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10/8~12 【馬來西亞】神山之旅(5-3) 神山+索道攀岩LPC



神山簡介
京那巴魯山〈馬來語:Gunung Kinabalu,英語:Mount Kinabalu〉,又譯京那峇魯山、基納巴盧山、金乃巴羅山,又稱神山、中國寡婦山,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的神山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內,神山是緬甸的Hkakabo Razi及印尼新幾內亞的Puncak Jaya之間東南亞第一高峰,海拔4095.2米。
神山形成有約1000-1500萬年,至今地殼的造山運動仍不斷的在進行著,可說是一座活的沙岩山脈,神山在地質學上是年青的,目前山峰也每年以約0.5mm速度增高,鋸齒狀的山頂是受冰川的影響。雖然神山海拔低於雪線,但是神山頂點的岩石和水池都會結冰,這裡12月很冷。
京那巴魯(Kinabalu)的名字,有多個說法,比較受認同的是來至卡達山族的”Aki Nabalu”,其中Aki是先人,Nabalu是山,是先靈之山。

相傳在古時候,兩位在廣州外海打漁的中國兄弟,不慎遇到颱風而漂流至沙巴,便在當地落地生根、娶了當地的土著為妻而生子,無奈兄弟倆都很懷念故鄉,便協議由哥哥先回故鄉探親後再帶一家回中國。怎知哥哥卻一去不回,大嫂便每天都站在山上翹首盼望著南中國海,希望能看到丈夫的回來,她風雨不改,直到老死,後人為了紀念這偉大的愛情故事,便把此山命名為「中國寡婦山」。



3天:
1.30am 起床吃早餐後,分成A隊(LPC),B隊(WTT)集合。C隊從另外一個山屋直接出發。
2.30am AB隊開始出發登頂。
5.40am前趕在太陽升起之前抵達頂峰,捕捉那破曉黎明日出的壯麗奇景。登上海拔4095.2米的羅氏峰(Lows Peak)。由於眾多登山者攻頂,在黑暗中,您可以看到沿途登山者手電筒光線在晃動,在一些狹小處,更會有人龍阻塞呢。這裡有階梯、欄幹和繩子幫助您向前挺進。
從班那拉班 (Panar Laban) 走一小時左右,可以抵達高達3668米的Sayat-Sayat小屋,這是神山最高的歇息處。由這裡一路走上去換成空曠的花崗石,但是在如此酷寒、大風的苛刻環境下,堅強的灌林和勁草由石縫中長出來,展示生命的頑強奮鬥。
Sayat-Sayat小屋是山上最高的歇息所,有檢查站和廁所,別忘了帶您的登山証以給檢查,在此處也可以添加飲用水。
在喘息中,好不容易來到4095米的羅氏峰,在嚴寒中,許多登山者爭取在最高處拍照留念,再靜待日出的一刻,觀賞美麗的日出景色,如果天朗氣清,可以遠眺沙巴延伸無際的景色。
在曙光嶄露的剎那,站在婆羅洲最高峰傲視沙巴大地,欣賞體驗日出中寧靜和莊嚴的一刻。
6.00am觀賞日出後,跟原來隊伍下山(即A隊(LPC路程),B(WTT路程)C隊原路回山屋和HQ




凌晨一點半起床,已經有山友回報外面星星滿空,今天會是個好天氣,這真是好消息。

二點半出發,登至空曠區回頭看沙巴市區夜景萬家燈火。

萬籟俱寂的星空下,戴著頭燈的登山客靜默的往前移動。


05:05 8K3929M


05:32 神山破曉


神山頂峰對面的山頭,有一個人臉,有人說那是大猩猩(金剛)。



神山 羅氏峰,海拔4095.2M,東南亞第一高峰。


C隊也上來了。

我們(A隊)不能在神山頂待太久,還要趕著七點半前到7.5K,海拔3766M,繼續今天的第二段行程-索道攀岩(LPC)。






7.5K,海拔3766M,繼續今天的第二段行程-索道攀岩(LPC)。

A隊共九人合影。

7.5K,海拔3766M,今天的第二段行程-索道攀岩(LPC)。

A隊共九人合影。

LPC領隊檢查每個人的確保是否標準,今天共有3個領隊,因為除了我們,還有另外2隊。

出發了~
今天共有3隊參加LPC路線,我們金華山社九人是最多人數的一隊,所以領隊把我們排在最後一隊,也有可能我們是3隊中年紀較長的一隊,怕我們會走太慢,把我們放在最後吧!

