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3-25 【台南、嘉義】林初埤木棉道、小南海風景區、嘉義黃花風鈴木



小南海風景區
小南海位於枋仔林和後壁上茄苳間,湖水環繞,風光明媚,到此不妨放慢腳步,觀察豐富的生態。小南海內設有環湖步道,方便賞景,進入小南海入口,設有吊橋,漫步橋上頗具詩意;吊橋後方則有各種休憩設施,並種植不少花卉,景色優美,黃昏到此,落日景色最是迷人。由小南海繞經鄉間小道回到白河,位於玉豐里頂山仔腳部落北側,占地四公頃多的蓮花公園,種植大面積蓮花,騎進蓮花公園後,沿著木棧道往高處走,當地設置了二層樓高的涼亭,不妨登高賞蓮,美景盡收眼底。

出發前領隊請大家的悠遊卡先到台南市T-bike網站進行會員註冊,是想在小南海這裡騎自行車繞風景區到白河林初埤木棉道,大約20公里;但是來到小南海才發現只有6台自行車,不够我們43人騎,所以只好按照原訂行程,走路環湖囉~

小南海吊橋



出發~小南海吊橋→環湖步道蓮花公園將軍埤水岸步道,回小海南普陀寺。



小南海自然生態公園是位於台南市後壁區和白河區2區的交界之間,目前台南來說保存較完整,開發較少的灌溉埤塘,附近有白河產蓮較多的區域,小南海自然生態公園又有另一個別名是:永安水庫,由2埤交接合成的,這2埤為「茄苳埤」、「將軍埤」,因2埤合起來有到萬頃所以也算是個湖,這裡的自然生態相當豐富,是原台南縣生態教學的好場地。






6台自行車,所以還是有山友租車環湖囉~







白河林初埤木棉道
位於台南白河區綿延數公里的「林初埤木棉花道」,因被外媒列為全球10大最美花海街道之一而爆紅。木棉花花道主要位於南90及附近路段沿路,沿著南90前進,可以看見林初埤的指引牌,轉入其中的田間道路探訪春季的木棉花道。
木棉花開季節為每年的3月至4月,花期約停留兩個禮拜,木棉樹在這個季節,先開花,之後才長出嫩葉,冬季的木棉樹呈現枯枝的樣貌,隨著春天的腳步,出現一顆一顆的花苞,在只能推估但說不準的盛開期,盛開綻放,木棉花襯著兩旁準備春耕的田地、剛種下浮出水面充滿活力的蓮葉,搭配著東邊綿延的山群、在田野開闊的藍天白雲、清晨的日出及日落的夕陽光彩照耀之下,繪出鄉野自然的繽紛色彩,吸引了許多的旅人走訪合影。
又到了「世界最美花道」盛開的季節!

台南「林初埤木棉道」自2015年被國外網站票選前10大夢幻街道後,人氣扶搖直上,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

走進木棉花道,兩旁的木棉樹多已長出嫩葉,滿地凋落的木棉花,看來我們已經錯過木棉花的全盛期了,因為是假日,木棉花道人頭鑽動,紅橙橙的木棉花帶來春天的訊息~



凋落的木棉花和水生蕨類「滿江紅」,將水田染成一片紅褐色。
滿江紅可與水稻共作,作水田綠肥,葉內有固氮藍綠藻共生,具有極強的固氮能力,生長速度也快,不用花太多時間照顧,不過專家認為降雨稀少,河川水流減緩,成為蕨類有利的繁殖環境,更凸顯目前全台缺水警訊。





木棉花花期約兩個星期,木棉樹多已長出嫩葉,但見追花賞花的人兒也樂在其中!











看完熱情如火的木棉花,山友提議嘉義現在也正是黃花風鈴木的花期,因時間尚早,領隊又帶我們到嘉義追花囉~

八掌溪


軍輝橋


行嘉吊橋


行嘉吊橋看軍輝橋



八掌溪畔軍輝橋兩岸堤坊,是嘉義最經典的黃金風鈴木大道!

黃花風鈴木
別名:黃金風鈴木、伊蓓樹
花期:約23
特色:紫葳科風鈴木屬,落葉喬木,原產地南美洲,漏斗形花朵,像風鈴般成串掛在樹梢,有著嬌豔金黃色,為巴西國花,花期僅十幾天,賞花需把握間。






嘉義八景之一 「彌陀晨鐘」

彌陀寺建立在清乾隆17(1752),屋宇為金黃色的琉璃瓦,寺容巍然壯麗,殿內的墻壁及樑柱為深茶色,不同於一般寺廟的用色,更顯現出穩重肅穆,大雄寶殿內供奉彌陀佛的金佛像,兩旁以玄奘大師及開山祖師陪祀。

位居嘉義市郊區的彌陀寺,環境相當的清靜優雅,不失為一個休閒假期時,讓身心沉澱的良好去處。建於清乾隆年間的彌陀寺,曾於光復之後再重新修繕整理,整個廟宇的內外環境更顯莊重及肅穆,而廟中的「彌陀晨鐘」更被喻為嘉義八景之一。

今天偶然路過的彌陀寺,先收入口袋,下次有機會再專程拜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