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1-18 【苗栗卓蘭】大克山

大克山
海拔1236公尺,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當地客家人稱之為大缺山,山頂有顆編號420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展望佳,可眺望馬那邦山、司令山,俯瞰大安溪士林攔河壩
及沿岸部落。
登大克山有三條路線:一是傳統的大克山北稜路線,由大克山森林遊樂區起登,路程較短(3.2K),但有危崖峭壁;二是由馬那邦山走過來(馬克縱走),但路途遙遠,且有接駁問題。第三條路線,是102年苗栗山柑登山隊與當地白布帆休閒文化產業協會合力開闢的新路線(南稜),路程較長(4.3K)、落差較大(740M),有日據時期的砲台遺址,步道全程穿行於林木之中,無日曬之虞,山徑中段有大片相思林,其下就是蜿蜒的大安溪谷,展望極佳。


默言:氣象預報本週六、日北部濕冷,但過了新竹往南天氣不錯,得知「樂山家族」要走「苗栗卓蘭大克山」,立馬報名參加,大克山也是放口袋好久的行程了。
今天共415人參加,果然過了新竹以後天氣晴朗,由南稜線白布帆登山口起登,沿稜陡上,但一路穿行於林木之中,大安溪谷及沿岸部落景觀,全程含休息泡茶不到6小時輕鬆完成。

行程簡述:
06:00 汐止火車站集合(一車四人)
08:00 車亭休息站集合(共四車十五人)
09:10 白布帆登山口整裝
09:22 團照後出發
09:45 三叉路(回程走B線下登山口完成小O)
10:02 H780m,路旁竹林中有顆山字水泥柱
11:30 砲台遺址
12:06 大克山
13:25 原路回程
14:50 三叉路取左往B登山口
15:06 B線登山口 


南稜登山口從白布帆社區的古砲台登山口進入,起登後走產道陡上。


產道終,接土徑。

三叉路,右徑是B入口在此交叉,回程要走B線,完成小O行。

回程要走的B線。


在三叉路小休後繼續往大克山出發,還是一路陡上。

大克山南稜線除了前一小段的水泥產道外,一路是鬆軟的腐殖土層,走來舒適。




樹幹上有漆數字1,往前不久的右徑竹林中有一顆山字水泥柱(H780M),在此平台小休。

位於山徑右側竹林內的山字水泥柱









沿途有許多奇型怪狀的倒木。


稜線右側接近崖邊,可展望大安溪及原住民部落。


交叉糾結的倒木區,在此小休。










平緩林徑。


編號5




彎延的大安溪及原住民部落





捕獸器?



編號6


過編號65分鐘,到達古砲台遺址(H1140M)。


砲台遺址前可展望司令山、馬拉邦山(馬克縱走)。


砲台遺址(原為日據時期日軍架砲監視對岸原住民而設)


砲台遺址,小休後出發,有標示到大克山三角點直行30分。




12:06 大克山,H1236m,三等-4204


大克山基點團照後回下方平緩處午餐,泡茶,至13:25


大克山~司令山~馬拉邦山(馬克縱走)連峰美景


13:25 團照後原路回程



回程時陽光更亮眼,看大安溪和整個部落景致更加明顯~


大安溪幾乎沒有水,新聞報導竹苗不降雨,竹苗地區水庫拉緊報了!

紅色的烏石坑橋




回程由B出口下山~


B出口沿稜線有數段拉繩急下~


連續陡下到產業道路,140縣道(卓蘭泰安交界)

15:06 標示牌「大克山登山B入口」,140線道往卓蘭200公尺就是早上的登山口。

卓蘭出產的水果~葡萄和楊桃

時間尚早,回程順道大安溪大峽谷走走~

大安溪大峽谷,此處恰為苗栗卓蘭鎮臺中東勢區交界,外觀呈峽谷地貌。
1999921日發生921大地震,造成地層受到擠壓,加上歷年颱風豪雨沖刷,湍急的水流硬生生將地質切成了二半,出現壯闊的大峽谷景觀,長約300多公尺,深達十餘公尺,二岸裸露出彷如岩層般的地形,是台灣少見的壯闊場景。
本來是附近居民和釣客的私房景點,200712月經由媒體揭露這處峽谷,其反應是擔憂環境遭遊客破壞。

2009年曾經到過,但今日再訪大峽谷,或許是久旱不雨,缺水嚴重,完全看不到壯闊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