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5-18 黃金九稜(鼻頭山、南雅山、苦苓嶺,石梯坑古道下仁愛橋)

行程:
鼻頭國小→鼻頭山(H118M)→鼻頭國小→南雅山(H270M)→苦苓嶺(H294M)→苦苓鞍部岔→石梯坑古道→仁愛橋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
南雅山:海拔約270公尺,無基石;因此山近南雅而得名,南雅,舊稱為「南仔吝」,後因其名不雅,故改稱之,其地名應來自三貂社平埔語,惟其實際意義不詳。
苦苓嶺:海拔約294公尺,無基石;在清嘉慶中墾契,稱作「柯柃嶺」,同治中喚作「栲柃嶺」,到了光緒以後至今日,皆名為「苦苓嶺」,山名由來應是此處早期山嶺長滿了苦苓(苦楝)樹之意。
石梯坑古道:由現今的仁愛橋沿石梯坑溪到石梯坑和南子吝古道相接。此古道為往昔南子吝、石梯坑居民往來金瓜石、九份的越嶺路。上有大正元年的石造土地公廟。

龍洞坑古道:或稱撈洞坑古道,為往昔連絡石梯坑和草山、金瓜石的一條古道。由現今台二線85.2K附近龍洞坑一號民宅60-2號民宅進入,途中有一大正元年的永安祠,可證明古道的歷史。龍洞舊稱撈洞,其名稱來源不明,據說和猴子有關。此地原為三貂社的生活領域,由《清代台灣大租調查書》中漢人向三貂社所訂的契約可窺之一二:
:山通大海紀行.古道紀事:

搭07:20國家新城發的791公車,上車時遇到毓秀和阿堂也在車上,
約8點20分到鼻頭站,另2車山友也早就到了(桃園黃大哥和台北吳清和夫妻)。
早鳥隊共10人,往鼻頭國小前進,這時也開始下雨了…

鼻頭國小校園一景~

09:40 全部山友到齊
09:58 出發~鼻頭山~
往鼻頭山途中~



10:12 鼻頭山
 鼻頭山(鼻頭南峰)118M 土調圖根點,藍天隊4/26重新整理路徑。
鼻頭山展望佳~基隆山、基隆嶼
對面軍營另有一顆「鼻頭山」二等三角點基石,可惜不能進去
鼻頭國小、龍洞灣岬~



 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回鼻頭國小~


鼻頭山回鼻頭國小O行,等山友整裝後再出發下一行程~鼻頭山稜~
雨也停了,山友們振奮精神,期待今天的黃金九稜、十稜連走~




11:50 好像還沒走很久路程,卻已接近中午12點,與領隊連絡決定在此平坦林徑休息午餐.
12:45 出發~
開始連續急陡下段~

回望在陡下段的山友~

 人臉巨岩~
人臉巨岩~

paul lee山友(4/19)打通支稜,接海園古道~
paul lee山友的簡易路線圖~
我們右上稜線,而左邊支稜往海園古道~

南雅山
南雅山觀景點,展望佳~烏龜與河馬的對話~

急陡下~
paul lee山友昨天(5/17)才打通的新路線~南雅山稜線(仁愛橋循稜直上南雅山)~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314B5CF9AEC3A19113F6CAA6F539A66285FBC461D5DE2AB0
本來領隊有意循paul lee山友的新路線下仁愛橋,但天氣不穩定時雨時晴的,又擔心斷稜處危險,而作罷,但會另排行程走完九、十稜。

石梯坑稜、南子吝稜、劍龍稜、基隆山稜~






永安祠土地公廟
經土地公廟直下石梯坑古道出仁愛橋~

古厝遺址





回望苦苓嶺~

17:02 往南雅站等791公車,很幸運搭上福隆17:00發的車,沒搭上這班,還要等1小時!


今天原計劃行程是要「黃金九稜、十稜O型連走」:鼻頭國小~海園步道~南雅山~苦苓嶺~苦命嶺~和美山~龍洞岬步道~和美國小~龍洞灣海洋公園~鼻頭角站。
但這麼一個長時程的活動(約7小時)集合時間訂在基隆火車站搭08:20從國家新城發車的791公車,似乎不是很理想的設計,因為到鼻頭角站都已經940,隊員再整裝、上廁所的真正出發時間都已經10點了。
但或許這就是金華的特色,計劃趕不上變化!
領隊總是能顧慮山友的腳程而做調整,尤其偶有些新山友,或許是行程吸引,或許是對山社慕名,總之,不讓隊友有任何勉強,領隊總是願盡力周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