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8-14 【新北金山】阿里磅瀑布水路段


5月中周哥和幾位山友去走【阿里磅瀑布+水路段】,那次我沒跟到,這次周哥又要去走阿里磅瀑布水路,那是一定要跟的了。
5月那次周哥在水路段的最後陡下時不小心胸口撞到巨石,當時還不感覺有受了傷,是隔了幾天去台中踏查另一行程時才引起胸口疼痛,一發不可收拾,休養幾個月才慢慢恢復。

所以這次跟周哥去走阿里磅瀑布水路段,我也不敢掉以輕心,還好最近北部少雨,水路段幾乎已是乾溪,在大塊巨石中陡下,已經減去大半的危險性,只有周哥和我兩人,累了就休息一下,也可以安心拍照,水路段走了4小時,有點累,有點操到,但也算是悠閒的走完全程。


06:58 陽金公路看竹子山,美麗的山容。

07:20 周哥將車停在倒照湖民宅前的路旁。
07:43 整裝後出發
07:44 經過倒照湖49號民宅。
07:47 竹子山古道登山口。

應該是「竹子山古道」才對,這標示牌寫「竹山古道」,少個「子」字!


08:45 福德同土地公廟

我和周哥一路上慢慢走,因為我愛拍照,周哥在5月走水路段下行的時候胸口受傷,正復原中,說好了,今天不趕行程。

09:11 漸漸有其他登山客也來了,我和周哥出發,循土地公廟右側山徑上阿里磅瀑布。

09:23 叉路,左往竹子山北北峰(反射板)90不取直行阿里磅瀑布約25

09:29 觀瀑台周哥啊…的一聲瀑布沒水啊

這裡是看阿里磅瀑布的最佳景點,今天卻看不到流瀉的瀑布


瀑布的另一邊山頭是「竹里山」,但是今天不去。


09:46 周哥指左側山徑說:那是往竹子山的山徑。(我心裡想有機會要來走竹子山)


09:58 阿里磅瀑布

幾乎沒水的阿里磅瀑布,只有細細的水花。

和周哥在瀑布區休息泡茶,預計大休到12點出發走水路下山。



12:00 出發,走水路段下北21鄉道「竹里一橋」。

久沒下雨,水路段成乾溪谷,也還好是枯水期來走這水路,減去大半危險性!

阿里磅瀑水路段這時成乾溪谷了!

12:09 有2009年釘牌,順溪下行竹里一橋約120分,接水圳路至倒照湖49號(下雨時要小心!)

5月中周哥來走此水路線時有綁了些布條,今天又加綁布條。

12:19 回拍,看看我剛剛陡下的溪床,亂石堆疊。

乾涸的溪谷,也慶幸如此,減少了濕滑的危險!

溪谷兩側,有很多巨大的岩石、岩壁。

溪谷兩側,峻峭的岩壁及優美林相。

12:28 在溪石中躲避日曬的青竹絲,我腦中閃過陽明山達人阿忠曾說他的經歷:
有一次在陽明山某處溪谷往上攀爬的時候,突然手抓處感覺被咬了,心裡知道是被蛇咬到,後來他是怎樣使出洪荒之力走出山谷,走出產道,坐上計程車到醫院治療,而手傷休息了大半年才又爬山!

周哥5月中來走的時候有綁了些布條,但那時布條帶不多,此行又沿途加綁布條。


山谷兩側的巨石岩壁,地殼變動和雨水沖刷而產生的巨大裂痕。

12:39 回拍,從層層疊疊的溪谷巨石中下行。


13:03 水路段幾乎都走在溪谷中或沿溪谷兩側下行,突然走到平緩山徑。

13:05 山徑又走到寬廣平整的地,前面竟有一間竹搭的小屋。
原來周哥就是為了再次拜訪這處山林間的別緻竹亭,而有這次水路段行程。
周哥是希望能遇到竹亭的主人,很想認識會在這樣深山溪邊搭竹亭的人物。
可惜還是無緣相見,我們也在此休息很久才離去!


13:32 告別竹亭,又繼續走溪谷水路,周哥說我們還走不到一半路程。

13:35 溪谷行過竹亭對岸,是炭窯遺址。
我心裡起了疑問?
既然曾有炭窯,這附近應該會有古道山徑才是?
但很快周哥又往溪谷下行!
(後來跟藍天隊再走阿里磅瀑布下稜線至倒照湖49號民宅,有經過一處叉路,江隊長說左側山徑就是下竹亭的路,所以炭窯遺址取右上是可以接稜線路沒錯的。)

13:37 又下溪谷了。

13:42 這段是一處平緩的溪床,還好今天沒下雨,因為走在這片濕滑的溪床上非常危險!

13:44 回拍,美麗的溪床,這如果是雨天來走,會非常濕滑的!


