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10-02 【新北金山】倒照湖49號~竹子山古道稜線路~阿里磅瀑布頂鞍部岔路~稜循開路接反射板路線~竹子山古道8字型

102日星期日上午8時在金山台2陽金公路口seven集合,再開車到倒照湖49號起登,走竹子山古道稜線路重修箭竹路段上到阿里磅瀑布頂鞍部岔路再循稜開路接反射板路線。




陽金公路、北25道路起點看竹子山北峰

08:35 倒照湖49號起登~

登山口回拍倒照湖農家~



前兩次颱風造成的倒木,用鋸子鋸斷倒木~






颱風過後清理費時!



岔路,左下阿里磅瀑布水路線,西山阿寶說他上次一個人往左側清山徑,一直陡下,越走越荒,不知多久才會接到水路,感覺有紅衣女要出現了,決定回頭走稜線路回土地公廟。



10:47~11:38 四叉路,休息中餐。



11:48 竹子山古道叉路,直上竹子山北峰,右繞山腰路往阿里磅瀑布源頭。


江隊長說:今天要由右側山腰徑上阿里磅瀑布源頭循「肥貓」幾年前踏出的箭竹芒草路線上反射板再循傳統路下溪谷左回這裡是今天8字型的交叉點。

竹子山北峰叉路,右去左回。








12:11 岔路,右下接傳統步道往阿里磅瀑布(9/11走過);今取左上,往竹子山反射板。


左上,往竹子山反射板。






上個月走阿里磅瀑布源頭越嶺下竹子山古道,那天氣象陰霾濃霧,看不到周遭的風景,今日雖不是晴空萬里,但也是藍天、陽光和煦,終於可欣賞到稜線山頭和金山地區美麗風光~    (9月11日 竹里山、阿里磅瀑布源頭、竹子山古道










箭竹鞍部岔路,左側箭竹林徑是幾年前「肥貓」探出的往竹子山北峰反射板的路徑鞍部狹窄,江隊長叫大家先往前到阿里磅源頭頂有空曠地休息,再回岔路開始今天的工作!


12:37 阿里磅源頭頂有空曠地休息





12:46 回鞍部岔路,江隊長寫路牌,叫大家準備好,今天的工作才要開始了!


拿刀的,拿剪子的,走前面… 要開始工作囉~
早上走竹子山稜線路是繼 9/11後的修徑,熱身而己!





走後面的,綁布條也幫忙清整砍下的箭竹樹枝,讓山徑通暢~


從鞍部岔路循稜上切反射板路線,最早是肥貓走過,今天江隊長把此箭竹路線開通,可以O型走反射板路線,但是在茂箭竹林中開路,真的非常辛苦!

走著,走著… 前面山友回頭來找江隊長,他的山刀把鬆脫了,只見江隊長從背包拿出一隻槌子,對著山刀把敲打… 
江隊長的背包是萬能包,早上休息時切一堆水果與山友分享,中午煮一鍋麵食,又煮洛神花茶,又在重要叉路口寫牌釘牌,所以山友來找江隊長用槌子修理山刀!


箭竹與雜木林,完全沒有路徑,只能抓方向開路~

披荊斬棘,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箭竹與雜木林中開路,在茂密糾纏中硬是殺出一條路來!

往反射板叉路是片寬稜,感覺就是在茫茫箭竹海中泅游~

終於看到天光了,上來到寬稜,但眼前的箭竹更加茂密紛亂,要以雙手撥弄箭竹鑽行… 心裡清楚… 走前面的砍刀手累了,無力使刀了!

前輩測量距離:剩150公尺距離了,100公尺、約50公尺、…

但是眼前的箭竹林,開路的林徑越來越狹,幾乎已沒有開路的痕跡了,這最後幾十公尺,大家都累了,只能以身體勉力穿行…


反射板就在右邊山頂,而我還在箭竹林中鑽行,心裡直感到路途尚遠啊…

14:20 終於接上反射板叉路,但我尚來不及休息就被催促去往反射板的方向~
大家都累了,今天約30人,只有7人繼續往反射板前進!
藍天隊前輩常年清整山徑,尤其上個月中秋節假期中才由傳統路修徑上到反射板,藍天前輩說:從這裡到反射板的路徑很好走了,沒去過的,一定要上去看看!


箭竹林一路陡上反射板,途中回望。

箭竹林一路陡上反射板~



鞍部上反射板,一路就是在箭竹芒草中陡上~


14:56 反射板,從鞍部叉路上來,35分鐘。

竹子山北峰

金山地區沿海

反射板360度視野,俯瞰山與海無垠美景~


山嵐雲霧竹子山~



站在高崗上,壯闊山麓美景,感到一股正氣充塞胸懷!


15:07 下山~


無敵美景,感謝藍天隊多次安排阿里磅山區踏查清徑,今日終於踏上竹子山反射板~


15:26 鞍部叉路,江隊長在等我們。
江隊長今天一早拉肚子,是感冒型的腹瀉;拉肚子後虛脫的身體還是堅持照原訂行程清徑開路,感謝開路先鋒們,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終於開通反射板O型路線。
我們去走反射板之後,江隊長留下來等我們,等待的時間,江隊長更是往前把我們走來最後約100公尺的箭竹林徑加以修整,終於反射板叉路口看得出清楚交叉點。

反射板傳統路徑下竹子山古道~


這段溪谷不是阿里磅瀑布源頭,在另一邊。




竹子山古道叉路,完成8字型的交叉點。


16:11 福德同土地廟,陳桑與幾位山友在此泡茶等我們,一路直下至此,江隊長說:這口茶喝下肚好舒服,溫溫的,剛好入口。



16:55 倒照湖登山口。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MFs9bI0k7oa0M7VY77bpXVlyszFLW-u-QPDk1NJ_-F5yF2mutURF2bdcNtJApRiA?key=LUlSUWdXM2V4MHUteHhWa2VIREFHWTR3RjRCNV93


102日的阿里磅瀑布源頭鞍部~反射板稜線岔路,此段路只有約380公尺,結果花了近2小時才開通,後續山友可能只要花20分即可接通。健議參考路線:竹子山古道傳統路~福德同~反射板~阿里磅瀑布源頭~竹里山~阿里磅瀑布~稜線路回49號登山口0行約6~7小時。《江隊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