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6-27 馬祖卡蹓(四) 南竿~基隆

南竿全島狀似一頭犀牛,東北角上的聚落,是早年從事海上作業時,因望著油庫坑道所處的岬角,形勢像是牛角,因而得名。
牛角的歷史,最早可以溯源自清代,來自長樂、連江、泉州等地的漁民,相繼移駐此地定居;由於牛角澳漁業興盛,在1960年以前,這裡一直是馬祖第一大漁村。長期以來鄰近海域魚汛不絕,抗戰時期馬祖更是一片榮景,花崗石屋紛紛興建,牛角洋面漁帆林立,常停泊200多艘船隻。

國軍進駐初期,軍方在此設立縣政府的前身「馬祖行政公署」,以及各類軍政組織;隨著行政單位外移,牛角才逐漸沒落,民國60年代更名為「復興村」。民國87年起,一群在地有識之士發起『長住牛角』聚落保存運動,他們從『藝文生活、古厝新象』的初階願景起造,在人文觀照驅策下,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並持續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藉以活化傳統空間和建築,重塑了社區價值,也逐步展現了馬祖人的文化自信。


牛角步道,左往12據點,右下往牛角聚落。


12據點 刺島咖啡書店,是以前軍事基地改造的咖啡店。


刺島咖啡書店從右側階梯下,好像還沒開始營業就不下去了。




牛角海灣三面環山,海灣出口朝著北竿。

與北竿對望~

牛角聚落和五靈公廟



龍山寺五靈公 依山傍海。

牛角海灣


牛角聚落


五靈封火山牆式。建築風格以閩東為主,閩中為輔,廟門立面上塑製黑嘴端鳳頭燕鷗,山牆為兩隻黃魚出水,以彰顯馬祖地區特色。




領隊和車主們走原路回去牛角步道騎車,再來五靈公接我們。
我們該回去旅館了,四天的馬祖行旅很快就要結束,心情竟感到對馬祖有幾分眷戀了。




南竿福澳港 站在台馬之星看馬祖島,再回味這幾天的馬祖之旅~



牛角聚落,剛剛才走過的~



告別南竿,但心裡已經期待早日再次踏上馬祖~


馬祖行是我第一次踏上的外島,四天來十幾台機車隊縱橫在馬祖各島,上山下海,騎遍了南竿、北竿和東莒。
非常感謝金華領隊群,從幾個月前開始訂船票和馬祖各島的旅館預約及租車事項大大小小繁事情項規劃才有這趟完美的旅行雖然遇到不可違的天氣因素沒能踏上東引,我們才會再有馬祖東引之約啊!
還有這趟我的專屬車手玲蘭姐,超穩健的駕馭,在起起伏伏的馬祖列島通行無礙,那560度的超陡坡我還能放鬆享受那抛物線起伏的快感,謝謝玲蘭姐!
但四天唯美的馬祖假期,回台灣後心情跌落深谷,因為單眼相機原來ISO值一直在最高值,是之前的室內拍攝後沒有調回正常值,太久沒拿單眼,竟忘了要檢查所有的設定,啊…所有美美的照片都壞了!

再次感謝玲蘭姐,背著重重的單眼相機熱心幫大家拍照,拍照後又都仔細檢查光線和明亮度,幫我留下好多美美的照片和回憶啊,太感謝您了,玲蘭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