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13~18 雪山西稜《三寶》 石瀑、箭竹、倒木

雪山西稜有三寶:石瀑、箭竹、倒木。
過博可爾草原後開始出現三寶,石瀑區大多是從邊坡經過,不難攀越,但是在頭鷹山登山口要沿著石瀑陡上爬升,要小心落石和箭竹林中的倒木;這兩天吃了很多箭竹大餐,經常是過了石瀑區後緊接著要鑽入箭竹林,箭竹林有疏有密,要注意腳下的石塊; 還有倒木,或攀越或低鑽,有時候還是要人包分離鑽倒木;感謝沿途都有布條指引方向,只要跟著布條就沒錯。
雪北大草原很美,老呂九年前走過雪山西稜,今日再次踏上雪西之旅,為的就是想再一次欣賞雪北草原的風光,在雪北打手機給小谷,告訴小谷:看到雪北美麗的草原,感動到想流淚!


第三天(4/15)
05:00 起床
06:40 翠池山屋前團照,雪西隊往下翠池出發,雪主隊往雪山主峰登頂後下山。
06:42 三叉路,往大小劍線、往雪山西稜線。
07:21 下翠池,環池一周,荒老分享一個蘋果。
07:32 下翠池出發~往火石山
07:46 指示牌:往博可爾草原
08:09 指示牌:往火石山,小休。
10:41 火石山下營地,有充沛活水源。
10:45 出發~火石山
11:41 火石山,H3310m,百岳NO.46。(我的第45座百岳)
11:58 原路返回登山口
12:29 回到火石山下營地,午餐,泡茶。
13:36 出發~往頭鷹山
13:52 指示牌:往弓水山
14:00 石瀑區陡下~
14:02 指示牌:大南西鞍水源(指示牌上有黑色字寫:錯誤指標),指示牌右側山壁有活水源。
14:41 指示牌:往弓水山
15:52 走倒木~
16:21 經過巨木,有2片藍色鐵片和2個圓形鋸片。巨木旁山壁有活水源。
16:25 石瀑邊坡石塊上休息,荒老中午沒吃,拿出一個蘋果,分我4分之一。
16:34 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是老呂和炳輝,原來大南山營地沒水,他倆拿水袋要到16:21巨木旁水源處取水。
16:48 大南山西鞍營地
17:05 老呂和炳輝取水回營地(宿)
今天走了10小時8分。

第四天(4/16)
04:00 起床
06:03 出發~
07:02 山徑左側下弓水營地,路徑上有伏流水源,最近下雨多,水量尚可。
08:03 指示牌:危險路段請注意安全。(頭鷹山登山口,沿石瀑區一路爬升)
09:09 指示牌:往頭鷹山
09:56 頭鷹山  H3510m 百岳NO.25  九峨之一 (我的第46座百岳),炳輝分享二顆奇異果。
10:19 頭鷹山出發~
11:29 奇峻山營地,小休。
11:42 奇峻山營地續行約3分鐘,右側伏流水源,水質乾淨,在此大休泡茶,再取水約8公升至匹匹達營地。
13:53 大雪山北峰
15:19 大雪山  H3530m  百岳NO.23  十崇之一 (我的第47座百岳)
15:24 團照後往前續行(),正確是大雪山登頂後要折返至叉路,左下。
15:46 重裝第二次經過大雪山!!
16:17 匹匹達營地(宿)
今天走了10小時14分。

06:40 翠池山屋前團照,雪西隊往下翠池出發; 雪主隊慢慢整裝後出發,先登頂雪山主峰,原路返回七卡山莊再宿一夜,隔天下山。


06:42 三叉路,往大小劍線、往雪山西稜線。

翠池走到下翠池…這裡是台灣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


下翠池~


第二次拜訪下翠池,水量比上次多很多~

跟上次一樣,以恭敬的心 環繞下翠池一周~

07:32 下翠池出發~往火石山


從倒木上走過去~

博可爾草原~


08:09 指示牌:往火石山,小休。


博可爾草原~


走過博可爾草原,開始出現石瀑邊坡、箭竹林地形…



石瀑~


 



進入箭竹林~



10:41 火石山下營地,有充沛水源。

10:45 出發~輕裝登火石山

     
   

11:41 火石山,H3310m,百岳NO.46。(我的第45座百岳)


12:29 回到火石山下營地,午餐,泡茶。

13:36 出發~往頭鷹山

13:52 指示牌:往弓水山

14:00 石瀑區陡下~

石瀑~


14:02 指示牌:大南西鞍水源(指示牌上有黑色字寫:錯誤指標),指示牌右側山壁有活水源,水量充沛。

大南西鞍水源指示牌右側山壁有活水源,水量充沛。
續行後在16:21會經過巨木左側山壁有活水源,水質乾淨,可能是山友覺得不用在這裡取水多走2個多小時的路程而註明這裡的水源是:錯誤指標。


石瀑~



石瀑+箭竹林… 經過大大小小的石瀑邊坡,往前又進入箭竹林!!!


