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9-24 【高雄六龜】東藤枝山(小百岳)

東藤枝山
因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藤枝林道部分路段受損嚴重,目前須經由林下步道步行約一公里至遊樂區,再接秋海棠步道或雲杉步道至東藤枝山;途中可見全台半數的原生秋海棠,山頂還有一座由瞭望台改建而成的雙層觀景台,四周群山環繞,視野奇佳,天氣晴朗時能遠眺高聳入雲的玉山、北大武山、出雲山、卑南主山和大、小關山等等。
若時間和體力充裕,不妨連走附近的樹海步道、西施花步道或六龜警備道,在雲霧飄渺、森濤樹海之中盡情享受森林浴。

桃源區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2009年遭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損壞後,至今8年未開園,因林道18K至19K處中斷無法修復,未來園區開放,遊客亦只能步行進入園區參觀。
藤枝森林遊樂區林道受2009年莫拉克颱風損壞後,林務局改建橋樑及路基,工程於2012年完工,未料當年又遇610水災,造成18K處嚴重走山,後因蘇迪勒颱風造成林道18K至19K處中斷50公尺,每逢颱風林道即遭毀壞,且坍方處,破碎頁岩層鬆軟,決定暫時不再施路或橋,未來園區開放,遊客亦只能步行進入園區參觀。
藤枝森林遊樂區林道雖有毀壞,但園區內森林、登山休閒步道皆完整,原本在去年(2016)底將試營運,開放參觀,一天並限制300500人,以維護林下步道。但是林道每每受颱風或豪雨影響道路中斷,以致至今仍休園中。


11:18 林道17.5K,我們就下車了,因為前面已停滿了車輛。

17.5K開始步行進入藤枝,林道右側崩的岩層和塌毀的房屋讓人怵目驚心,大自然的力量實在恐怖!


領隊說今年的尼莎颱風和海棠颱風又帶來災情,看來藤枝森林遊樂區開放還有的等。


 





11:45 藤枝森林遊樂區,目前還休園中。

經過民宅,這裡養了10幾隻大黃狗,還好鍾老師拿出自己的餅乾、行動糧,全數餵養這些狗狗,我們才能安全走過民宅。

12:03 登山口起登




12:27~13:05 步道上休息,午餐。




 




 


藤枝森林遊樂區素有『南台灣小溪頭』之稱,由於藤枝森林遊樂區森林蒼鬱,山巒層層起伏,山頭常常雲霧瀰漫,眺望過去一片綠波因此藤枝森林遊樂區又名『森濤森林遊樂區』。

13:27 瞭望台


東藤枝山

海拔1806公尺,小百岳#068。三等三角點#7205


13:43 出發~西施花步道

藤枝也是六龜警備道的一小段。




西施花步道






蕂枝警備駐在所之府中分遣所遺址,這是西施花步道途中一個著名的景點。

日據時代,為防堵原住民攻擊並控制其進出,中高海拔山區設置隘勇線,重要據點設有警備駐在所,日本警察時常徒步巡查,以確保線路安全與通暢。當時六龜警備道計有54個分遣所,其中「府中」、「丸子」、「岡部」及「藤枝」等4處位於藤枝遊樂區內。府中分遣所遺址附近尚有石砌木碳窯、駁坎、防禦矮牆等遺跡…

府中分遣所遺址







往樹海休息區~










樹海休息區涼亭









雲杉步道


柳杉平台


15:11 叉路,直行100公尺就是遊客中心,約20分到出口,但我們要往上再走「秋海棠步道」,到中午吃飯的地方,再原路回登山口。





15:56 回到登山口

原路回17.5K停車處,經過有14隻狗的民宅,那群狗狗很乖,大家安然通過。



16:35 小巴停在17K處等我們,小巴司機還請我們喝舒跑飲料,感謝司機朋友對我們的友誼。等所有山友到齊,下午5點多出發,回旗山糖廠,大巴在哪裡等我們,糖廠有廁所,大家換衣後回台北,在東山休息站吃晚餐,回到台北車站晚上12點半。
今天非常感謝山友的提點,讓我如夢驚醒,能够出來爬山,就要能够承擔一切可能的後果,畢竟沒有人強迫我來的! 雖然沒有公車回基隆,但還是有小黃啊! 感謝山友提供叫車電話,我第一次打55688叫車,一路順暢回基隆。(本來是想去妹妹家的,但拿起手機,竟沒勇氣撥妹妹的電話,已經打擾太多次了!)

雖然兩天南部山旅,第二天還要一早出門上班,但當身處在美景之中,不去想太多身心要承受的疲憊,還是值得的,尤其感謝領隊也是絞盡腦汁規劃路線,總是希望能讓大家有更豐富的行程,看更多美麗風景,無私奉獻,還有許多默默為社團付出的嚮導義工,多想想這麼山友為山社的付出,再想想每趟山旅看到、學到的事物,心靈滋潤成長,更應該珍惜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