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6-25 【阿里山】二萬平山、二萬平車站-十字路站(42號隧道崩坍鐵路中斷改走工程便道出台18/85.6K叉路口)

炎炎夏日,來去阿里山走消暑行程:二萬平-十字路站鐵道縱走、玉山林道登石山

二萬平山,海拔2195公尺,有一顆「阿里山」林補36號基石。

二萬平站→十字路站鐵路,全長11.5km(66.8~55.3),高度由2000m下降至1534m,全程都在中高海拔溫帶林健行,沿途杉林夾道夏日走來清涼無比,途中會經過阿里山踫壁:由第一分道起以之字型先前進再後退,行車方向前後轉換三次運轉上山,共三次碰壁中的二次-第一分道和第二分道。趁阿里山鐵路由奮起湖至阿里山未通車前,走一段二萬平站→十字路站鐵路健行,應該是一趟值得回味的行程。

今日行程:
由二萬平林道1.2K登山口起登,登頂二萬平山後原路回林道,坐上大巴再至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二萬平車站」走鐵道至「十字路站」,沿途台灣杉密佈,林相優美,65公里附近鐵道兩側的「四君子神木」,值得一走。
但是在往「十字路站」的第42號隧道段因山壁崩坍,鐵路中斷,無奈之下退回第46號隧道前,改走隧道旁之工程便道踢產道回早上的下車點「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1.5公里」、二萬平叉路(台18/85.6K)。

13:30 阿里山二萬平叉路(台18 85.6K),叉路口有「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1.5公里」。
早上約7點台北出發,到關西休息站接人,就直驅阿里山。可能是暑假開始了,一早南下的車輛多,車速緩慢,直到下了交流道後車速正常行駛。進入阿里山公路已經中午,先在迷糊步道口休息午餐,這裡有廁所、有涼亭,是很好的休息點,2013年我們就走過迷糊步道了。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3/04/2013-04-14.html

13:40 二萬平山登山口在停車處往回走幾公尺處的路旁陡上。


13:42 小小的陡上,就進入筆直高聳的人造杉林中。





14:14 林相幽美,路徑轉為平緩。



14:23 二萬平山,海拔2195公尺,有一顆「阿里山」林補36號基石。


15:18 二萬平登山口


15:24 大家都到齊,再坐上大巴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15:40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團照後出發到二萬平車站(轉個彎就到)。



15:42 二萬平車站。
此時山嵐雲霧飄渺,整個車站一片寧靜詳和,剎那間被這氛圍震懾著,連呼吸都不敢太大聲,腳步也是輕輕的…


二萬平是阿里山鐵路1912年通車至阿里山上的初期終點,因作為臨時的終點站使用,故設有三角線供車輛調頭。

阿里山二萬平站

趁阿里山鐵路由奮起湖至阿里山未通車前,來走一段二萬平站→十字路站鐵路,應該是一趟值得回味的行程… 這真是太棒的行程,感謝領隊的用心~

往第一分道方向,預計走到十字路站。










 
65.2~65.7公里附近鐵道旁的「四君子神木」,位於森林鐵道兩側。



鐵道旁也可接步道,偶也有小小的水瀑美景。



阿里山鐵路至奮起湖站,本來去年就要通車的,但延期至今尚未通車,趁著通車前先來走走鐵道,感受森林鐵道美景。





當阿里山鐵路興建至塔山附近時,遇到因地形限制無法順利爬高的問題,但這裡無法使用獨立山段螺旋登山的方式,改採另一種國外登山鐵路較常見的「 Z 字形」爬升法,即軌道鋪設由垂直面看呈 Z 字形狀,列車抵一折返點後再切換軌道改方向上山或下山,因此便會出現火車頭有時在後面推,有時又在前面拉,常讓車上旅客搞不清楚方向的有趣情況,這也是有名的俗語「阿里山火車碰壁」( 台語 ) 由來。而這段區間共有四個折返點,分別為第一分道站、第二分道 ( 未設站 )、神木站及阿里山站。

領隊解說並示範「火車碰壁」:火車行駛過了軌道切換器後停住,列車人員下車手動切換軌道器改變軌道方向,列車人員再上火車,以倒退嚕方式,火車尾變火車頭,往上山或下山行駛。

火車碰壁


16:50 第一分道站團拍。


第一分道站在此切換軌道,或上、或下行駛。


16:57 來到這段橋樑鐵道因久無人走,木棧板長滿青苔、濕滑,不好走,本來山友撿了很多枯樹要舖在木棧道上,但因鐵道上的棧板已破敗且濕滑不易行走,在上面舖枯樹也無濟於事,大家只能小心翼翼的走過!



這段橋樑鐵道木棧板破敗,長滿青苔,濕滑,橋下有淙淙流水聲,要很小心通過


有人蹲走的方式通過,有人跨腳大八字形走鐵道下的鐵軌,有人覺得不要走鐵道而走旁的高架橋樑,一格一格的踏過去有人怕滑怕高,彎著腰踩高架橋樑一格一格的橫著過去… 總之,能安全的走過這段鐵道就對了,不管任何方式!


只要能安全過橋,彎腰低頭又何妨!





其實沿途的橋樑鐵道都有在維修,重舖棧道,但為何剛剛那段橋樑鐵道卻不見修繕?



17:29 這裡又是一個分道站,之字形左下,時間有點晚了,到十字路站要加快腳程了。





17:53 第46號隧道,長度1233公尺,海拔1752公尺,是最長的隧道。


18:10 46號隧道另一端出口,走了17分鐘





又經過好幾個隧道。

前面是第42號隧道,已看到有山壁崩坍,不知隧道內如何,能順利通過嗎?




42號隧道,進入不久就中斷了,可看到整片山壁的土石崩坍,這已經無法通過了!
領隊宣布原路退回,至第46號隧道口,大家先小休吃點行動糧,此時開始飄雨,漸有轉大雨的趨勢,大家穿上雨衣,準備好頭燈,領隊帶大家走工程便道往早上的第一個下車處,領隊已先連絡大巴司機在那裡接我們。

20:16 回到早上第一個停車處: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1.5K前。



因為鐵道中斷而折返踢產道回到原點(早上的下車處),未能完成二萬平-十字路站的縱走,但下午的阿里山森林鐵道也留下許多幽美的印象,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再來走鐵道的,只是那時會多了一頁美麗的夜行回憶,應該也是很美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