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6-05 【頭城龜山】梗枋古道洪水記


夏天了,當然要走清涼的路線,小谷本來想先探路:「梗枋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這行程我兩年前走過,所以小谷查了地圖做了功課就直接排在這個月活動了

行程:
07:35台北車站(4148班次火車)09:30龜山火車站→頭城農場→梗枋古道→坪溪古道→烏山62(中餐)→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火車站。


09:55 龜山火車站前團拍後出發,共12人參加。

【炳輝拍攝】
  



鎮海宮牌樓~





高梁


10:32 左邊頭城農場,梗枋古道登山口在右側。

【炳輝拍攝】



10:45 團拍後出發,才啟登就開始下雨,才拍了2張照片,就把相機收進背包了。

此後沿路一直下雨不停,本來想這是受鋒面影響的短暫陣雨,應該不會下太久,就像上星期在日月潭也是下下停停,所以儘管下雨不停,腳下也沒有停歇的努力往前進…
漸漸的,在上升的山徑中雨水成河,奔流而下,再不久竟形成水瀑,整個山徑中,甚至整片山林中都是或大或小的水瀑奔流…
過了制高點「坪溪古道和叢雲山叉路」,只想著就快走到林道了,這時還沒反應到這場瞬間急降雨會造成溪水爆漲,以為到林道就好走了,完全沒判斷能力!
到了第一個過溪處,才發現溪水爆漲,無法通過,大家決議原路回去,但荒老本來只是去探溪水深度的,竟就先過溪了,此時雨勢驟大,上游不斷有浮木和樹枝漂下,水勢越發湍急,荒老要回來也不可行了,在對岸示意我們就原路回去,他則往前尋找出路了,說不得,只好我們先撤了!

今天的急降雨,山路成水路,雨勢湍急把山林沖出多處水瀑,滾滾黃水,在山中奔流,腳下走的是黃水路不知道會不會踩空然而面對這樣的雨,這樣的水道路,即使看不到腳下走的路,我心裡還不會膽怯,小心走就是,倒是陣陣響雷,忽遠忽近的傳來,才叫人心裡害怕!



本來是直行的路,成了雨瀑,只好上繞下切!

感謝小谷、炳輝、小黎,前後幫忙照顧隊友,
大家都說今日雨中行,沿途一直持靈感觀音十九字聖號,
感謝石大哥,下山一馬當先,為了煮一鍋玉米湯給大家驅寒,
在頭城農場附近找到一間貨櫃屋的門前,2點吃中餐,玉米湯、小菜、粽子、冰鎮鳳梨、城中牌豆干、咖啡、紅茶、… 豐盛的中餐,突然有人想起2顆西瓜在荒老的背包中,還有早上農家送的菜…
回家後不久收到小谷電話,荒老也平安回家了,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才放下,又說荒老的後半段行程可以寫一本:魯賓遜漂流記。

下次爬山時,要荒老說給我們聽!


======================================================================

後記:
晚上新聞報導,新北市坪林刣牛寮橋溪水暴漲,有6人遭洪水沖走,3人失蹤

石大哥查資料,65宜蘭北關觀測站(龜山車站往北一站)落雨量80公釐,頭城觀測站(外澳車站下一站)落雨量99公釐。瞬間急雨在早上11點至中午1點之間,正是我們的活動區域在〝龜山到外澳〞之間的山區。
此行登山活動在大雷雨及溪水暴中走過幸而有驚無險,全員平安。
以後如果在山區中雨勢過大就應該考慮是否撤退,或更改路線,尤其不能往溪邊走。
荒老雨中獨行於荒山能全身而退靠的是經驗,多年的登山活動和山林志工,知識經驗的累積,冷靜、臨危不亂,才沒給溪水沖走。
石大哥說: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一下吧!
面對大自然的瞬息萬變,惟有以謙卑的心,向山學習,困境中冷靜激發力量,如何克服惡劣的環境,是自我的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