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5-01 【新竹尖石】李棟山、泰平山、馬望僧侶山

李棟山:H1914m、三等三角點、No.6270,山頂有座廢棄的古堡,基石在古堡內。是泰雅族原住民與日軍的古戰場。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在此地建立「李崠隘勇監督所」,修築磚造堡壘以監控附近的三光、秀巒、玉峰等泰雅族部落。1912年曾於李崠山,發生泰雅族原住民抗日戰役事件。台灣小百岳之一。

泰平山:H1708m、無基石,林間無展望,有一棵大樹掛基點牌。

馬望僧侶山:H1577m、三等三角點、No.6268,腹地小,視野佳。




09:30 李棟山馬美登山口,位於馬美道路4.6K處三叉路,指標往李崠山古堡2031公尺,往李崠山莊450公尺,由此登山口起登往李棟山古堡落差約400公尺。



往李棟山莊,沿產道之字型上升,途中有七處叉路接山徑,直達山頂,叉路口有清楚標示牌。











10:38 李棟山古堡


李棟山,又稱李崠山,海拔1914公尺,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另有頭前溪水源點,台灣小百岳。

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在此地建立「李崠隘勇監督所」,修築堡壘,配備兵力,設置大砲,以監控附近的三光、秀巒、玉峰等泰雅族部落。泰雅族人曾在此地與日本軍警發生過激烈的戰役。




10:53 續行往泰平山、馬望僧侶山


泰平山叉路口,取左進入雜木林,林相原始,路徑清楚。








12:04~12:50 稜線空曠處休息午餐,領隊泡茶,山友分享水果及點心。

午餐後出發,即連續下坡,至最低鞍部,再一路上上下下往泰平山。


白潔的水晶蘭

13:26 泰平山,海拔1914公尺,無基石,基點牌釘在大樹上。


13:42 出發往馬望僧侶山,在雜木林中一路緩下。


14:07 泰平山登山口,出產道續行。


14:22 水泥產道終點,再接山徑。

14:24 經過段木香菇寮

14:26 再下切產道,右往馬美產道,先取左上行往馬望僧侶山,再原路回程馬美產道。





14:42 經過私人農園鐵柵欄

14:44 經過農園鐵皮屋,取左上行。

14:55 馬望僧侶山,海拔1576公尺,三等-6268號,為李棟山向東延伸稜線尾端之獨立山頭,山頂腹地小,展望佳。



馬望僧侶山拍照後原路返程,經過水泥產道叉路口,續直行往馬美產道,領隊海樹大哥連絡中巴在馬美產道等我們,讓我們少踢一段產道。

回程,領隊海樹大哥請中巴司機在李棟山莊前停車,因海樹大哥知道我沒來過李棟山莊,既然經過,一定要下車參觀的。李棟山今日是第二次登頂,上次是由煤源八五古道登李棟山、大混山,所以沒經過李棟山莊,這次走李棟山、泰平山、馬望僧侶山,剛好可以順訪李棟山莊;知道李棟山莊是很早以前從洋師父和小谷那兒聽到的,那時候我還沒開始跟小谷爬山,而洋師父已經完百,他們偶而會相約走李棟山,然後到李棟山莊拜訪莊主朱老先生;總之,在十幾年前,我內心就希望有天能到李棟山,並且拜訪李棟山莊主人朱老先生,但很可惜,今天朱老先生不在山莊,除了我們,還有幾位也是來參觀山莊的遊客,在山莊前拍照後,就上車回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