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4-24 【雙溪區】虎豹潭古道群、三方向山O行 (法大團)

【法大團】08:30 雙溪虎豹潭集合(自行抵達或共乘)。從台北出發,車行時間約90分鐘。

行程:
虎豹潭(400m)>虎豹潭古道>大平山山腰古道>10號水泥橋(午餐,有水源)>三方向山古道>三方向山(620m)>芊蓁坑古道>大平山(泰平山,575m)來回>樓仔厝古道>虎豹潭(400m)。
有幾次越溪踏石走,穿雨鞋較適合。約13-14公里。

行程導覽:
虎豹潭古道位於新北市雙溪鄉大平地區,是昔日聯絡雙溪大平與宜蘭內大溪之間的一條越嶺古道。除了虎豹潭古道之外,這片山區有錯縱的古道聯絡,例如樓仔厝古道、紅壇古道、大平山腰古道、三方向古道、芊蓁坑古道...等,可走出不同的古道環狀組合路線。古道沿途都有清澈的溪水相伴,是夏日清涼消暑的絕佳路線。

三方向山,海拔620公尺,又稱大溪山,三等三角點一一二六號,位於新北市雙溪區、貢寮區與宜蘭頭城交界處的一座山峰,屬雪山山脈尾稜。山頂為芒草山頭,腹地不大,但展望絕佳,有360度的展望,可遠眺橫山、鶯子頂山、窖寮山、灣坑頭山、桃源谷、五分山、燦光寮山、草山等山峰。

行程簡述:
24部車+1輛機車,今天把虎豹潭停車場包場了。
不畏氣象局的大雨預報,77人浩浩蕩蕩從虎豹潭停車場下方的溪畔步道,魚貫踏過欄水壩水泥石塊至對岸,開始今日的虎豹潭古道群+三方向山探訪行。
07:25 基隆火車站北站出口集合,車主:邦哥,乘客:傑士、米亞+我。
08:35 虎豹潭停車場出發,陰天無雨。
10:00 十點左右開始下雨。
11:03 在10號水泥橋兩岸平緩林地午餐。
12:03 午餐後出發,雨停了,至行程結束都不再下雨。
13:55 顯哥押隊,最後一批登三方向山。
16:08 大平山登山口,聽說來回約40分鐘,今天不去了。
16:46 大平21-1號民宅買新鮮香菇,聽說主人家的新鮮香菇都賣光光了。
17:04 大平21號民宅前合照後出發。
18:00 回虎豹潭停車場。

虎豹潭古道叉路,直行往樓仔厝古道;取右,踏攔水壩的水泥石塊越溪至對岸往虎豹潭古道,下午由樓仔厝古道回程,右去左回,完成大O行。


左下往百年土地公,右上往橫山,取右。


沿溪行~



竹子山古道叉路,路旁有一座古老的土地公廟,建於明治甲辰年(明治37年、1904年),證實了這是一條具有百年歷史的古道。右上為竹子山古道往橫山,直行,過水泥橋。


竹子山古道叉路,土地公廟

虎豹潭古道




大平10號前水泥橋




又一座水泥橋




直行樓仔厝古道,先取右往大平山山腰古道,回程由樓仔厝古道在此會合O行。




古厝遺址

綠意盎然的大平山腰古道,沿途路況不錯,但此時雨勢漸大…

雨漸漸大了,看來短時間不會停止,決定穿上雨褲和雨衣。


古道沿北勢溪前行。


過北勢溪主流前的土地公廟

雨勢漸大,山友在北勢溪兩岸各拿竹竿給大家支撐過溪…

感謝大聲哥、JC鐘大哥,和幾位山友,在溪的兩邊架竹竿讓山友方便支撐過溪…


押隊顯哥也過溪了,大聲哥說:竹竿撤了!


前面這段泥巴路,經過因長期下雨堆積的泥濘沼地,穿雨鞋也深陷泥沼中,大家使勁拔雨鞋前進,也是今天小小的樂趣!


前面這畦泥沼,已淹至小腿肚了。


大聲哥正一跳一跳的通過泥沼區~

11:03 來到10號水泥橋旁平緩林地,有溪水,午餐。

叉路,左經過10號水泥橋往大平山越嶺紅壇古道,取直往三方向山水路、芊蓁坑古道。

在此休息中餐後,取直行往三方向水路。

77名山友,分據在北勢溪兩側用餐。


雨後的大地更加翠綠


去年「油霞麥縱走」戰友重聚。


北勢溪,美麗的溪流~


12:03 團照後出發。

大合照後出發,往三方向山水路~

芊蓁坑古道,沿北勢溪右岸往上游。


合流瀑布,水量豐沛


多次踏石過溪~


沿溪行,忽左忽右~

12:48 往三方向山約70分。



沿溪行,忽左忽右~

一葉楓香



溯溪而上~


古道沿著溪岸上游,這裡是夏日戲水的清涼路線。



開始緩陡上了~


叉路,接三方向山北稜傳統山徑,左下往丁蘭山、西山,右上往三方向山10-15分,山友在此卸下背包,輕裝登三方向山。


啊…我們正在芒草中陡上,遇到要下山的東部客。


回拍,顯哥押隊。


法蘭克和其他要下山的山友~


大聲哥和其他要下山的山友~


下山的山友~


下山的山友~
今天大陣仗隊伍,帶頭的和押隊的只有在這段原路來回的登頂芒草徑,才有機會碰面~

三方向山,海拔620公尺,又稱大溪山,三等三角點一一二六號,位於新北市雙溪區、貢寮區與宜蘭頭城交界處的一座山峰,屬雪山山脈尾稜。


押隊群也來一張合照~


回拍~三方向山

三方向山下山,往芊蓁坑古道前行。

走回溪畔路徑



15:30 出芊蓁坑產道。

直行往芊蓁坑古道。




直行芊蓁坑古道出產道。


芊蓁高分23號電線杆。


芊蓁坑產道彎路,取直行接土路往紅壇古道。

紅壇古道寬闊土路山徑

16:08 大平山登山口,來回約40分,今日不去了。取直行,續走寬敞土路往紅壇。

香菇寮叉路,左往虎豹潭,右往紅壇、雙泰產業道路,取左,仍舊是好走的土路。


16:46 大平21-1號買香菇,主人幾次去香菇寮現採新鮮香菇,都被山友買光光。
17:04 大平21號民宅前合照後出發。
我的相機沒電了,接下來經過樓仔二號橋,大平樓仔厝,廢耕梯田…,由樓仔厝古道出虎豹潭停車場完成大O行。

感謝法大,14.6K的古道探訪,有點下雨,有點累,與好多朋友同行,更有滿滿的幸福ㄟ。





gpx軌跡下載 :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277495128698119537

以下照片感謝山友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