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2-14 【高雄茂林】足母山

足母山,位於高雄縣茂林鄉,海拔1218公尺,座落於魯凱族多納村東北方。
多納村又名「古納達望」,是魯凱族語。多納(Kungadavan)的意義:人煙稀少的美景勝地。
足母山位於多納溪北岸,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之前由多納溫泉區經多納吊橋到登山口,八八風災後多納溫泉區被土石淹沒,多納吊橋沒了,原先的登山口也不見。
後來有山友探路發現一處由溪底上去的登山口,八八風災後足母山雖少有山友登臨,但當地原住民還是會去足母山附近繞繞的啊。
現在要登臨足母山要由多納溫泉溪床過溪後進入,全程幾乎陡上,處處是石板遺跡,從海拔400公尺上升至1200公尺以上。 

足母山:三等-7134號,H1218m,山頂有一廢棄瞭望台,展望不錯,三角點旁緊臨崩壁,離崩落日子可能不遠。幸好,2015年,蘇迪勒颱風前有山友已經前去將基石移位,確保基石不會崩落山谷。



金華山社春節三日遊第三天
2/14(日):0600高雄旗山→高雄茂林→多納→足母山(三等、1218m)(原路來回)→多納→關西休息站→台北車站

07:05 到達多納村停車場,整裝等待出發,經過昨天旗鹽山的爬山涉水之後,有不少山友表示今天要走B隊行程,欣賞風景兼拍照就好。領隊說大家一起出發,到溪邊再決定AB隊。


07:20 出發~ 經過多納部落街道,大清早尚未有店家營業。

07:27 往溫泉區,一路沿產道陡下。

07:45 下抵多納溫泉溪床,這時領隊和老大、玉伶早已經脫下登山鞋過溪了。
本來還在猶豫要走B隊或A隊的幾位山友,也鼓足勇氣脫下登山鞋潦落去了,今天只有這處過溪,反正下山再過溪就是行程結束了!


還是很多人不涉水過溪,43位山友,最後25人過溪走A行程,另18人走B行程。

劉大哥領隊的B隊隊友,沿溪岸陪我們走一段到登山口。

08:10 登山口,開始要一路陡陡陡上囉~

08:10 登山口這段陡上是今天最陡的一段,領隊甚至還在上面架輔助繩給大家抓攀。
陳老大在我後面上攀,本來瑞英在上頭接應山友上攀,陳老大上去後,瑞英要給老大負責接應後面的山友,卻沒想到老大埋頭繼續往前,不理會瑞英,令人有點愕然,這不是老大的個性!
後來老大往前到緩坡處時告訴我他的小腿怪怪的,可能剛在溪裡接應山友時被石頭砸到,會有點痛,原來老大的右腳小腿肚已經腫到像米沽大,難怪剛才不理會瑞英的呼叫。
林領隊檢查老大的小腿後要老大別再走了,先下去溪邊浸溪水,再連絡B隊劉大哥先在溪邊等老大下去,並帶去多納村找診所醫治。
(老大先泡了溪水後再去多納村的衛生所看診,後來老大自已的判斷是"在溪中接應山友站太久,溪水冰涼,上岸後又很快兩腳使力陡上而造成小腿血管充血腫脹!",還好沒有大礙。但是後來在往足母山的路上,少了老大高亢的話語聲,還真有點不習慣!)


沿路上有許多石板駁坎~



左邊最遠方的山頭分別為:石南山、京大山。



09:57 有明顯駁坎遺跡,早期也許有聚落?



10:13 看足母山最佳觀景點,在此小休拍照。




頁岩石塊




10:55~11:27 鞍部登山口,大休中餐。

11:27 出發,急陡上300公尺登頂足母山~








11:52 海拔約800公尺處,今天登足母山唯一大團照23+1人。






頁岩碎石坡展望~

頁岩碎石坡回望多納村~

接近山頂處,樹林稀疏,展望不錯,多納村盡入眼簾。

12:22 登頂前一段陡坡,幾乎都走在碎裂的頁岩,踩在上頭容易滑動,尤其要小心謹慎。



12:31 足母山  山頂上還有一座廢棄之林務局防火眺望台

足母山,H1218m,三等-7134



三角點旁緊臨崩壁,幸好,2015年,蘇迪勒颱風前有山友已經前去將基石移位,確保基石不會崩落山谷。

12:43 原路下山~

回程就是一路陡陡陡下~~~




13:25 抵鞍部登山口,小休。


在土堆中發現一隻玻璃瓶,也許是醬油瓶吧。


13:46 領隊後押還沒到達登山口,鄭大哥前導帶大家先出發~








15:15 登山口前的急陡下~

鄭大哥和幾位山友已經下溪谷在休息了,阿堯特地在陡下處等到玉伶和我到了,交待要一個一個小心拉繩陡下,他才下登山口,感恩!



後面的山友都一個個慢慢陡下~~~


15:34 除了領隊後押的幾位山友,大家都下登山口,小休後往溫泉溪床走去,準備過溪~



光超大哥已經在對岸了,剛剛我看到他”蹬~蹬~蹬~ ”就跳到對岸了,但是我們沒辦法像他這樣跳過去,尤其我個子嬌小腳短,更是不敢嘗試!


鄭大哥和幾位山友(錫濤大哥、涂大哥、阿堯、瑞英)去山腳下抱了一根樹幹過來~


鄭大哥和光超大哥把樹幹橫架在溪中大石間,好讓我們踩踏而過~


終於我們不用脫下登山鞋過溪了~~~

感謝涂大哥和玉伶一直找大石塊來讓大家更好踩踏,鄭大哥也要站在溪中以腳頂樹木,避免樹木滑動~



15:52 全員過溪,而且不脫登山鞋,感謝山友的付出。


15:57 巧遇基隆朝陽隊林老師和阿珍姐,難得的緣份。
林老師說他昨天登京子山,準備明天要登足母山,今天先來探查過溪處,看到我們今天安然過溪,相信明天也會順利的。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60214

今天是年假最後一天,金華山社春節三日遊也平安圓滿~
在年假的最後能够遠離鞭炮塵囂,完全的投入青山懷抱中,身心得到充分滋養。
明天將神清氣爽回到職場,迎接新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