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7-17 【北市.士林-內湖】劍潭山步道、金面山步道


圓山水神社
「圓山水神社」位於捷運劍潭站對面、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後方山坡上。
日治台灣時期,臺北城人口遽增,昭和3年(1928)日本政府選定湧泉豐沛的竹子湖、紗帽山一帶,興建一套飲用水系統,將陽明山的水源輸往市區,稱為「草山水道」,歷經四年的施工期,於昭和7年(1932)竣工。
「草山水道」開鑿過程中,因興建工程艱難,造成不少施工人員的傷亡。因此昭和131938)自來水公司在圓山貯水池旁,建立這一座圓山水神社祭祀水神,以祈求草山水道營運順利,同時也撫慰殉職人員的亡靈。
二戰後,木造日本水神社荒廢,直到民國79年(1990)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員工捐資,才加以整理修復,目前連大禹像也不在,也無祭祀活動,圓山水神社見證了臺灣自來水百年產業演義,也體驗到不同於臺北大都會的日本古剎 風情,值得山友到此「發思古之幽情」


預定行程:
劍潭捷運站→圓山水神社→劍潭山(H=153m小百岳)→文間山(H=184m)→秘密基地(午餐-有水源)→剪刀石山(H=256m)→金面山(H=181m)→碧湖山(H=61m)→內湖獅頭山(H60m)→文德捷運站(含休息6小時,11.5k)。

實際行程:
上午劍潭捷運站→圓山水神社→劍潭山→文間山→秘密基地(午餐,有水源)
午餐後分2隊:A隊由老大帶隊下中央社區搭公車回捷運站。
B隊續行剪刀石山、金面山,不久遇午後雷陣雨,在論劍亭避雨一小時多,因午後雷陣雨又有密集閃電,考量登山以安全為上,領隊與山友討論後決定由金面山步道下西湖捷運站,未完成的後半段行程,領隊說再另規劃路線帶大家走完。接連兩星期的郊山活動,都被午後雷陣雨打亂行程!


圓山貯水池,現已被泥沙沖積,長滿小草。


圓山貯水池,現已被泥沙沖積,長滿小草。


圓山水神社


石燈籠

手水缽


主殿


狛犬


主殿


二戰後,木造日本水神社荒廢,目前連大禹像也不在。


涼亭旁飲水思源碑

循涼亭後山徑往上陡升~


一小段的陡升,有架繩索,是今天最累的爬坡。


攬翠臺


過攬翠臺後循石階往上,出劍潭山步道。





劍潭山(H=153m,小百岳)






老地方


觀機坪 看松山機場飛機起飛降落~






文間山(H=184m)





秘密基地午餐,有水源。

秘密基地午餐後出發,有山友要先下山,由老大帶領往中央社區方向下山。
其餘繼續下午行程,往剪刀石山、金面山…






論劍亭,大家在此小休,天空開始打雷,接著下起大雨,本以為午後陣雨不會太久,卻下了一小時多,還有陣陣落雷和閃電不時在天空飄移…

大家在論劍亭避雨聊天,午後這場陣雨雨勢不小,又不時閃著電光及落雷聲怱遠怱近,心想這雨不知要下到什麼時候?

論劍亭避雨


趁雨勢稍減,領隊決定要由金面山步道下山,出內湖環山路,至於今天未能完成的後半段行程,只好改日再安排了。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308303015285478161



今天台北38度以上,室外體感溫度超過40度,走郊山活動只能說:熱!熱!熱!!

還好中午在秘密基地午餐時,領隊和黃月慶大哥不斷供應熱茶,還有很久沒吃到的冬瓜綠豆湯,令人暑氣稍減。而午後的陣雨及閃雷又只好提早下課,改日再補課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