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1-27 【花蓮】新瑞山

107年度千岳俱樂部第一季聯誼活動:1/27~28
1/26() 晚上09:00台北東三門集合→花蓮瑞穗鶴岡國小夜宿(約凌晨1:50到國小)
1/27() 早上04:00出發→安越溪路產道叉路停車處集合出發→05:55登山口(檳榔園)起登,午餐自理;往返約8~9小時;晚上紅葉溫泉用餐~泡湯+住宿。
1/28() 紅葉溫泉6:00早餐,7:00出發→迪佳山1045m二等1203號。三民國小午餐(公費)→三笠山→結束聯誼活動→北返(晚上宜蘭南澳團餐)

新瑞山:
海拔714公尺,無基石,海岸山脈十二峰之一,山不高,卻包含了中級山所有的地形,要急陡升再急陡降、要溯溪、要攀越危崖(感謝山友沿途架了很多繩索),尤其在岩塊與重粘土中陡上,踩踏不小心就會雙腳深陷泥漿中,要費很多力氣拔起雨鞋!


新瑞山,因為太難搞了,回程時和山友都覺得這樣的山走一次就够了,不會再來了!

新瑞山,說不再來,山神就叫你再次登頂新瑞山!(鬼打牆?)

此行由花蓮山友帶隊共有26人登頂新瑞山。最初是要走稜線路登新瑞山的,但是從去年12月開始,包括北部山友支援踏查往新瑞山稜線路徑,幾次都沒有打通,最後還是決定走溪谷線登新瑞山(溪谷線參考2010年的記錄:海岸山脈-新瑞山)。

行程記錄:
0515自安越溪產道出發→0555檳榔園登山口起登→0706~0710稜線營地小休→0830陡下溪谷(陡下約380公尺)→0836~0845匯流口小休(出發時我腳抽筋)→1140新瑞山(由溪谷陡上400多公尺)→1205原路下山→1357第二次登新瑞山,拍照記錄時間後馬上回頭下山→1639溪谷匯流口小休→1700溪谷叉路一路陡上→1913稜線叉路(新瑞山稜線路&溪谷線叉路)→2110檳榔園登山口→2215踢產道至民宅旁,花蓮山友接駁車在此等我們→2255紅葉溫泉山莊。

0845在溪谷休息後出發時我腳抽筋了,看著大家往溪谷涉水出發,我知道不能心急,只能靜待抽筋的腳慢慢恢復,再沿著溪谷前進。後來溪谷陡上,在上稜之前遇到是也是腳抽筋的山友,還有一位山友陪他,之後我們三人相伴走完全程,最後登頂新瑞山,還登頂兩次。
中午12點,大部份山友都先下山了,我和另一位腳抽筋的山友,還有陪他的山友3人於12:05最後下山。我們上山約5.5小時,評估下山就算慢慢走6小時,也應該不會摸黑,頂多是在產道上摸小黑,但是我還是先跟淑惠借她的頭燈,因為早上出發時我戴自己的頭燈感覺電力不够,快沒電了,本來只是跟淑惠借她背包中多備的頭燈預備著,沒想到後來真的用到了。
今天一路陡上陡下又腳筋抽的登上新瑞山,因為太辛苦了,登頂的心情特別感恩,感謝一路上能有山友陪伴同行,下山時大家聊著這麼辛苦的山,走一次就够了,不想再走第二次了!
或許是山神對我們的懲罰,說辛苦不來第二次,就讓我們三人在一天中連登新瑞山兩次!



0515~ 產道叉路停車後出發(戴頭燈)
0555~0705 戴頭燈起登,一路陡上,至此上稜線後才有時間拍第一張照片。


0706 稜線上營地,大家在此小休。

0710 營地小休後續行,稜線與溪谷線叉路取右下,一路直陡下約380公尺至溪谷,這當中都沒時間拍照,也不想拍照,太累了啊!

0830 下至溪谷

溯溪而行,溪水是渾濁的泥漿水,不能喝的。




(回拍)
還好溪水不深,不用脫雨鞋。





(回拍)



0836 溪谷匯流口小休

0845 溪谷匯流口出發,從坐的石頭要起身時,我大腿抽筋了。
大家都出發了,我腳抽筋不能心急,只能在後面慢慢走,後來在過了泥漿岩層陡上之後遇到也是腳抽筋的花蓮山友,總算有伴一起同行。


溯溪終點,開始爬升,經過這段岩層後就是重粘土區陡上,踩踏在重粘土的地形,又經過前面山友的踩踏後,已經很難找到好的落腳點,下腳不小心就會陷於粘土泥漿中難以自拔,甚至只能腳先抽出雨鞋再兩手拔雨鞋!

前面這段爬升,是岩塊和重粘土的地形,不小心雨鞋就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不斷在粘土泥漿中奮力抽腳或是拔雨鞋,感覺今天是來玩水玩泥巴的呀!


重粘土區流下的泥漿水,收起相機,專心的在重粘土區陡上!

爬上重粘土區,繼續在雜林木中陡上,在一段危崖前遇到一位女山友,她說前面那段危崖不敢過,休息一下就要自行下溪谷等山友回程。我小心通過危崖續行不久,遇上另一位也是腳抽筋的山友,終於有伴同行。

11:11 看到週三隊的布條,覺得應該要拍照,再拿出相機。

我的相機在陡升重粘土區時就收起來了,專心在軟泥漿中找踏點,直到看到週三隊布條才又拿出相機,因為旁邊也有山頭景觀,當時是在想那山頭是不是新瑞山?

