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4-10 【園桃復興】夫婦山

基隆山岳會:夫婦山順遊蝙蝠洞活動
集合:06:00小艇碼頭,06:15七堵郵局
行程:06:00小艇碼頭出發→06:15七堵郵局→三民國小(休息15分鐘)→伊萬農場(登山口)下車→婦山(H1780)→夫山(H1870)→原路折返→登山口上車→秋山清泉岩觀音洞(下車)沿三民溪往下健行→三民蝙蝠洞(停車場上車)→晚餐→七堵→基隆小艇碼頭。

行程調控:
如果行程稍有延誤,時間上不足時,由雪霧鬧返回後,則直接到三民蝙蝠洞停車場下車遊蝙蝠洞(在瀑布下方很壯觀),須40分鐘。

夫婦山
位於桃園復興鄉,由兩座緊鄰的尖峰組成,遠望好似夫婦在雲端依偎。
與復興尖、那結山合稱復興三尖。
較矮的是婦山(海拔1780公尺),較高的是有基點的夫山(海拔1870公尺,二等-1534號)。全程在樹林中行走,落差不到500公尺即可登頂,算是好走的中級山,也是復興三尖中最易爬的一座。


雪霧鬧很深山、很美,日治時代舊名色霧鬧,因為冬天偶而下雪,所以改雪霧鬧,這般詩情畫意的名字,很久、很久以前,就想來探訪她的美。
雪霧鬧位於桃園復興鄉高義村的一個聚落,與北橫這端隔著大漢溪,成為最深山的泰雅部落。
走北橫到復興鄉,於北橫31K的雪霧隧道前左邊的一條小路,下切500公尺至溪谷,越過水泥橋,再向上爬升過幾處髪夾彎山路,就到部落。這裡以種植水蜜桃、柑橘和高山蔬菜為主。



09:07 伊萬農場登山口


09:17 團照後出發


果園登山口,有指示牌,往夫婦山130分。

登山口展望






原始自然的山徑,林相優美。





盤結的樹根





登山客,美麗的身影,在鬱鬱蔥蔥森林中蜿蜒前行~





10:15 平緩處,休息,山友分享水果。




10:42 婦山 海拔1780公尺,無基石。



10:53 婦山出發→夫山


前面山頭就是夫山


婦山到夫山要先陡下約80公尺。



11:05 下抵最低鞍部,要再陡上約170公尺。


11:05 下抵最低鞍部,要再陡上約170公尺。







11:12 攀大岩壁


邊坡陡攀及杜鵑林樹根交錯



11:20 重要路口,回程時這裡容易走偏山徑,嚮導吳大哥把預製的指示牌釘在叉路。









11:35 夫山


夫山,海拔1870公尺,二等-1534號。


夫山,天氣好時,可眺望南插山和魯培山,但此時雲霧迷濛,沒展望,感覺隨時會下雨。 


這是我第一次報名基隆山岳會的登山活動,報名後才知道嚮導是吳君誼大哥,今早集合出發時又遇到簡華燦大哥和幾位以前一起爬過山的中船登山隊朋友,幾年不見的朋友,又重逢並同遊於山林間,真的好高興!


11:58 夫山,原路下山。
大家在夫山山頂休息中餐,不久天空滴下雨點,隨即雨點轉大,氣象局有預報今天下午起會有雷陣雨,匆匆吃了幾口乾糧,就連忙收拾好裝備,下山!



往夫婦山的山徑上很多翹距根節蘭(闊葉根節蘭),現在正是的根節蘭的季節。











金玉餐廳聚餐。


今天在夫山休息中餐,才吃兩口麵包就被雷陣雨趕下山了。
全部隊員回到登山口下午2點,按預計行程,嚮導要帶大家再去走觀音洞到蝙蝠洞,卻不小心轉錯路口,中巴開進一片竹林,山徑越來越窄小,大家還耽心著會不會沒有路可以迴轉,還好,前面有一小空地可以讓2台中巴迴轉。但因為這樣,時間也有點耽誤了,大家建議嚮導不要去蝙蝠洞了,改往角板山,中巴到角板山停車場,剛停好車,剎那間,下起傾盆大雨,大家直呼幸運,若不是誤入竹林,現在大家都在觀音洞步道上淋成落湯雞!

復興三尖,是放口袋很久的行程了,在FB上看到基隆有山社要走此行程,當下就報名,卻沒想到因為這行程又與早期帶我登山的中船登山隊的老朋友相逢,這是此行的意外驚喜。
跟老朋友再次於山林相逢,彼此問候:你好,好久不見!
希望以後能再常常悠遊山林,只為那是我們的共同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