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9-18 【南投埔里】關頭山縱走舊武界越山

今年中秋四天連假,雙颱「莫蘭蒂和馬勒卡」接力攪局,打亂一堆登山社團的活動,原本金華山社安排「福壽山農場 武加加難山」的兩天行程,因馬勒卡颱風發佈陸警,亦被迫取消改期。因為馬勒卡颱風是從北部宜蘭方面通過,領隊補了中部一日的行程,到南投埔里走走。

預計行程:
0630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埔里→霧社(1479.2K下車)→高峰巷(農投仁17)→巴蘭山(H1243m,三等)→關頭山(H1536m,二等)→對萬山(H1524m)→埋石山(H1495m,森林)→舊武界越山(H1668m,三等)→本部溪產道→台1467K(上車)(H539m)→回程。
*全程含休息9小時, B(不上舊武界越山)6小時
*若有需要領隊會視天候、路況、時間等因素,行程作彈性調整,請聽從領隊的安排。


行程導覽:
舊武界越山(走B線,此行未竟)
別名獅頭山,H1668m、三等三角點、No.5007;此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埔里鎮界稜上,為守城大山越眉溪後南稜之最高峰,山容輪廓如雄獅頭部俯視著埔里盆地,所以又稱獅頭山;此山與守城大山、關刀山、有勝山、南東眼山與橫屏山合稱埔里六秀。
舊武界""山的含意,是有古道可通行曲冰武界。

巴蘭山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標高1243公尺,三等三角點5936號基石。

關頭山
H1536m、二等三角點、No.1468,基石為一處高灘頭位於農田中腹地極小,山頭附近有高峰茶園。

對萬山
H1524m,無基石,在雜木林中,腹地平坦不大。

埋石山
H1495m、山字森林三角點,順路撿的山頭,基石在雜木林中,登山口在產道竹林左側,不特別留意會忽略掉。


10:30 1479.2K處下車整裝後由福壽宮旁高峰巷起登,水泥產道緩上~


10:46 鐵皮屋後菜園右轉上小山崙往左約1分鐘到巴蘭山基點。

10:51 巴蘭山,標高1243公尺,三等三角點5936號基石。


巴蘭山下小山崙不走菜園,直行過民宅(有狗,山友在此告知大家由民宅下方經過…)

經過養蜂場,接回水泥產道。

原來是左去右回。


產道旁的巨木前合照。





 
農投仁17線沿途展望遼闊,只可惜天氣陰霾,微風細雨中撐傘徐行,倒也別有一番風情~

沿著產道慢走,雖然遠山隠沒在雲霧中,但山嵐雲霧在山頭間飄變化,時隠時現~



產道旁的火龍果也成熟了,不知是野生的還是種植的。

停一下腳步,靜看山嵐雲霧、輕盈飄蕩飄移變幻,感到人生亦變化無常 ...





劉大哥和Polo本來是押隊的,搭到要上山的順風車,竟比我們先到,在叉路口等我們~

羨慕住這裡的人家,坐看雲起時

《終南別業》-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經過銘記茶苑


轉彎遇見… 雲瀑、茶園,寧靜之美!



茶園展望很美,遠山在山嵐雲霧中忽隱忽現,更增添靜謐的、浪漫的氛圍~


濁水溪






山嵐雲霧,彿仙境,飄飄欲仙~



田中隆起的高地,就是關頭山基石所在。


關頭山基石位於農田中高地,腹地極小。

12:38 關頭山,H1536m、二等三角點、No.1468
關頭山所在為「旭村茶園」,基石為一處高灘頭,位於農田中,腹地極小。

茶園視野超級好,由西向東依序可看到守城大山、白姑山塊、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安東軍…等。而在樹林透空處則可看見南方的治茆山及西巒大山。…參考網誌http://bage.pixnet.net/blog/post/207636022-%E9%97%9C%E9%A0%AD%E5%B1%B1%E8%B5%B0%E8%88%8A%E6%AD%A6%E7%95%8C%E8%B6%8A%E5%B1%B1

關頭山山頭,可眺望萬大溪群山,但此時霧氣迷濛,能見度低,倒有飄飄欲仙之感~

雲霧飄渺如詩如畫。



12:48 往旭村茶園前的鐵皮屋間休息中餐

13:21 最後工寮登山口出發~

今天終於不走產道的林徑坡度平緩上下。

寬稜步道

寬稜步道






14:00 對萬山,H1524m,無基石,在雜木林中,腹地平坦不大。





14:26 到本部溪產道

左上竹林~



14:32 埋石山,H1495m、山字森林三角點

順路撿的山頭,基石在雜木林中,登山口在產道竹林左側,不特別留意會忽略掉。

14:50 回本部溪產道,分兩隊,B7人續走舊武界越山,其餘走本部溪產道下台1467K






 





17:15 出1467K叉路,本部溪橋前左轉前進幾公尺,大巴在此等我們。



雖是臨時補上的一日行程,但走A行程要9小時,比B行程6小時多了3分之一時間,又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假期,報名時間只有一天考慮!
晚歸、失眠、體力消耗、上班… 儘管有諸多擔心顧慮,還是決定報名參加!
很高興,因颱風過境而意外來到埔里,雖然A行程27K,B行程17K,且80%以上是走產道,但茶園美景令人驚豔,埔里的好山好水印象深刻!
很感謝,領隊用心規劃,中秋連假最後一天,給一場山、雲與茶園的美麗邂逅~
很遺憾,全程9小時的舊武界越山未能走完,心裡期待來日另規劃時程,好好的把埔里六秀做完整的踏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