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1-05 【雙溪泰平】曹田公館~猴洞坑鄒家古厝~小坑古道~橫山P行

藍天隊今日行程:上午8時雙溪高中~雙泰路口集合,再開車到虎豹潭停車場起登,先行整理曹田公館~猴洞坑鄒家古厝~小坑古道~十三茶行~橫山。

曹田公館:
昔日大平區長曹田(曹南田)所住的公館,居民敬稱土匪頭,大平傳奇人物。

十三茶行:
位於新北市泰平里虎豹潭東南方的竹子山山區,根據清朝舊墾契記載,此處往昔有「香碓坑」、「石皮坑」、「猴洞坑」三個小聚落,而今日所拜訪的「十三茶行遺址」,就位於「猴洞坑」境內。據《雙溪鄉誌》提到,該茶行因位於安溪茶販()古道(註)來往要衝,加上到光緒年間大坪各庄盛產茶葉,當時茶販往返於水返腳間,竹子山十三茶行遂興起,不過到了日治初期,由於土匪的侵擾,竟然遭受到焚毀的命運,茶行自此沒落。 
註:安溪茶販古道,形成約在清道光年間,路線大致為現今頭城→石空→烏山→大坪→柑腳→盤山坑(雙溪頭)→平溪→汐止(水返腳)→萬華(艋舺)。在「噶瑪蘭廳志」紀事「入蘭孔道」上有記載:「茲查有一路,地甚寬坦,毋庸多涉深溪、重經峻嶺;只由頭圍砲臺外,斜過石空仔山,六里至鹿寮(一名待牛寮),再十二里至大溪,又十二里至大坪,二十里至雙溪頭,雙溪頭二十里出淡屬之水返腳,再二十五里便抵艋舺矣。統計自頭圍至艋舺九十五里,自蘭城至艋舺一百二十五里。凡所經過內山,素無生番出擾,一概做料煮栳、打鹿、抽籐之家。而大溪、大坪、雙溪頭一帶皆有寮屋,居民可資栖息。現安溪茶販入蘭往返,皆資此途。惟中有溪流數處,深廣五、六尺許,必須造橋五、六座,設隘一、二寮,方足以利於行人。」以上資料取自:莫利~山通大海紀行~http://blog.xuite.net/hn86740292/moriwei/113283296

鄒家女婿陳先生曾向江隊長轉達泰平耆老對十三茶行遺址所在地的不同看法,表示正確的十三茶行應該還要深入山林之中。所以江隊長要來探尋耆老提供的十三茶行遺址線索,鄒家女婿陳先生也撥空參加。
中午自鄒家古厝出發後,循山腰徑往橫山方向,中間有經過60年代空照圖上的江家古厝,山友曾仁傑有走到江家古厝,但是沒有耆老說的十三茶行遺址,期待江隊長會再走一趟江家古厝,因為由鄒家古厝往橫山方向,除了有江家古厝,還有層層梯田及優美的腰繞林徑也有造林地,或許正確的十三茶行遺址就在山林某一角落等待重現呢!



今日首站:曹田公館   
江隊長說:上工了!




曹田公館

曹田,本名曹南田,昔日大平區長,人稱土匪頭,是大平(泰平)傳奇人物。





荒煙蔓草中,經過藍天刀隊的揮動,偌大的一座石頭古厝呈現眼前,雖然只剩殘垣斷壁,但格局方正,「曹田公館」可想見當時的氣派。



有修邊飾的石頭門框,工法極為講究。

整理完曹田公館,團照後續行往樓仔厝古道方向,叉路取右,小O走回虎豹潭步道口,再取竹子山古道方向前進。

虎豹潭步道



回到虎豹潭,過大石頭步道取左往橫山方向。




竹子山古道叉路土地公祠旁休息吃水果,再往竹子山方向前進,江隊長說:等一下要過溪了!
最近北部多雨,江隊長特地說明要過溪,似乎暗示溪水的水量豐沛,不知道要不要脫鞋過溪?


