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6-01 【苗栗南庄】哈堪尼山、加里山O型縱走


登山日期:103年5月31日~6月1日
集合時地:5/31日→14:00汐止農會集合,南庄老街晚餐及自由行,夜宿向天湖農場
行程計劃:
6/1日→05:00民宿出發→加里山登山口→哈堪尼山→東南峰叉路→風美溪→1957峰→2050峰→加里山→加里山登山口→南庄(晚餐)→賦歸。
參加人員:5(2輛車,共乘費用分攤)

行程導覽:
加里山,位苗栗縣南庄的鹿場部落附近,標高2220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34。天氣好時,可眺望整個中港溪流域、樂山雷達站、鹿場大山、蓬萊仙山及雪山聖稜線等。
加里山登山步道為聯絡苗栗南庄蓬萊、風美及鹿場,沿途為柳杉人造林及闊葉林,林下植被多以蕨類和耐蔭性物種為主,風美溪從中穿越,有水管路、亦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沿途可見伐木時期的台車鐵軌,見證當年興盛的林業
加里山有「台灣富士山」之稱,步道全長約3.2K;前半段坡度平緩,有特別的「水管路」,還有早期運送木材的小鐵道遺跡、水質清澈見底的風美溪等,景觀十分特殊。
後半段則是最具挑戰的部分,不僅有巨石滿佈的山路,甚至還有老樹盤根錯節的上坡。當站在山頂,望著遠處飄過的嵐煙和美麗的山景,路途的艱辛也就微不足道了。

哈堪尼山,標高1990M,No.6283,三等三角點基石,與加里山隔著風美溪遙遙相望,為一寬緩的山頭,林相茂密,無展望。登山口與加里山相同,一左一右,沿途景觀幽美,柳杉林與巨木參天,也有森氏杜鵑的迎賓地毯路,山徑雖較原始,走起來並不困難。
唯二山連走後,會多出一段以風美溪谷為基底的「V字型」困難地形(加哈段),耗時約2.5小時,難度隨即陡升為健腳級路線,全程需8小時以上,頗有挑戰性。

04:00 起床~
04:40 向天湖農場,老闆說早上08:30才開門,叫我們把鑰匙放在房間即可。
05:00 向天湖農場出發~
      向天湖邊小停欣賞湖景,清晨的向天湖寧謐沈靜,心情亦自然恬淡~
向天湖祭場牌樓~
21線石壁部落,石壁吊橋~
21線公路,旁邊是中港溪支流大東河,兩旁山峰聳立遠眺加里山,加里山山形高聳特立於西部平原之上,素有「台灣富士山」之稱。
05:55 民宿登山口,整裝
06:22 合照後出發~

06:23 加里山登山口沿水管路出發~
06:28 哈加叉路,取左上先登「哈堪尼山」~
柳杉人造林~
左上往哈堪尼山,約2小時~
哈堪尼山救援樁1號
06:54 避雨石,拍照後續行,一路陡上~
07:30 救援樁4號,鹿湖叉,第二登山口前小休,山友郭先生分享水果~

07:43 第二登山口出發~
一路陡上,有中級山林相~

08:22 哈堪尼山 1990M,No6283,三等三角點(民宿登山口起登,剛好2小時^^)
哈堪尼山,寬稜山頭,林相茂密,無展望,小休~
哈堪尼山往加里山標示約200分,
不知是否哈堪尼山登頂太順利了,此時心想再3小時就到加里山了,
殊不知此行的艱辛才要開始!!
東南峰、加里山叉路
08:44 往加里山出發,一路陡下~
哈堪尼山後一路拉繩陡下約360M~
09:30 救援樁G號(加里山東線,英文編號)
09:31 風美溪~

 09:31~10:12
風美溪邊休息,喝咖啡,補充乾糧,才有體能應付後半段陡升600M的挑戰行程!!
哈堪尼山、加里山連走,以風美溪谷為基底的「V字型」困難地形,尤其以「風美溪~加里山」陡升600M、箭竹林、攀岩地形,頗有挑戰性。
10:12
溪谷出發時就看到幸福隊布條,跟著布條續行,進森林前再看到第2個幸福隊布條,至寬稜後卻再看不到任何布條!
跟著幸福隊的布條上到這片寬稜,有條清楚小徑,卻看不到任何布條?
因幸福隊上個月才走過,正高興可以跟著幸福隊的布條上加里山,卻怎知才經過第2個布條後續行再沒有看到任何布條,雖然寬稜中有清楚小徑,但山友們還是先原地停等,領隊另探路徑~
正確路徑是溪谷出發時看到的第一條幸福隊布條上切後取右行,就可看到「加里山」的路牌指示登山口; 所以幸福隊的第二個布條除非是有新的捷徑路線,否則當天幸福隊有可能也是誤入後再回頭找路!
跟領隊走上有指示往加里山的路徑,一路上還特別留意幸福隊的布條,卻一直到2050峰前都沒再看到幸福隊布條,內心存著疑慮:難道是有新路線登加里山嗎?!
一方面也「後悔剛才在回經第2個布條時沒有把布條拆下,萬一真的是幸福隊也走錯了,也不要讓後來人誤入歧途才是!(有機會要向阿銘請教幸福隊那天的「哈加行程」!)

