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8-28 【南投埔里】西關刀山、貓頭山、牛眠山縱走(未竟)


本縱走路線,經鹿港陽光登山隊陳隊長勘查5次,由內埔橋登山口至南峰路段。並於今年54日陽光登山隊37人完成此路線縱走。
今趁山徑新開路況良好,跟隨陽光隊腳步踏上西關刀山縱走出牛眠山,惜過西關刀南峰不久後下雨,耽誤行程,又在貓頭山步道的花崗岩石階和竹林叉路錯過翻越欄杆走貓頭山,經發覺已經快下至正德佛寺,只好由正德寺出貓頭山步道登山口;但領隊等6人走後面,以對講機連絡,知道我們錯過叉路後,有注意而翻越欄杆走貓頭山,下貓頭山登山步道與山友會合,大家都會合後時間亦不早,也只好放棄牛眠山。


西關刀山
關刀山福山(249057 2655881 西關刀山)東南群峰為西關刀山福山(西關刀山)延稜,山勢險峭垂直,從埔里往山峰看,更是險峻。

貓頭山步道
貓頭山登山步道為關刀山的尾端餘脈之一,視野北若見頂猴洞山、埔里正德大佛像。向西望則可見埔里盆地的市區、觀音山、小埔山皆列位於前。往南看可見市區、牛眠山、虎頭山、橫屏山…等山。往西的話,則可見到高峭的關刀山,及位於關刀山腰部的地藏院。

牛眠山,海拔550m,南面有華冠公園登山口。

全程:6.2公里(不含西關刀山東南峰),高度上升756公尺,下降794公尺。最低高度460公尺,最高高度1265公尺。
預計行程:西關刀山南峰→西關刀山→貓頭山→牛眠山。
實際行程:西關刀山南峰→西關刀山→埔里正德大佛後山至貓頭山步道登山口。(貓頭山、牛眠山未竟)

10:15 內埔橋幸福村下車
10:23 整裝後出發,經過社區內橫跨道路的高架鐵棚,續走往上,即達登山口。


10:37 第二登山口取左陡上。

自第二登山口至西關刀山南峰約1.2公里要陡升530公尺!

雜木林,一路陡上!

此路線,經陽光登山隊陳隊長5次勘查,內埔橋登山口至南峰路段,今年5月才完成開通。

前面隊友傳來:有蜜蜂!
大家繞道小心通過!

雜木林土質鬆軟。

竹林、雜木林,一路陡上!


竹林、雜木林,一路陡上!

沿途重要路口都有陽光隊的布條。


12:24 經過一棵粗壯厚實的大樟樹。

12:32 平緩山徑,今天一路陡上,難得有平緩林徑。

12:33 經過檜木區,有一水泥界石。

陡上的山徑旁整齊排列的檜木林。

12:42 西關刀山南峰,H1107m總督府圖根補點。從第二登山口陡上到西關刀山南峰1.2公里竟走了2小時又5分鐘,實在是1.2公里長陡上530公尺,很硬抖啊


西關刀山南峰,竟又巧遇基隆來的林騰芳老師和珍姐。
今年2月在屏東足母山第一次相遇,真是有緣。 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6/02/2016-02-14.html 
林老師夫妻今天一早從基隆出發,已經走了西關刀山東南峰回到南峰叉路。



13:30 西關刀山南峰休息午餐,續行往西關刀山。

往西關刀山的山徑較平緩了,沒有太多陡上。

南峰續往北行,坡度緩和,杉木、雜木林

林相更原始自然,有許多倒木,新整的林徑清楚沿途都有布條。


寬稜粗獷的森林。


林相自然原始。









西關刀山登頂前,段陡坡。


14:16 西關刀山(249057 2655881),海拔1265公尺
基石找不到【省地政局地樁】,距南峰約1000公尺。



14:25 西關刀山續行不久開始下雨,一路陡下

陡下左邊危坡右邊芒萁茂密。

危坡前視線良好,可眺望埔里市區,可惜雨天霧茫茫。


15:46 省府圖根點(247934  2655932),高度945公尺,距西關刀山約1200公尺。



15:55 出石階步道,誤以為是貓頭山步道,但後來才知道是正德生態步道,此段石階為鐵框花崗岩步道。
我們錯過翻越欄杆往貓頭山的叉路,一路石階陡下,有聽到劉大哥以對講和陳老大說我們會經過涼亭,不會經過大佛,但循著石階一直下去,已經看到大佛了,卻沒經過劉大哥說的涼亭,後來黃錫濤領隊也下來了,說我們走過頭了,只好大家繼續往正德大佛方向下山。

石階步道一路陡下




長在石階步道中的竹筍


好陡好硬的石階


正德大佛



正德埔里大佛


17:10 正德大佛停車場

18:15 領隊及走後面的共6人有走貓頭山,出貓頭山登山口,大家都換裝後上車回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