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3-12 【屏東恆春】門馬羅草原、赤牛嶺、墾丁高山青飯店基石

門馬羅山
位於屏東恆春、滿州的交界處,屬中央山脈南端,地形開闊、景觀極為優美。日治時代山上廣植瓊麻,山徑難分,上山容易迷路,故閩南語稱之「摸無路山」,中文音譯為「門馬羅山」,一直予人神秘美感。
恆春三寶之一瓊麻,曾為恆春創造經濟奇蹟,曾有路由滿州通往南灣,方便運送瓊麻,是為瓊麻古道。但因造繩技術的演變,瓊麻繩逐漸沒落淘汰,瓊麻遂全被砍除,現今青翠綠草佈滿山頭,有個詩意的名字叫「呆風草原」。

門馬羅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山頭兩株木麻黃樹,相依相偎,宛如一對恩愛夫妻,地方以「夫妻樹」稱之。但夫妻樹所在山頭,並非標高305公尺具森林三角點之門馬羅山,門馬羅山在其南偏西方約2.1公里處,只是夫妻樹名氣太旺,加上此地地形高低起伏大,適合從事吉普車、沙灘車、越野車等特技車競技飆車,已成飆沙之觀光景點,是否為山岳明細表所稱之門馬羅山,除了登山人士,就沒有人去追究了。

赤牛嶺
位於屏東縣恆春鎮,標高283公尺,三等-666號基石。
恆春的當地人都知道赤牛嶺這個地方,很早以前,赤牛嶺還是恆春八景之一,有古詩為證:「牛背躬耕歸野徑」,指的就是赤牛嶺景色。
赤牛嶺是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所形成,高283公尺,居高臨下,在此地可以鳥瞰恆春縱谷平原,北至車城,南至貓鼻頭,北面眺望三台山、虎頭山等,東南面為門馬羅山、小石尖山,視野絕佳。日治時期,在軍事戰略上它有著重要的地位,所以在一些路段上,還能可看到日治時期所留下來的軍事遺跡,如今的赤牛嶺前段現在也是恆春人晨昏最喜愛健行去處。


今日行程:
0630台北東三門集合出發→屏東恆春→200號縣道9K處永靖村永南路(下車)→門馬羅草原夫妻樹→赤牛嶺山→墾丁晚餐→楓港(宿)

14:35 遊覽車在 200號縣道9K處讓我們下車整裝,出發。

14:54 前往門馬羅草原,左側樹林中有一群羊咩咩在吃草,拍照後續行~


門馬羅草原,幅員遼闊。


15:03 門馬羅草原入口,有墾管處的路障,為保護草原不被破壞,禁止吉普車進入。
門馬羅大草原地形高低起伏大,適合從事吉普車、沙灘車、越野車等特技車競技飆車,要向墾管處申請。


門馬羅大草原地形高低起伏大,更是南部單車族的最愛,而登山客當然是一步一腳印親近這幅員遼闊的美麗草原。



大尖石山,104年5月走過, 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4/05/2014-05-04.html#more






位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大尖山,海拔318公尺,其外形會隨著眺望角度不同而改變,由鵝鑾鼻的方向看過去,大尖山顯得雄偉特立,因而有南部大霸尖山的美稱,若是從船帆石的方向遠遠望去,則像一把劍尖指天的石劍般,頗有「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欣賞樂趣,是墾丁國家公園最具代表性的地標。


一望無際「呆風草原」~


前面2株木麻黃樹,以為是夫妻樹到了,但前面山友的回報:真正的夫妻樹還沒到啦~


夫妻樹在遠處等待我們造訪~


「夫妻樹」,不是有2株嗎? 但怎麼只看到一株!

 
門馬羅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山頭兩株木麻黃樹,相依相偎,宛如一對恩愛夫妻,地方以「夫妻樹」稱之,但原來的夫妻樹有顆遭雷擊死亡,只剩一株。
「夫妻樹」,妻樹在101年8月的天秤颱風中被吹倒,為了讓孤零零的夫樹有個老伴,當地居民重新種植夫樹,期待能回復當年相依相偎光景。


一般遊客或鐵馬族來門馬羅大草原,欣賞夫妻樹及台灣小瑞士風光後即原路返回。
但領隊說我們不原路回去,要帶我們走半圓型,A進B出。告別夫妻樹後繼續踏上草原秘境。


滿州市區,有台灣小瑞士之稱。




門馬羅山,地形開闊、景觀優美,青翠綠草佈滿山頭,沿途有台灣海棗、月橘等植物生態。

台灣海棗和台灣油杉台灣穗花杉台東蘇鐵並稱『台灣四大奇木』,經歷過冰河期,各個都是身經百戰的沙場老將,經過了幾千萬年自然界的物競天擇,強悍的生存至今。
古早的年代裡,家中掃地的掃把大多是取材自大自然的植物纖維,台灣海棗的老葉所作成的的掃把叫做「糠榔帚」,是十分耐用的清潔工具,但是在塑膠製品的競爭下,包括「糠榔帚」在內的手工掃把已經越來越少見,只有風景區的特產店裡偶而可以看到一些小型的擺飾。

「海棗」並不代表它是長在海裡的棗子,而是代表他的生育地以海岸為主。台灣海棗成熟的果實可以生吃,味道像是棗乾,在野生植物中算是可口的。

16:00 進入雜木林

台灣海棗的老樹莖幹,滿佈葉柄的殘痕,形似鱷皮。

 




16:23 漸漸遠離草原區,進入雜木林~



長花九頭獅子草




16:55 再鑽進芒草雜木林




17:28 出產道後,領隊說15分登赤牛嶺。
沿產緩陡上後領隊循左側山徑再鑽進芒草雜木林中,大家先不馬上跟進,怕又是白忙一場,直到前面領隊說:進來了,有路。大家才跟進!

鑽進雜木林中,還是要找路,找方向~

17:49 赤牛嶺山,海拔283公尺,三等-666號基石




17:58 回程循「赤牛嶺步道」下山

18:06 出產道,回登山口與留守人員會合後,踢馬路下山。

18:30 本來以為會用到頭燈的,還好已經走在產道上。


最南省政府圖根補點,住飯店的基石。

此基石在墾丁公園大門對面的統茂高山青飯店內,進入飯店經過櫃檯後穿越大廰即見,這顆省政府圖根補點基石住飯店,還打上燈光,是顆幸福的基石。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60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