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6-18 【宜蘭大同】太加縱走第一天

加羅湖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中橫北支線加羅山區,坐落於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點,里洛山北到太平山之間的陵脈上,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湖泊呈現為南北走向,是加納富溪的源頭;加羅湖標高為2242公尺,是一個湖群,因此除了加羅湖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水池、綠池等眾多高山湖泊,目前發現共有18個;在眾多的高山湖泊中以加羅湖的面積最為廣闊,其長度約為300公尺,寬約150公尺、深度約15公尺。

加羅湖的傳說-『散落的珍珠』
加羅湖的傳說十分夢幻,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位貌美的仙女,當他正在梳妝打扮的同時,一個閃神不小心將桌上的明鏡給打破了,而亮麗如鑽石般的碎片便粒粒如雨下般的灑落於加羅山區,交織成了為數眾多、美如幻境的湖泊群;加羅湖群水池清澈、光線充足,也因為其週遭的美麗景致被稱之為『散落的珍珠』。

加羅湖-太加縱走
想一探加羅湖的廬山真面目通常有兩種路線:一為由太平山沿著中央山脈的稜線縱走至加羅湖,稱之為『太加縱走』;另一條路線則是由宜蘭縣大同鄉的四季村走四季林道上山。
此行參加藍天隊二天二夜太加縱走,第一天由太平山進入,在加羅湖畔露營,第二天加羅湖下四季林道出四季國小,沿途可儘情欣賞山林的美景,體驗深山中魔法森林的迷霧之旅。

預定行程:
6月17日 2020: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2030出發→2230玉蘭茶鄉園(宿)。
6月18日 0430起床→0500早餐→0530出發→0730太平山→0800出發~鐵杉林步道→1030多門山→1500加羅湖(帳篷宿)。
6月19日 0700早餐→0900回程→1200四季登山口(午餐)→1530四季國小→1600上車→1730晚餐團餐→2000台北解散。

0530:茶鄉園民宿出發
0718~0730: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整裝拍照後出發~鐵杉林自然步道。
0853~0908:鐵杉林步道觀景台,全員到齊,拍照後出發~多門山。
1006~1048:大樹牆,休息,泡茶,拍照。
1130~1226:檜木營地休息中餐。
1246:多門山,海拔2272公尺,三等-6329號,太加縱走必經的路線,林中無視野。
1457:多望池,在路徑右側,此時霧濃,就不去池邊了,向多望池遠拍就繼續行程。
1500:過多望池不久開始下雨,午後陣雨伴隨著忽遠忽近的轟隆震耳的雷聲…
1717:天池,又稱閃電池,雨中罩霧濃,拍照後繼續趕路。山友說到加羅湖還要50分鐘!
1758:看到加羅湖了,就算下雨,也一定要拿出相機拍下這感動的一刻!
1800:加羅湖,我來了~



藍天隊太加縱走,共36人參加。











0826:林間小休,山友分享水果。



0853~0908:鐵杉林步道觀景台,全員到齊,拍照後出發~多門山。




太加縱走登山口在鐵杉林景觀台下右側,由運材木馬道旁進入,至多門山前大多是在箭竹林及鐵杉林間游走,途中不斷遇到倒木,或攀爬、或跨越、或鑽、或繞;在箭竹林中撥鑽,還要注意地面,否則會撞到倒木樹根…






1006~1048:大樹牆,休息,江隊長煮水泡茶。



大家爬上樹牆拍照。





1048:離開大樹牆,續行。



1118:深入山林,即將進入迷霧的魔法森林!







1130~1226:檜木營地休息中餐。






多門山,海拔2273公尺,三等-6329號,太加縱走必經,林中無視野。


走著 走著…彷如走進魔法森林之奇幻世界~




起霧了,曾聽前輩山友說過,起霧就不會下雨,但還是下了不小的雷陣雨!
心裡很納悶難道前輩山友的話不正確,回家後谷哥一下:
台灣諺語看天氣「十霧九晴天」
意思是:深秋、冬季和初春的時候,只要早上起大霧,當天十之八九會是大晴天。
為什麼呢?首先要先瞭解,產生霧的情況大致有下面幾種:平流霧、輻射霧跟鋒面霧。在冬天的時候,早上常出現的就是輻射霧,輻射霧是因為晚上地表向外輻射熱量,如果輻射出的熱量夠多,地表逐漸降溫,容易讓近地面的水氣凝結,而產生霧。什麼時候會讓地表在晚上散出的熱量便多呢?當晚上萬里無雲,天空沒有遮蔽時,地表上的熱量就會大量輻射出去,這時候就很容易產生霧;相對的,當夜晚雲層過厚時,熱量不容易散發出去,地表不易降溫,霧就不容易形成。所以說,十霧九晴天是很有道理的。
所以,「十霧九晴天」是說在秋冬和初春的季節,而現在是夏天,而且是午後!




太平山縱走加羅湖段,除了非常多的倒木讓人腰酸背疼,還有比倒木更難纏的爛泥”,不小心就一腳深陷,雖然穿雨鞋有比較好,但幾次不小心踩入爛泥中,拔雨鞋也是很狼狽!

原始山林,如阿凡達場景,走倒木,踏樹根還要小心爛泥陷井,但這真是如魔法般的美麗夢幻!










1457:多望池,在路徑右側,此時霧濃,就不去池邊了,向多望池遠拍就繼續行程。

拍~霧中多望池
過多望池不久就下雨了,伴隨陣陣響雷,忽遠忽近,催促著大家的腳步向前進~

1717:天池,又稱閃電池,雨中霧濃深罩。
本來以為已經到加羅湖了,但山友說加羅湖還要50分鐘,拿出相機拍照後繼續前進!

還有多位山友落後,走前面的山友加碼綁布條,就為了給後面的山友在雨中也能很清楚看到路徑。

1758:看到加羅湖了,就算下著雨,也一定要拿出相機拍下這感動的一刻!

1800:加羅湖,我來了~

下午一場雷雨,到晚上7點多才停,但還有幾位山友沒到,響導們討論著要再回頭去接駁後面的山友…



預計輕鬆行下午5點前可以到加羅湖,但一場午後的雷陣雨,太多的倒木及箭竹林中游走,比預定時間多出許多,整隊人員分了幾個時段到達:
第一批健腳下午3點半到加羅湖,再來4點半>6>7點半>8>10>11點半。

總是大家都平安到達了,在這麼不理想的天氣下,感謝領隊和響導群及山友們的互助下,平安到達!








1 則留言:

  1. 需要登山接駁的話 也可以參考我們接駁喔
    坐滿8人 平均每人不到2000元 A端送 B端接

    我們是專跑山的司機所成立的【吃土人車隊】
    1. 司機皆熟悉山區道路 非一般旅遊包車司機
    2. 用T5 T6 或賓士新型商務車 安全舒適
    3. 每人500萬乘客險
    4. 用心接待及服務 不菸不檳榔

    請參考看看我們車隊的服務, 並給我們一個機會 感恩 感謝
    【吃土人車隊】https://www.mountaincar777.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