨中陡下~)





下雨後溪谷的溪石濕滑,需小心行走~


延伸橫越山徑的樹根~


細葉麥門冬(像韭菜的草)





過了坍方段,雨也沒了,山徑是乾的,樹葉上有小水滴~

展望台九線~

今天一路上看到很多幸福登山會的布條,他們是4月30日來登女仍山,
感謝幸福隊,先來清理了山徑,讓我們更輕鬆登頂~

帆布工寮~

16:50 登山口, 女仍山,上山2小時35分,下山2小時。
18:20 全員下山, 休息整裝後大巴出發~墾丁大街晚餐(19:20~21:00)
21:45 抵枋寮招待所(宿)



19:23 大巴在墾丁大街放人,領隊宣布21:00上車集合回晚上住宿處~
玉伶陪我找廁所先~
回到台九線登山口時我就想找地方小解,但四週都有住家,又有家狗一直對我們這群陌生人狂吠,我不敢隨便找地方小解,一直忍著。
大巴載我們到墾丁大街後,大家要找飯館,可玉伶陪我先找廁所,感謝玉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