後來我們第二次到新瑞山時有經過這裡,當時我訝異的說:這裡我們走過了吔?! 
因為早上登頂前才在這裡拍一張照片,就是往新瑞山方向的左邊有山景,印象很深。
因為我們都在趕路下山,山友隨口回應:早上經過時拍照,現在再經過,沒什麼啦! 
我想想也是,雖然同樣是左側有山景,但也許是我記錯方向了。

如果當時對自己走過的印象多些心思求證,也許可以早點折返下山,
就是太相信自己的直覺了,以為自己就是往回程的路上,竟再一次錯失回頭走正路的機會!

我們走錯方向後有兩次機會可以發現錯誤,
第一次是在錯誤的當下,我們停下腳步在找路,鬼使神差,山友指著左後方說:布條在那裡。
所以理所當然的往左後方向走去,腳抽筋的花蓮山友當時還說:這裡我們走過了?
但是眼前大家只相信布條,跟著布條走就對,卻是錯誤的第一步!
現在想想當時我們就是從布條的方向走過來,停下腳步在看路的,當看到有布條的路徑,雖然山友說我們走過了? 也沒細想就糊里糊塗的再走上回新瑞山方向!
不管是鬼打牆或是山神懲罰,我們三人就一天中連登新瑞山兩次!

週三隊布條旁的山頭展望


11:40 新瑞山(覺得好累,好辛苦才走到啊! 很感恩有伴同行!)

新瑞山展望



12:05 下山前再拍一次新瑞山,當時心裡想著是這麼辛苦的山,不會再來了!


13:57 新瑞山
與山友三人邊走邊聊我還指著前面山頭告訴山友說:你看,這新瑞山稜線上上下下這麼多假山頭,前面又是一個山頭!
但是山友的反應不一樣,馬上說:新瑞山! 我們回到新瑞山了?! (語氣中充滿驚訝!)
天啊!! 怎麼可能呢?? 怎麼又回到原點了?!
山友的反應是立馬回頭,我拍照記錄時間後也快步下山
後來休息時,看了時間,算算我們繞一圈再回去新瑞山,己經多走了1小時52!!
這時候山友打電話給前面的山友,我用手機LINE群族報告我們的遭遇…
花蓮山友有GPS,我們的水和食物也足够,只是下山時間肯定會摸黑了,
但至少讓山友知道我們的現況,也好安心。


16:39 溪谷匯流口小休,準備要陡上稜線了。

陡上前走到一線天,這不是早上下來的路,再往回找路。
還好沒有耽誤很多時間,因為兩次上新瑞山的慘痛教訓,現在有疑問就先看GPS確認方向。
找到正確的下切點,就一路陡陡陡上了,因為5點多天就慢慢黑了,戴著頭燈找路,又不時要在巨岩間攀爬,我們一定要看到布條才能前進,這段爬升走的很慢,很辛苦…


19:13 終於陡上到稜線叉路(新瑞山稜線路&溪谷線叉路,稜線路待開通)

21:10 檳榔園登山口



檳榔園登山口小休後,再踢產道至民宅旁,感謝花蓮山友在此等我們,民宅旁有水龍頭,清洗雨鞋後載我們到紅葉溫泉山莊。

本來預計8~9小時完成的新瑞山(檳榔園登山口算起),我們三人走了15小時完成,鬼使神差下我們一天中連登兩次新瑞山,那是我們都說不想走第二次的山!
感謝花蓮山友帶隊,感謝花蓮山友同行做伴登頂新瑞山,更感謝一路呵護扶持摸黑下山。

新瑞山,除了連登兩次的特別獎,我還得到紀念獎…〝跳蚤〞!
此行有很多山友都中了跳蚤〞的親吻,
我雙手、胸、背、腰…都起疹子,超癢的!!
吃藥、擦藥,兩星期才漸好。
花蓮山友說:這個季節跳蚤就是在芒草花上整窩繁殖,不小心碰觸到芒草中的跳蚤就會被叮咬。
更可怕的是:13天後如果發現自己感冒症狀又特別懼冷,也許有可能中更大的獎項-〝恙虫病〞,也請大家回去注意一下,因為畢竟這是人跡罕至地方!
新瑞山,真是有够慘的了!!


新瑞山,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豐濱鄉交界處,隸屬於海岸山脈最深遠的一座瘦稜地形冷門山。
新瑞山,路線多變,經過陡上陡下、溯溪、粘土泥漿、危崖等地形,是我爬山以來覺得最辛苦登頂的山,如果沒有山友的幾番踏查開路及繩索確保,真的不容易到達,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有幸走過了,真的要感謝很多默默付出的山友,因為您們的無私奉獻,得以讓行程滿圓平安,感恩!


更多照片: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OVZGy5Yc-xeUm43MeKO-SM41MEnjXiGs718EOsiOWOKNZBD0stqFPsl5tlsontDg?key=dnBJR0JjUFVEbHhPMWZCNzJlejZ6ckJxMzRjMmd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