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5-28 【台南新化】虎頭埤、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糞仔湖山,加碼新化老街

行程:
05:00台南出發→虎頭埤風景區賞阿勃勒花→虎頭山(H61M,三等)→橄欖山登山步道→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新化國家植物園)→糞仔湖山(H101M,三等)→白馬神廟旁停車場(上車)→台北。

虎頭埤風景區:台南市新化區中興路4236
開放時間:上午6點至晚間10點(全年無休)
入園門票:全票80元 半票40元 優待票10 65歲以上台南市民免費 6點半以前進場免費
虎頭埤風景區
位於台南市新化區虎頭山山麓,距離市中心約15公里,悠靜的湖潭有「台灣第一水庫」的美稱,面積約為27公頃,建於清朝道光26(西元1846),沿岸最高處約有70公尺,埤面水最深處約有40公尺,最初用途為灌溉用水庫以供應500多公頃的農地灌溉,於西元1906年遭地震後經半年搶修並立碑紀念,同年即列為台灣十二大勝景之一;西元1939年改列為虎頭埤風景區,1954年由台南縣文獻委員會評選為「虎埤泛月」是南瀛八大景之一,並有小日月潭的美稱。

台灣第一水庫 虎頭埤

虎埤泛月 南瀛八景之一

濃霧覆蓋下的潭水,靜謐如詩如夢如幻~

虎頭埤有小日月潭的美稱~



往虎頭山的山徑~


虎頭山
位於台南新化,海拔61公尺,有三等三角點589號,基石在涼亭旁。



古渠道
史料記載,虎頭埤創建於清道光26年(西元1846年),距今160多年,在莫拉克風災後,北側邊坡塌陷,風景區管理所意外發現了一條古代的灌溉渠道,蒐集文字資料與耆老傳說,研判是荷蘭據台時打造,距今超過三百七十年,讓台灣首座水庫的歷史可再遠推兩個世紀,環境整理下,已成為新興的特色景點。
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李文章表示,這處荷蘭古渠道直徑約兩米,推測原長度有七十公尺,出口處位於北側邊坡下,採磚造結構補強,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座防空壕。
現有的虎頭埤出水口位在南端,物換星移,等於供灌方向大改變,令人難以想像;因這座荷據時期建造的溝渠埋在地底下很久,現址荒煙蔓草,日治時期與二次世界大戰後,風景區陸續開發,古道被挖除不少,目前僅剩四十五公尺。
李文章指出,虎頭埤是台灣首座水庫,有正式歷史記載於清道光年間,由新化當地仕紳歐安陽投資興闢,後來官方也進行修築,但耆老說法是更早的時候,荷蘭人就教導平埔族以土堤蓄水,還開鑿灌溉渠道,卻都找不到遺跡印證。
沒想到一場風災,讓塵封在地底近兩個世紀的秘密,重見天日,填補了這段消失的歷史,李文章說。


高爾夫球場

路的兩旁盛開阿勃勒~




在前面涼亭休息後分2隊,A隊繼續深度環湖尋幽訪勝再走橄欖山步道至中興大學新化林場;B隊由劉大哥帶領輕鬆悠閒式重點遊潭再到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柳樹桂花巷
柳樹桂花巷就位於水庫進水口附近,全長約800公尺。
取名為「巷」是因為這條步道只能通行兩個人,有種擁擠的感覺,因此而取名。
沿此步道在湖岸漫步,沿途被柳樹、桂花以及清澈的湖水包圍,是親近大然很愉快的方式。




湖濱美景~




「虎頭埤」其實就是一座水庫,有貯藏水資源的功能。
入水口就位在「柳樹桂花巷」附近,出水口在「洩洪道木棧道」。
從柳樹桂花巷沿著步道漫步經過洩洪道木棧道,又回到早上的湖濱步道,跟著領隊腳步再往「虎嶼歸雲」。

