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2-25 【台北市】河濱公園公館到圓山健走


2月份佛弟子登山活動:
春節後天氣不是很穩定,北部多雨,找一條撐傘也可以走的路線,大家都能出來走走,感覺一下雨天也有不同的風景,有涼亭可以泡茶,聊天敘舊,說說山裡的故事,讓過年這段時間忙於家庭和道場的勞頓的身心得到調節,是佛弟子登山隊的宗旨。

出發才不久,任爸和淑秀要先回去了,因為今天媳婦要上班,要趕回去帶孫子;
涼棚午餐時,接到僑耘的訊息,要來與我們會合,但是她不知道河濱公園的地理位置,一直急著問要如何找到我們? 最後遇到好心的自行車客載她來與我們會合…
感謝任爸和淑秀,一早來集合,陪我們出發,
感謝僑耘,忙完家裡的活,趕來與我們走完行程…
太感動了!



寶藏巖,又稱寶藏巖觀音寺、寶藏巖觀音亭、寶藏巖寺、石壁潭寺、觀音媽廟等。位於福和橋下、新店溪畔、倚靠虎空山(蟾蜍山支脈,標高80公尺,文獻中昔稱為拳山,今日也被稱為小觀音山)而建,為臺北市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因靠山崖而建,故稱為「巖」。

寶藏巖是一座佛道兼容的觀音寺,主祀觀音佛祖;曾經是文山地區的公廟,也是本地區泉州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更是安溪人開拓古亭、公館、及景美一帶的歷史見證。今日則以二次大戰後,外省移民違建居住的寶藏巖聚落聞名。199785日,台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

寶藏巖,近來竄紅的台北新景點,紐約時報曾在2006年將它選為台北特色景點,與101齊名。
寶藏巖藝術村,有創作工作室和微型群聚,是文化創意工作的交流平台,也是攝影者喜愛的地方,開放時間:週二~週五pm3:00-pm22:00,週六、日am11:00-pm22:00




沿新店溪右岸暢遊河濱公園~古亭河濱公園、中正河濱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華中河濱公園、雙園河濱公園到雁鴨自然公園,龍山河濱公園後大漢溪和新店溪匯流淡水河,大稻埕碼頭、延平河濱公園出延平北路四路。






任爸和淑秀走到這裡,要回家去顧孫兒了,謝謝任爸和淑秀今天特地出來陪我們走這一段。

馬場町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該町主要是軍事訓練之「台北練兵場」,用來操練士兵和騎兵之處,當時練兵場也作機場使用,相對於松山機場,所以又稱為台北南機場。
該町約為今日萬華區南部濱新店溪之區域,青年公園(原練兵場)一帶,今中華路二段、泉州街(崁頂)、水源路之一部均在町內。即今青年公園、南機場國宅一帶。
馬場町的河堤邊是戒嚴時期用來槍決共產黨間諜以及親共人士等政治犯的著名刑場。
80年代,這裡改變成「跑馬場」,飼養馬匹,也訓練馬術人員,但多是官家使用。
1998年,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決定在馬場町、六張犁設立「白色恐怖紀念公園」,以紀念白色恐怖時代犧牲之政治犯。
2000年,位於馬場町之紀念公園落成,台北市長馬英九定名為「馬場町紀念公園」。  

馬場町紀念公園內立一塚土丘,土丘前的碑文寫著:
「一九五O年代為追求社會正義及政治改革之熱血志士,在戒嚴時期被逮捕,並在這馬場町土丘附近槍決死亡。現為追思死者並紀念這歷史事蹟,特為保存馬場町刑場土丘,追悼千萬個在臺灣犧牲的英魂,並供後來者憑弔及瞻仰。」

高架橋下,泡茶聊天。









下雨了,在高架橋下,再一次泡茶,享受雨中的寧靜,欣賞淡水河兩岸的朦朧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