很快就到過溪處了,雖然溪水面不寬,但是連日的下雨,溪水與石頭形成激流,江隊長和陳桑站在溪中幫忙山友過溪。看到山友們小心的踏石過溪,我這時真的很想回頭,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怕水,心裡一直起念:就在這裡撤退回去吧!







對山友的信任,我鼓起勇氣踏入溪中,感謝江隊長和山友們的扶持,大家都安全過溪!


遇山壁溪澗,有拉繩,小心通過。


十三行百年土地公,在步道左側上約10公尺,禮拜後回步道續行,往鄒家古厝。



水源頭,過溪。


台北山友說今天台北沒有下雨但過了汐止就開始有雨了,新北瑞芳雙溪的天氣其實都跟基隆相似基隆今天天氣預報有70趴下雨機率,所以今天全程有雨但雨勢不大。


鄒家古厝

鄒家古厝
時間還不到11江隊長說先把古厝整理好再休息吧。

藍天刀隊動作俐落的投入清整古厝環境,另一些人則開鍋煮麵,泡茶,分工合作,很快的大家就有熱騰騰的午餐和熱茶了鄒家古厝週遭環境也整理完成整個過程節感明快細雨紛飛的空氣中坐在帳下午餐,天地中沈靜的一角和樂自在,這就是藍天隊長久以來的默契吧。



藍天大飯店



今天不走洗衫坑,要循原路回去走橫山方向。


離開鄒家古厝,原路回到叉路直行往橫山方向。

江隊釘牌三面:鄒家古厝竹子山口、虎豹潭泰平國小,江家古厝。

往江家古厝方向,有落差溪溝江隊長架繩。

山徑兩側是層層的梯田,可想見當之規模~

梯田緩上到路底,有幾位山友續往上找江家古厝,其餘取左上行,山友曾仁傑告訴江隊長有找到江家古厝。

果實像蓮霧的香果(蒲桃)
蒲桃,也叫做葡桃,為常綠喬木,屬桃金孃科,果實有特殊淡香,因此蒲桃又名「香果」(風鼓),種子的種皮乾化,呈中空狀態,只有一肉質連絲與果肉相連接,可以在果腔內隨意滾動,並能搖出聲響,因此又稱其為「響鼓」。當果實出現這種「響鼓」的現象,則說明其已經成熟。在20世紀560年代,蒲桃曾經是市場賣的水果,因為口感不是很好,逐漸被土生蓮霧取而代之而退出市場。
感謝許俊仁大哥,當時在樹下想不起樹的名字,直說果子像蓮霧,香甜可口,江隊長用台語說「香果」,但也說不出正確的字。下山回到虎豹潭停車場時許俊仁大哥特地過來告訴我:這樹的名字是「香果」。

美麗的廢梯田~


小坑古道,這段是非常悠美的腰繞山徑~

也有造林地~

 

對面是三分二山鞍部

十字叉路,左下有發現舊布條,江隊長釘牌:(直行)猴洞坑鄒家古厝、出竹子山,越嶺古道橫山~三分二山,(左下)十三行遺址出竹子山口,(右上)往橫山~三分二山稜線。


取直行往橫山,預計小繞一圈由右上橫山稜線路回到這裡,再下十三行出竹子山。但結果是走到橫山圖根點,越嶺下舊農家叉路,出竹子山土地公廟。(大家都看到江隊長背包中的橫山基點牌,笑說基點牌都準備好了,當然要到橫山基點掛牌。)



因為錯過一個叉路,不知不覺就往橫山過來了。


前方雙巨石


江隊長拿出藍天地圖,地圖上有標示此雙巨石。



雙巨石上看瀑布


小坑瀑布



通過雙巨石後陡上




往橫山叉路,江隊長釘牌三面:往橫山(竹子山),往壽山宮稜線、三分二山,往十三行遺址、鄒家古厝、竹子山口。

下午2:41 山中迷霧,繼續往橫山前進。



15:51 橫山(竹子山),海拔714M,土調圖根點。




叉路,左往農家,取右往虎豹潭。



16:21 竹子山土地公廟叉路,完成O行。


《此航跡圖取自雲行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