虎頭埤旁的阿勃勒盛開,整串花朵垂掛而下,造型像風鈴、也像葡萄~





「虎嶼歸雲」


「孤嶼螺痕」


虎頭埤旁的阿勃勒~


阿勃勒別名「黃金雨」,是泰國的國花,常做為景觀樹或行道樹,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從五至七月,多栽種於排水、日照良好之處。



虎月吊橋


吊橋旁有一紅色解說牌寫虎月吊橋纜繩故事,大意是說吊橋纜繩從麻繩到鐵線到鋼索的更替訴說其進化過程與時代變遷…
清道光年間地方仕紳為行走便利,建造竹橋浮放水面,利用麻繩繫在兩端大樹以防大水沖走。後改為多股鐵線加固橋面,但抵不過颱風暴雨等天然災害摧殘,於1905年建造混凝土支架,改用鋼索拉力固定於支架後方基座增加懸橋載重力,但是戀空橋面搖晃,遊客裹足「望橋興嘆」。20057月,台南縣政府重新整建加寛橋面,並加粗鋼索,強化穏固性,讓遊客能順利進入八角亭全覽優美湖面風光。(但最近有人提出虎月吊橋年代應為1938年,非1905年 http://himikochen.blog.fc2.com/blog-entry-177.html


離開虎月吊橋,又回到稍早走過的盛開阿勃勒的小路上~

虎頭埤風景區內有一座很特別的"蟋蟀館",鬥蟋蟀是古時農村的休閒活動,現在則成為新化的傳統和特色,新化的鬥蟋蟀比賽曾讓美國ABC廣播公司採訪錄影,被譽為昆蟲的奧林匹克大賽。(對這種活動我一點也沒興趣,也不想拍玻璃中的黑色物體,快速繞一圈後離開!)


忠烈祠


忠烈祠旁的鳯凰木紅火盛開~


已經走出虎頭埤風景區了,往橄欖山登山步道前進~

阿勃勒開花茂盛,整串花朵垂掛而下,造型像風鈴、也像葡萄;六月花況最美,與鳳凰花同季節綻放,是另類畢業季應景花卉。

橄欖山登山步道
新化礁坑野戰秘境曝光!
過去曾是野戰基地的礁坑橄欖山,位於中興大學林場旁,佔地至少20甲的橄欖山區,從日據時 代就在山內種植錫蘭橄欖,供應軍隊食用,如今橄欖樹仍結實纍纍,自民國42年開始建設野戰基地,外面看起來,就像山林中的小村落,有土地公廟、民房、關公廟、墳墓等;但實際上整座山是挖空的,地底下是四通八達的地道,就像越戰電影一樣。
當年是戒備森嚴的反共訓練基地,為了掩護訓練基地各項國防設施,還用墓碑蓋住防空洞洞口,用假關公廟掩飾坑道的出口,在屋頂上種植榕樹等措施,而軍方廢棄的辦公室、庫房、廚房更是暗藏玄機,掀開床與桌底,就可通往又深又長的紅磚地下通道。

橄欖山區是專供知義、虎頭埤、那菝林等地部隊進行野戰特種訓練,由於是軍事重地,極少人能一窺神秘面紗,山區內有相思林、樟木、錫蘭橄欖、榕樹、桃花心木等數十種樹種,加上竹林密佈,荊棘遍地,成為野戰訓練最佳掩護場,也是渾然天成的叢林求生訓練區。


假墳墓


假墓地道



標示牌指往關公廟,但只見幾棟民房,未見關公廟,右側還有房子,可能是辦公室,領隊往左側民房後山徑下山谷。  陡下山谷沒有路徑可循,雜木橫陳,領隊和玉伶、老大在前面找路,終於從荒涼山谷中走出產道,但是剛才陡下時黃領隊不小心摔了一跤。(是不是應該在民房往右找路才對? 網路上有看到關公廟、文昌廟,還有人在膜拜,但那也是幾年前的記錄了!)http://blog.xuite.net/ccy1217/Formosa/33400239