周哥說:這樣吧,今天我們就都走溪谷水線,不高繞了,因為溪谷幾乎乾涸,走溪谷水線其實很安全的,而且高繞路線也都只是繞一下就要再下溪谷反而浪費時間。

這段溪谷有水,因為這裡較平緩,但過了這裡,就會越來越陡下了!




14:13 回拍,剛剛從一路亂石中走下來!

14:19 周哥說:休息一下,喝口水,等一下要進入更困難的水路段了!
14:25 周哥說:後面這最陡峭段下溯到登山口,看航跡約4、5百公尺,卻是最難纏的一段!

四週都是巨石及高落差危崖,盡量找石縫中頂住身體慢慢滑下!

14:41 眼前的溪谷是在一堆大巨石中陡下,還好枯水期,就盡量坐在石頭上滑下!



14:46 溪谷遇高大落差,沒有攀岩裝備不能硬下,在右側山壁有架繩索陡下岩壁,旁邊一條繩索已老舊,上次周哥補了一條新的。

從巨石和樹幹間拉繩陡下!


共有2段陡下周哥在下面幫我看腳踏點。

這處陡下共有2段,都接近90度

問周哥:走過最危險的路段了

周哥說:最危險的還沒到咧!

更多巨大石塊中陡下,因為是乾溪,遇陡峭的就直接坐著滑下去了!

或儘量找岩縫把身體頂住下滑~



15:24 周哥往旁邊石縫中坐下,說:休息一下。

原來前面又遇直陡下岩壁地形,有架繩索!

那段繩索也是周哥5月來補上的,那次共補了4處繩索。


右邊一條黑繩已經不勘使用。

15:31 連續翻越巨石拉繩陡下!


15:31 周哥指著巨石上的繩索說:水路線少人走,繩索也都老舊了。
這裡也是高落差陡下的危岩,問周哥:是上次撞傷的地方嗎?
周哥說:還沒到!那次撞傷的地點,還好已經接近水路段尾,不然再繼續這樣陡降滑落,可能當下就引發內傷而無法自行下山了!

這落差應該有2人高吧,我小心的滑下去~

在巨石旁,人就渺小了!

15:43 到周哥撞傷胸口的地方了,右上繩索處就是上次周哥拉繩處,因為陡下的時候重心不穩,身體晃動而導致胸口撞了旁的山壁,當下感覺不礙事,稍為休息後就繼續走出水路段,是後來隔了幾天去台中谷關踏查另一行程,負重急陡上引發胸口極端不舒服,才知道當時撞擊已受內傷。

周哥說這裡是上次受傷的地方,我更加小心,不敢大意!

15:49 看到水管了^^~ 

感謝這根樹幹,我是順著這樹幹滑下來的!


16:01 叉路,往右循水圳路,出倒照湖49號;直行循水圳路,竹里一號橋,內阿里磅39號,取直行。
周哥問:循水圳路到倒照湖49號大約半小時,或是下竹里一橋走水泥路回倒照湖停車的地方,比較遠,但不用走山徑。
這時的心情跟「五慈縱走」那次一樣,看到產道就直撲下去!
阿里磅瀑布一路水線下來4小時在溪谷中與巨石奮鬪,現在只想早點走出山林了,周哥依我的想法往北21鄉道下行!



16:09 循水管路出去,聽到前方有人講話的聲音,出溪谷後,有人在燒火堆,走近看到幾個穿白衣的宗教人士圍在火堆旁,不是燒金紙,但不知在燒什麼,反正我和周哥只是爬山經過,彼此問候就繼續前進,一路上到竹里一橋前都還遇到穿白衣的人士。


16:15 叉路,右上循稜到785(竹里山),接二坪頂古道、土地公嶺;取直行出內阿里磅39號、竹里一橋。

16:22 看到民宅了!

16:24 竹里一橋

16:25 7鄰乾華里內阿里磅37~49號」

17:00 回到早上停車地方。
坐在水泥路旁,周哥從車上拿出裝在保冷袋中的酸梅醋,早上是冰凍的,現在剛好退冰,清涼解熱。

倒照湖民宅的阿伯,推了一車他自種南瓜和地瓜過來,周哥全買了,阿伯看我們還不急著離開,竟叫我們等一下,他再去現挖一些給我們,不一會兒真的又推了一車地瓜過來,還好這時旁邊另一車一家人的遊客正好也回來開車,就給他們全買了。





07:4317:00 今天共走了9小時17分,含中餐2小時及水路竹亭大休、小休數次。
其實今天和周哥的腳步都是輕鬆走,水路段4小時也是周哥估計的時間,中間還大休小休幾次,算是很合我們的本意:不趕行程,可以拍照賞景。
我們由瀑布下溯水路段,在枯水期走是很安全的,只是後段的高落差地形增加了挑戰性,如果下雨天就真的不適合走水路段,太危險了。
感謝周哥今天帶我走了這段由阿里磅瀑布下溯的水路線,有點操,有點累,更有山林悠遊的自在,雖是枯水期也體驗了溯溪及攀岩的訓練!



感謝周哥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