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5-07 【宜蘭南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澳花山、澳花瀑布

東澳灣粉鳥林漁港位在宜蘭縣南澳鄉,為東澳灣的最南端,彎弧形的海灣由沙灘及礁岩所組成。早期有許多鴿子群聚於此,而鴿子的台灣稱為粉鳥,因此被稱為「粉鳥林漁港」。





對面是蘇花公路

粉鳥林,奇特的礁岩海岸令人驚訝感覺像在國外,翠綠色的大海與突出海面的巨岩呈現了寧靜與純樸之美。

================================================

澳花山
H937m3-4298號,又稱濁水山,由於附近還有一座海拔1414公尺的濁水山,或稱東濁水山以別之,山頂無展望,但途中則有展望點。全程利用台電保線路行進,路況良好,上山185分(含中餐45分),下山94分(到澳花瀑布叉路的時間)。
11:00 啟登~
宜蘭南澳與花蓮交界的澳花村,是人數不到1千人的原住民聚落,由台9線轉入村莊聯絡道,原住民雕像、圖騰便不時出現眼前。
澳花村澳花國小裡,有棵巨大的老樟樹,樹形優美醒目,樹齡超過600年,不僅是台灣校園裡年紀最大的一棵樹,也被宜蘭縣政府列管為珍貴老樹。(澳花山回程,領隊帶幾位山友去澳花國小看珍貴樟樹,我去澳花瀑布,回到遊覽車停車處後考慮已接近集合時間就不去澳花國小欣賞老樟樹了,以後有機會再去。)

叉路,左往澳花瀑布;先取右往澳花山,回程再去澳花瀑布。

往澳花山登山口前要踢一大段水泥路!


沒有大太陽,但天氣悶熱,走這水泥路已經汗流浹背了!

11:31 水泥路終點,接到碎石子產道。

沿途很多桐花。



12:07 經過「冬山-仁和線139」電塔

12:15 澳花山登山口前休息中餐。

13:00 A隊出發澳花山,B隊原路回程,往澳花瀑布。

往澳花山出發,一路陡陡陡上!

往澳花山,一路陡陡陡上!

往澳花山途中有展望點,可惜今天天氣不好,沒有展望。


全程走台電保線路,沿途經過好多個電塔。


叉路,取左。

13:22 午後山區濃霧,重山和電纜線也被吞噬了!

13:35 上主稜,路況轉為平緩,有不錯的林相,心情也舒坦了。










有中級山的林相。






14:00 拉繩陡上,看到拉繩,表示澳花山快到了。



14:03 電塔,從電塔下方經過,雜木林徑右側上澳花山基點。

14:06 澳花山,又稱濁水山, H934m,三等-4298號。

14:11 澳花山基點拍照後原路下山。



15:45 早上經過的叉路,早上先取右往澳花山,現在取左往澳花瀑布方向。

往澳花瀑布的指標

受2012年蘇拉颱風影響,通往瀑布的路徑毀損,雖還是能通行,但當時被大雨沖刷而下的石塊沿途可見,數量之多令人震驚。

據當地人說澳花的白雲石質地好,吸引礦業公司前來,卻也使得環境生態遭到破壞,遇雨土石就全被沖了下來。


經怪手停車處,遇叉路,有大石上標示澳花瀑布往右~

下溪床再上到對岸產道~

16:20 看到石階步道,澳花瀑布不遠了。

16:28 看到澳花瀑布了,但還要攀爬一些巨石才能到瀑布區。

澳花瀑布


澳花瀑布三面環壁,岩壁高聳陡峭落差極大,瀑水從頂端飛洩,在山壁激盪出水花,瀑布下水潭雖深卻很清澈,在眾山環伺中,有置身世外桃源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