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4-03 【花蓮.台東】玉富自行車道.跨越板塊

今日行程:
由玉里出發,玉長公路至台30線23.5K富祥橋下車,走「安通越嶺道」至台東南竹湖社區。
黃月慶大哥老家在富里,特地為「安通越嶺道」行程已先行踏查過,今日更要與我們同行,一早來玉里和我們會合出發,遊覽車來到玉里大橋時黃大哥介紹旁邊另一條橋樑說那是台灣唯一橫跨兩大斷層(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的地方,就在「玉富自行車道」之間。領隊特地讓我們在此下車,走一小段玉富自行車道,體驗橫跨板塊。


東線鐵路玉里段秀姑巒溪大橋建於1930年,由於橋面跨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長年以來經地殼擠壓運動造成第17、18、19號橋墩間下陷落差嚴重,維修困難,嚴重影響列車行駛安全。1989年起,台鐵開始規劃花東鐵路改線,截彎取直,由玉里直通東里,2007年3月完工,嶄新的豔紅大鐵橋成為玉里新地標。
而廢棄的舊鐵道經過整理後,成為全台第一條改建自鐵路的自行車道,因為最初只開通舊安東車站,所以稱安通鐵馬道,後來因為延伸到富里鄉的舊東里車站,所以又稱玉富自行車道。沿途風光明媚,其中以長達數百公尺的鐵路橋最吸引人,其下為河床寬廣的秀姑巒溪,是值得一遊的單車道。


花東縱谷 田野風光





玉富自行車道,舊鐵道改建。



 

秀姑巒溪



在這裡親身體驗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日積月累相互壓擠致使台灣島逐漸上升,形成西部濱海平原、中央山脈、花東縱谷及海岸山脈,造成東北亞第一高山-玉山。






秀姑巒溪大橋


海岸山脈


秀姑巒溪




玉富自行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