10:27 一路陡上~ 廢棄鐵道路(日據時期伐木運輸用)
鐵道登山口後更是一路拉繩急陡上~

寬稜,起霧了~
10:59 救援樁J號
杜鵑純林~
生銹的滑輪~

11:05 開始出現箭竹林~
杜鵑林、箭竹林間陡上~
11:14 1957峰,小休~
11:22 出發,開始有較大霧雨,大家都沒打算穿雨衣,但背包先罩上雨套~

11:30 1980峰,續行~
越來越多箭竹林路段~

時而箭竹林,時而杜鵑林穿梭~
越來越多、越來越密的箭竹林,比人高的箭竹林中鑽行撥泳~
霧雨也越來越大,鑽行於箭竹林時,身上潑滿雨水,陣陣寒意~><//
行走在森氏杜鵑純林中,不禁為那延伸的粗獷奔放的美姿讚嘆,希望花季能再拜訪~

12:04 2050峰~
登上2050峰竟有個很奇特的現象:
從茂密箭竹林踏上2050峰,竟是無風、無霧雨,安靜的山峰!
很難想像從箭竹林、杜鵑林中轉個彎出來竟是如此沈靜的氛圍!
這差異太大了,回頭看我們走出來的那片杜鵑林,仍有雲霧飄渺移動著,
而腳下這片山頂的箭竹、樹木紋風不動!
而且雖是在2050峰山頂,一點也不冷,休息、中餐後,剛剛被霧雨潑濕的衣褲也乾了。
就是從這片箭竹林、杜鵑林出2050峰,天氣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12:04~12:50 2050峰休息、中餐~
12:50 往加里山續行,又是淹沒於箭竹林中,不久下起大雨,大家迅速穿上雨衣!
2050峰之後箭竹林中鑽行游泳陡上,更是感到漫無止境,迎面的箭竹枯葉沾滿全身~
13:30 救援樁N號
箭竹林中拉繩陡上~
13:31 看到鋁梯了~
攀登鋁梯開始,是此行最驚險的攀岩路段,這段登頂攀岩陡升100M,陡度超過70度,有些岩壁沒有明顯踏點,需藉助臂力、巧勁拉繩將自己身體帶上。
領隊先行,我第二,在最後一段接近90度壁岩時,一塊石頭突然從我腳邊落下,趕忙驚喊:
落石,有落石! 好險沒有打到後面山友!!(當時不覺有踩到石頭?!) 






最後一段幾近垂直壁岩,嘆自已腳太短,要多靠巧勁施力而上!

在這段加里山前接近90度壁岩時,一塊石頭突然從我腳邊落下,趕忙驚喊:
落石,有落石!
好險沒有打到後面山友,甚幸!! 
卻也嚇一大跳!!


14:02 加里山 2220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34
「加里山」,是台灣本島最靠西面一座二千公尺以上的名山,也是苗栗縣主要河川中港溪和後龍溪的發源地,這兩大流域的水,就是苗栗人賴以維生的生命源水,所以加里山可以說是「苗栗的母親山」,也是「苗栗的縣山」。
辛苦"爬上"加里山,卻山頂雲霧籠罩,無雨,無視野!
(哈加段箭竹林是霧雨,並不是真的下雨!)
也罷,全員平安登頂就好!
(當時心想:以後應該不會再從哈堪尼上加里山了!)
 14:25
小休,合照後下山~
基點後面可以續行「虎山」(加虎縱走),
「大坪林道登加里山,虎山下泰安溫泉」,有機會想走這條路線~
14:25 下山~
一路拉繩急陡下~
一路都是雲霧濛濛,無展望~




盤根錯節的陡坡~


盤根錯節的陡坡~

盤根錯節、巨石、倒木,是加里山特有的林相~

15:07 連續陡下後巨石區,有一座木橋,木橋好像是為了過巨石陣,而不是因為溪流~
這片寬稜錯落大大小小巨石,好像走在石頭陣中~
從2塊巨石中穿過~
路標:往加里山0.7K,往鹿場登山口2.5K
感覺一路陡陡陡下~~~ 卻才走了0.7K!!
下山的路還長的很~~~>"<
15:13 雖有木椅,但也無暇休息,繼續趕路,因為不知還要走多久才到登山口?
15:13 救援樁8號(加里山西線)
15:21 救援樁7號(加里山西線)
加里山步道不小心就會遇到巨石~


15:55 木屋,自加里山下來第一次休息,剛好走了1.5小時!
16:04 續行~ 右往大坪林道(不取),往鹿場登山口下~



16:30 接近風美溪,聽到潺潺水聲,竟偶有陽光照進森林~
16:42 風美溪~ 出登山口只見巨石錯落零亂,不似哈堪尼山下的風美溪優美~
前面剛好有其他山友過溪~
16:46
過溪處不是網路上看到的點,不知什麼時候原有的木橋已被沖毀,山友另於平緩處架繩輔助山友過溪。
過溪後小段陡上至柳杉純林區~

17:01 回到哈加叉路口(完成哈加O型縱走~~)
17:04 加里山登山口~

感謝喬治大哥帶隊與汐止山岳山友,共同完成今日探查行程,
06:23~17:04 今日哈加縱走含休息共走了10小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