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3-26 【阿里山】阿豐縱走,遇雨改阿里山雨中行

今天的行程是「阿豐縱走下蛟龍谷」,領隊自昨天就一直關心阿里山的天氣預報,因為下雨天走石夢谷到蛟龍谷這段路比較不理想,阿里山的下雨機率總是在90%~80%之間,領隊對行程是否調整舉棋不定,但是下午到嘉義之後突然下雨機率有修正到60%~40%之間,看來明天的下雨情況還是有轉機的,所以領隊決定還是先依原訂計劃進行,早上4點出發~

一早大家依行程表作業,3點就起床了,並沒有下雨呀,我內心充滿希望,可以如願阿豐縱走,4點遊覽車出發,預計到阿里山登山口約5點半開始行程,大家還可以在車上補眠一下,隨著車子在山路上迂迴前進中,怎麼感覺到車窗外是雨聲? 啊?… 真的下雨了!!
聽說阿里山很久沒下雨了,我們就這麼好運遇上這場春雨,5點多遊覽車到登山口,領隊說:看這雨勢綿密,短時間不會停的了,大家就先在車上繼續補眠,等天亮再說吧!
是啊,春雨綿綿,不必期待會很快雨過天晴的,今天的阿豐縱走終究是泡湯了! 
是該慶幸這場雨在出發前落下來,老天爺既然不給走,就要乖一點,別揪心了!


06:55 水山神木

早上大家起的早,既然不阿豐縱走,正好繼續補眠,車內一群人靜默的養息,車外淅瀝的雨聲和偶而有車輛經過的聲音。 天亮了,雨一直下著,領隊宣布6點半出發,帶大家先去看神木,再走眠月線鐵道,雖然下雨不走阿豐縱走,但眠月線明隧道一定要去的,那是我第一次參加金華的專車行程:羅娜部落~水漾森林~松山下眠月線鐵道~阿里山。那次經歷了眠月線崩坍的明隧道讓我永難忘懷,聽說最近有人在那段明隧道架了便道,這次內心就是想去看看那段非常危險的崩坍點。



昨晚在天主堂遇到台北的山友麗珍,她們一早出發到祝山看日出,在阿里山生態教育館前又遇到,麗珍很興奮的告訴我,生態館內的一葉蘭盛開,令她非常感動,當然我們也不能錯過。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護育的一葉蘭



看完一蘭葉,時間還不到8雨一直下著跟著領隊往眠月線方向走去

沼平車站





 

08:30 大塔山登山口,A隊跟領隊繼續走眠月線鐵道,B隊由劉博帶隊逛阿里山。


 
08:58 明隧道1號。

08:59 明隧道1號崩坍點到了,眼前這景象勾起那年驚心膽戰的回憶


崩坍處真的有架起便道,因為下雨,四周罩著濃霧看不清周遭的景觀,太清楚會讓人腳軟的!

一個一個通過~

(回拍)剛才從鋼筋暴露處過來的!



 
通過便道,來到另一頭也都是暴露的鋼筋。


那年這裡只是個小洞,大家用爬的出去。

2012-03-25 【阿里山】水漾森林出阿里山:


明隧道內小休,雨連綿不斷的下著,只有在明隧道內可以避雨。



09:45 塔山車站
領隊問大家的意見,要走塔山的人可以跟他走。
我到這裡就好了,雖然知道眠月線明隧道崩坍嚴重,或許會有完全坍塌路斷的一天,要走塔山(或稱中塔山)會更加困難,但是今天這場雨是不會停的了,不想在這樣的天氣下去攻山頭,沒有視野,為了趕路而沒有心情欣賞山林的美好,下雨天不適合匆忙… 
祝福要走的隊友,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在雨中撐傘慢慢的往回走,運氣好還可以看到櫻花...

09:53 領隊等九人,往塔山方向前進。

A隊還有10人也不多停留,原路退回阿里山,與B隊會合。





老大也沒走塔山,回程的路上一直聽老大說:年紀大了,不想走那麼累了!
經過崩坍處時又說:「這眠月線是不會修復的了,崩的那麼厲害,有危險的,這裡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走的了,下次不會再來了!」

明隧道1



老大說:這麼嚴重的崩壞,哪天颱風或地震可能就整個毀了,今天走過就好了,不會來了!


是的,老大的智慧之眼看出這裡有很多潛在的危險,明隧道口暴露的鋼筋上壓著巨大的石塊,隨便一場大豪雨或地震就垮了!



大家都通過便道後雨勢轉大,旁邊本來只有小小的水流,瞬間變成湍急的水瀑!




隊友停下腳步 噓…… 前面有驚喜~


遇見藍腹鷴在鐵道上散步~








11:40 時間尚早,有人說:到姊妹潭走走?

好吔,大概是高中時期去過的姊妹潭,這幾年雖來過阿里山幾次,但都是爬山經過,不曾好好的遊覽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今日趁雨之便才能再回味那學生時代來過的記憶~

姊潭




到姊妹潭必拍的涼亭




妹潭




沼平車站
回到這裡已12點多,在車站旁的老街商店喝碗熱湯暖暖身子,今天是星期天,尤其新聞說阿里山櫻王這星期開花,大家都跑來看櫻花了,綿綿春雨,櫻花也開的不怎麼樣,反倒是車站和老街滿滿的進來避雨的遊客,為阿里山的商家帶來不錯的業績。





阿里山派出所前的吉野櫻零零落落,耳邊聽到有專程來追櫻的遊客發出無奈的嘆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