領隊和老大、玉伶一陣披荊斬棘,終於從荒野走出產道~

右往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新化國家植物園)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新化國家植物園)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位處於低海拔丘陵,為鹽水溪水系及虎源溪之發源地,也是虎頭埤水庫的集水區,佔地374餘公頃,是全臺灣唯一一座低海拔的熱帶林場。林蔭步道、生態池、桃花心木林群、夫妻樹、百年橄欖樹…斜斜的陽光,穿越林間。林相優美的新化國家植物園,一處綻放芬多精的森林,一場健康美麗的尋覓。

桃花心木林~


泰安休息站


左轉阿凡達秘境到糞仔湖山~




自在亭~


糞仔湖山
又名礁坑仔山,標高101公尺,三等三角點607號,位於新化國家植物園制高點自在亭。

這次穿新的登山鞋出來,昨天走了約13公里,其實腳踝已經被高統登山鞋磨到有點痛了,領隊說今天行程要走20公里左右,我另有一雙休閒鞋,有在想今天穿休閒鞋好了,但又想到要走20公里路程,最後還是穿登山鞋出發,這真是錯誤的決定,走到新化林場後右腳腳踝已經被高統鞋磨到非常痛,步履維艱,在糞仔湖山午餐後跟領隊說明腳痛無法繼續行程,要自行撤退到最後的集合點,也是大巴停車處。  Penny也與我一起先撤,我們走不到幾分就遇到劉光新大哥和黃錫濤領隊,黃領隊在山谷跌一跤有撞到頭,因為頭暈,在泰安休息站前就先撤了,沒想到這會兒我們都碰到一塊了。

=========================================================================

領隊說:看看時間還早,我們還可以加碼行程去新化老街走走吧… 
吔~~~
新化老街

新化老街建築特色
新化開發甚早,日據時代新化即為與台南府城往來頻繁的街市,而當時又以新化郡九街庄為郡治中心,仕紳富豪在此交流,南北雜貨集散於此,可想而知當時繁榮的光景。新化老街上最有名的便是「三棧樓」,三棧樓為當時地方富豪「林家」採用荷蘭式建築而成,三層樓的格局在當是更是華貴的展現。

除了三棧樓外,老街上的建築都經過精心雕琢,以水泥及大陸福杉為素材,手工刻劃出活靈活現的裝飾與浮雕,巴洛克式風格融合傳統元素,無鋼筋的豪華樓房,更添經典。



楊逵文學紀念館 前身是新化地政事務所改建

楊逵近代臺灣文學的重要人物,代表作有〈送報伕〉、〈鵝媽媽要出嫁〉、〈壓不扁的玫瑰花〉⋯⋯,其風格被評為「以人道主義的關懷精神,用寫作的方式替臺灣人民發聲」,而建立不朽的文學地位。

新化街役場是新化鎮公所的前身,興建於昭和9年(西元1934年),是新化老鎮歷史軸線的開端,也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
新化街役場係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戲院的建築形式,空間配置一線展開,形制保存得十分完整。其主體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物,屋面為木桁架覆瓦,屋身以洗石子裝飾,搭配窯燒十三溝面磚,與台灣大學校舍建築採用相同材料。
新化街役場是古蹟、也是餐廳。
新化街役場在新化老街上是相當著名的地標建築,曾經面臨被拆除的危機,後來在居民合力之下,將它遷離原址幾百公尺處。經過了移屋重建及整修,而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新化街役場」,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及存在的價值!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Nce-AsOWE5_pOi1LsWik0EDR45W_426XvEZTGgep2nMPSLjSLaaXURlaH0myyNuA?key=ME5iMFdjUXp1czE5MFFWVndHRENoYm44WUp6a1Jn


感謝領隊,總是不辭辛勞地帶領我們尋訪大小名山百岳,而適逢梅雨季節,更是絞盡腦汁規劃可以撐傘走的路線深度旅行尋幽訪勝自然人文知性的旅行讓我更加認識這塊生長的土地,美麗寶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