世界最高的鐵索攀岩徑道(Low's Peak Circuit),由海拔3,766米開始,全長1.2公里,需時4-5小時,難度中級,首段600米沿岩崖下降,飽覽神山美景,中段300米在山崖森林中徒步,後段300米橫行,走過海拔3000米高的吊橋,適合17歲以上人士參加。
Low's Peak Circuit的亮點:
*開始點高達海拔3766
*世界其中一座最高的吊橋(約海拔3600米高)
*世界其中一座最高3 cable Nepalese bridge(約海拔3580米高)

首段600米沿岩崖下降,飽覽沙巴和神山美景






(玉伶拍攝)









雖然我們是3隊中年紀較長的,但顯然前面的年青人走這索道攀岩並沒有比我們靈敏,我們常常要掛在岩壁上停下來等那些年青人慢慢通過後才能再往前進,我們的領隊說這比正常速度已經多耗了一個多小時了!

終於我們領隊跟前面的領隊溝通,在一個岩壁叉點把我們排到第一隊。

遠方也看到另一隊攀岩隊伍,那是金華的B隊(WTT),他們是先往上攀再陡下,我們A隊是先從高點陡下,再上攀至出口。(玉伶拍攝)

前面就是世界最高的吊橋,海拔約3600M

世界最高的吊橋,海拔約3600M。(玉伶拍攝)


 
前面就是世界最高3 cable Nepalese bridge(約海拔3580米高)

世界最高3 cable Nepalese bridge(約海拔3580米高),走在一條鐵索上,只有2條鐵索可以借力。


走過海拔3000米高的吊橋後,最後還有一段要陡上岩壁,剛剛看到B隊在大岩壁陡上的舉步維艱,我心裡真的很害怕有沒有體力再往上攀,因為從一開始的岩崖下降到中段的森林山徑到剛剛的鐵索吊橋,我已經耗了很多體力了,雖然領隊說只剩很少的時間就到登山口了!

總之,先休息一下再出發吧,6K的山屋感覺距離很近了!

最後的陡上,真的很累,但還好沒有想像的遠!

爬上這段垂直岩壁就是登山口了,加油!

爬上這段垂直岩壁就是登山口了,加油!

終於完成索道攀岩徑道(Low's Peak Circuit),耶~

回山屋途中~

過這道鐵門就是山屋,大家休息並填寫資料(下山後領取證照)後就下山了。

下山,一路陡下,還好有完成神山登頂,想到這又臭又長的階梯,實在不會想再來神山了。
看到這段向上的階梯,就是登山口到了。



以下是A隊的領隊幫我們拍照的鐵索攀岩徑道(Low's Peak Circuit)行程照片,從沙巴神山官網下載~











神山登頂證照

神山索道攀岩LPC證照



感謝老天爺賞了好天氣,在滿天星斗中出發登頂神山,美麗的風景豐富大家心靈饗宴,走在索道攀岩徑上(Low's Peak Circuit)一開始怕怕,但熟了裝備的操作後便覺好玩,一點也不危險。
感謝金華領隊及嚮導群及山友們,在不斷的連繫及繁瑣的事項處理後,帶給大家一個優質的國外登山活動及旅遊行程,也讓此行每人都有滿滿的回憶…
優質的團隊讓大家有信心、安心,謝謝金華團隊!
(以上照片部份取自玉伶拍攝,感謝玉伶全程用心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