倒木,跨不過時只好人包分離,用鑽的或跪爬!

14:41 指示牌:往弓水山

倒木~


倒木~


15:52 走倒木~


倒木~

鑽不完、攀不完的倒木!!!


16:21 經過巨木,有2片藍色鐵片和2個圓形鋸片,左側山壁有活水源。

活水源,距大南山西鞍營地約15分。

這裡離大南山西鞍營地約15不必在14:02的水源處取水,所以有山友以黑色簽字筆寫下「錯誤指標」!

16:26 和荒老在石瀑區石塊上休息,荒老中午沒吃什麼食物,拿出一個蘋果,分我4分之一。不久,我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是老呂和炳輝輕裝往這邊折返,原來大南山西鞍營地沒水,他們要往前去16:21的邊坡活水源處取水。


遇到老呂和炳輝折返取水,我問老呂還有多久到營地,老呂說約10分鐘,但是中間會經過幾處很麻煩的倒木!

16:48 和荒老到大南山西鞍營地
17:04 老呂和炳輝取水回營地(宿),今天走了10小時8分。



第四天(4/16)

04:00 起床

06:03 出發~


箭竹林,這兩天吃了很多箭竹大餐,感謝沿途都有布條指引方向,只要跟著布條就沒錯,有些箭竹林濃密,有很多時候會遇到倒木,還要小心腳下的石塊。

弓水營地,在山徑左側下,路徑上有伏流水源,最近下雨多,水量尚可。


07:20 邊坡,有架繩。

通過石瀑和倒木,再進入箭竹林。

箭竹林+倒木


感謝沿路上有很多布條,在重要叉路口,還有明顯路障引向正確路徑。




08:03 指示牌:危險路段請注意安全。(頭鷹山登山口,沿石瀑區爬升)

頭鷹山登山口,一路沿石瀑爬升,還要抓樹根,連續陡上。


08:34 !  連續陡上後的岩體,荒老在此等我,說:頭鷹山還沒到呢!



09:09 指示牌:往頭鷹山



頭鷹山 峰頂圓潤東面有聳峭的巉岩崩崖,西南則以淺竹緩坡與奇峻山相接



頭鷹山 H3510m 百岳NO.25 九峨之一,山而巍峨,卓而不群,立於周圍諸山,英挺秀出者。

頭鷹山 我的第46座百岳

10:19 頭鷹山出發 經過奇峻山後進入以淺箭竹草原為主的大雪北草原。







奇峻山營地(右前方是雪北大草原)


奇峻山營地續行約3分鐘,步道右側有伏流水源,水質甘甜,決定在此休息泡茶。並取水約8公升到匹匹達營地。


背後是雪北大草原



碎石倒木區陡下~

往前再鑽進箭竹林中,雪西線沿途重要路口都有布條,感恩~


高山杜鵑,含苞待放。




大安溪源頭~


大雪山北峰~



雪北大草原~


本來有打算今天要走到230林道28K紮營但是老呂算算時間會有點趕,倒不如放慢腳步,輕輕走過曠野草原!

天蒼蒼 野茫茫

以淺箭竹草原稜線為主的路段,視野展望極佳,大雪北至大雪山的草原之美,薄霧輕飄山頭,老呂感動到想流淚!

不想趕路,就坐下來,把美麗的雪北大草原印記在腦海裡,也不知是否會再踏上這片草原~

雪北大草原~

台灣  遇見





15:19 大雪山,H3530m,NO.23  十崇之一  (我的第47座百岳)
從大雪山北峰到大雪山,一般約1小時的路程,我們走了1小時25分。

15:24 團照後往前續行(),團照後往前續行,因為有布條,但是過大雪山山頭不久就沒有布條了,山頭起霧了,大家分頭找路,找布條。 領隊拿出行程記錄查看才發現原來登大雪山前有叉路,一般都把重裝放在叉路口,輕裝約2分鐘就登頂大雪山。 
老呂本來也知道的,昨天他還說:大雪山是奉送的百岳,因為輕裝2分鐘就登頂啦!   
應該是剛才那片美麗的大草原,讓大家太放空了,短暫失憶! 
但是,路上的布條也是讓我們不猶豫往前走的原因,回程荒老也把布條拆了。

15:46 重裝第二次經過大雪山!!

16:17 匹匹達營地(宿)  今天走了10小時14分。





照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