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6-11 【淡水.金山】北海岸一日遊

行程:
06:30台北車站出發竹圍捷運站白沙灣第二停車場(下車)→神秘湖白沙灣海灘風稜石景觀麟山鼻步道中華民國領海基石烏石鼻步道下員坑山(二等H=36m)→白沙灣第二停車場(上車)→富貴角公園停車場(下車)→富貴角公園迷宮老梅石槽富貴角海岸步道富貴角燈塔富貴角公園(午餐)(上車)→野柳(下車)→東澳崙駱駝峰野柳(上車)→金山遊客中心(下車)→金包里山(三等H=67m)→獅頭山公園步道燭台雙峙一線天神祕海岸水尾漁港光武坑道(頭燈)→金山遊客中心(上車)→金山(團餐)

為歡迎江振文夫婦自日本返台,也回應山友們的殷切盼望,2台大巴,共85人參加。

神秘湖
神祕湖是天然形成的水澤,水源來自雨水,由山丘匯流至此低處而形成。每年十月至隔年六月的雨季為豐水期。受季節氣候影響,乾旱時也會乾涸見底。

白沙灣海灘




   

厚藤,又名馬鞍藤、馬蹄草、二裂牽牛、沙藤…等,是一種常見於熱帶地區的旋花科牽牛花屬多年生匍匐蔓生草本植物。
厚藤的葉先端明顯凹陷或是接近兩裂。
厚藤生長在海灘較高的地區並且能在含鹽的環境生長。
分布於熱帶沿海地區,多生長在沙灘上或路邊向陽處,是廣為人知透過海洋傳播的抗鹽植物。
其種子能在水面上漂浮並且不受海水影響其生長。
在「節」的地方有不定根長出,所以固砂堅石的作用也非常強,是砂灘的守護者。
其葉子摘下放在鼻上,可防止鼻子曬傷。
在比賽長泳如三鐵時,若擔心蛙鏡起霧,可以摘下馬鞍藤的葉片,利用其汁液抹在蛙鏡鏡片內,即可達到良好的防霧效果。



風稜石區
風稜石的形成,是由於80萬年前大屯火山群噴發的熔岩,流入白沙灣兩側海中,形成麟山鼻與富貴角兩個岬角,黑色的安山岩長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形成切面整齊的「風稜石」,是岬角上的特殊景觀,麟山鼻岬角下方的洼袋狀圓池,是早期漁民傳統捕魚設施「石滬」的遺址,具生態教學價值。




紫色花是馬鞍藤,不是牽牛花喔!



中華民國領海基石


玉伶拍攝

玉伶拍攝

早期漁民傳統捕魚設施「石滬」。




下員坑山(二等H=36m)


麟山鼻遊憩區
麟山鼻岬角東側海灣沙灘,常夾雜著由安山岩風化後,殘留的磁鐵礦砂,於波浪淘洗過後在沙灘上呈黑黑的一層,在強烈東北季風吹拂下,積成沙丘地形。
富貴角岬角位台灣本島的最北端,與麟山鼻的形成原因相同。
另一特色,乃富貴角是與麟山鼻之間的海岸有藻礁,沙中由許多藻礁及貝殼碎屑所構成,顏色較白,稱為白沙灣。
麟山鼻至沙崙湖為岩砂混合岸砂岸,潮間帶寬廣,俗稱「咾咕」的藻礁為三芝的特色之一。
中華民國領海基線T05麟山鼻領海基點位於麟山鼻岬角最北端。

迷宮


富貴角公園原名老梅公園,位於富貴角及石門礁岸的老梅海灣內,兼具風稜石、沙丘和礁岸3種海岸地形景觀特色及濱海植物之美,林務單位為了保護海岸,特別在沙丘上築起竹籬笆,也就是「定沙牆」,主要用來定沙以避免沙丘受到強烈的風害。





 

 
鼻子綠了。(迷雪提供的鼻子防曬,馬鞍藤葉子)



富貴角燈塔
八角型塔身外漆黑白色平行相間斑馬狀條紋獨樹一格,是富貴角著名地標。


海天一色蔚藍的北海岸,就像一幅風格獨具的畫作!



 


玉伶拍攝




 

老梅石槽的特殊景觀全台唯一,「石槽」在地理名詞中稱為「槽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大屯火山所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長期海浪沖刷下質地鬆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質地硬的部分形成石槽地形,每年東北季風時期浪花滋潤岩石表面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篿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等到每年3~5月東北季風暫歇息後,石槽上就會長滿一大片的綠色海藻,隨後會因為夏日陽光曝曬而消失,是很特殊的限時景觀。


 





野柳 東澳崙步道口


龜吼漁港


野柳岬

東澳漁港




 


野柳岬,野柳山。





駱駝峰


駱駝峰


燭台雙嶼本為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與海風侵蝕,使其岬角分開,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之後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如兩座燭臺,遊客可從獅頭山公園觀賞,是北海十二景之一,也是台灣北部地區有名的拍攝景點。




江振文大哥因工作關係有幾年常住台灣,太太曼華也是台灣人,夫婦兩人都喜愛爬山,在台灣那幾年經常和金華山友同遊山林。後來江大哥因生涯規劃回到日本,但與山友們已建立深厚友誼,山社兩次國外登山旅遊(日本富士山、槍岳,馬來西亞神山)江振文大哥都費盡心力幫忙連繫,得以圓滿行程。

當得知江大哥夫婦要來台處理事務,大家莫不期盼再一起同遊山林,感謝金華領隊和嚮導群特別規劃兩天(六、日)的山林活動和聚餐聯誼。兩天短暫的相聚,大家更與江大哥夫婦約定今年再來台灣一起同登百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