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4-21 【苗栗三義】十份崠走出關古道登關刀山、關刀山西北峰

千岳第二季聯誼活動地點在苗栗,配合桐花季,第一天由十份崠走出關古道登關刀山、關刀山西北峰;第二天「三員縱走」;看來都是爬山兼賞花的輕鬆路線。

第一天的關刀山和關刀山西北峰,在1014月跟金華山社走過,那次是跟在陽光隊10137日打通關刀山西北峰~關刀山路線之後去的,事隔6年,以為當初陽光隊打通後已成為大眾化的登山路線,沒想到今日從關刀山往關刀山西北峰方向(101年是由關刀山西北峰往關刀山),竟是雜草掩徑,路跡不明,花了很多時間找路,開路,感謝千岳勇士們,一路披荊斬棘直抵關刀山西北峰!

金華.勝興飛雪步道連走出關古道



6:30 苗栗上車
6:40 十份崠下車整裝出發~
7:00 十份崠茶亭叉路,取左上往出關古道。

出關古道為昔日苗栗公館鄉出礦坑到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來往步道。


7:24 出關古道(十份崠古道)登山口
這裡是出關古道東段起點,我們由這裡走到西段接關刀山,算是走完整的出關古道。


東坡肉石壁


7:36 木棧道前平緩地小休,山友分享水果。



7:47 出發,木棧階梯陡下。


鹿仔望峰 H795M 無基石

叉路,取右上往瞭望台。

很長的一段木棧階梯~


8:35 平緩地小休 

8:51 百壽亭.團拍


新百二分山 H847M 土調圖根點,在百壽亭後方。





9:14 瞭望台


瞭望台有五層,階梯繞圓圈圈踏上最上層有360度視野,下方是薑麻園區的民宿。


瞭望台另一邊可以看到明天要走的三員縱走,正前遠方的山頭左起三角山循稜往右到員屯山,可惜今天北部地區霧霾嚴重,視野不佳,朦朧的山線好似鉛筆淡淡的素描。

9:35 到聖衡宮出口,這裡有涼亭,有很多攤販,賣薑茶的店還有黑糖薑茶供遊客免費享用。

10:00 涼亭出發~往關刀山,130線左轉接出關古道西段


出關古道西段又稱聖關段

大葉羊耳蒜,感謝山友發現分享。



10:33 決定在此休息中餐

11:42 出發~



12:21 關刀山,海拔889公尺,因山形酷似關公所使的「青龍偃月刀」刀背而得名,台灣小百岳。

在關刀山休息的時候,千岳山友吳姐和鎧竹從另一登山口出現,原來他們是從西北峰過來要和我們會合的,吳姐的褲子還被雜木割破了,看來我們下午要走到西北峰的路況不太妙喔!

12:45 出發~往關刀山西北峰


12:48 叉路,直行往勝興、大草排,不取;右切進山徑往關刀山西北峰。

進入原始林徑,草木茂盛,路跡尚勉強可尋,但是到了雨測站再回叉路往西北峰的路就不明顯了,有幾次在密林中山友們分頭找路。


先到雨測站,路跡到這裡都還算清楚,但雨測站只是關刀山到西北峰間的一個指標,往前就沒路了,到這裡打個卡,還要退回去西北峰的叉路,但是往西北峰的路徑已經荒蕪了,太久沒人走了吧,連路條也很少,大家只能睜大眼睛去找布條,找路徑。

路上偶而看到的布條,都已經老舊了。

太久沒人走,山林也回歸自然,路徑被雜草林木淹沒了,開路的山友們揮刀不斷的砍、砍、砍…辛苦了!

還有大大小小的倒木,或蹲爬、或跨越!

找路,開路,千岳女將也拿起山刀加入行列!

雜木,芒草,刺藤,開路的,辛苦了!

山友開路前進時發現一窩藍色的鳥蛋,好漂亮的鳥蛋,是辛苦開路時的小確幸。

水藍色的鳥蛋,原來是「粉紅鸚嘴」,別稱「圓頭仔」,在鄉下也蠻多人叫牠「緣投仔」(台語)。牠們身長約10公分,喙又短又鈍,有著葡萄紅的頭部,雙翼和羽尾則是欖鶴色,大多生活在隱匿的灌木叢或林緣地帶,算是台灣很常見的鳥類。

陡下處,這個陡下我有很深的印象,上次是陡上。

路況漸好,也有看到鹿港陽光隊和新竹四季游泳俱樂部的布條。

15:15 關刀山西北峰,從關刀山過來,走了2.5小時,一路上山友不斷的揮刀開路,太感謝!

關刀山西北峰後的路況就很好了,可能是最近有隊伍從苗56的登山口過來探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