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5-06 【新北瑞芳】鼻頭角欄杆外的天空

鼻頭角因地形為一岬角,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為鼻頭。
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海角天邊的氛圍。
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
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區),合稱「北台灣三角」。
鼻頭角因突岬方位,使海水因潮汐的流勢,在鼻頭角燈塔下的海面形成一處俗稱「捲螺水」的大漩渦,以順時鐘方向旋轉,大潮大旋,小潮小旋,甚為壯觀。
鼻頭燈塔建於日據時代,為六角形鐵造燈塔,二次大戰時毀於美軍轟炸,民國六十年在原址重建,用鋼筋混凝土造的圓形燈塔,鼻頭燈塔高12.3公尺,每晚以28,000燭光亮度,指引著方圓16.6海浬的船隻。從海上看鼻頭角海岬像極軍艦,故鼻頭角燈塔所在之岬角又稱軍艦岩。【資料來源:網路】

所謂的欄杆外鼻頭角的秘境(釣客小徑),經當地耆老表示早期還沒濱海公路時,是住在鼻頭角一帶的小學生去陰陽海附近濂洞國小上課的必經之地,真正屬於艱辛的偏鄉教育喔!!!
【註】途中有一像珠雞、像信天翁又像企鵝的奇石,暖曦隊取個吉祥名字的《鳳凰石》,為了讓後來者可領略台灣之美,暖曦嚮導群特別在此強調:因其頭尾已有裂縫,請勿爬上其頭上或背上拍照,以免斷裂破壞美景!!!

感謝暖曦隊重新踏查,更無私分享此大自然美景,今日在暖曦嚮導群帶領下,實地走訪這條走過陡峭崖壁及山海連天的求學之路! 

行程:
鼻頭漁港涼亭集合~海蝕雙洞~象鼻汲水~岬角大平台~鳳凰石~海蝕高台洞~鼻頭角燈塔山~鼻頭角步道~海蝕長龍洞~鼻頭角稜谷步道涼亭~聯合探勘峰~鼻頭漁港。

照片取自:暖曦嚮導-材哥


這個看起來像飛彈或是千斤頂的圓型鐵柱,立在礁岩中,是海上漂流物?


海蝕雙洞






象鼻汲水



岬角大平台





暖曦嚮導群呼籲:
像珠雞像信天翁又像企鵝,暖曦隊取個吉祥名字的「鳳凰石」。
為了讓後來者可領略台灣之美,特別在此強調:因其頭尾已有裂縫,請勿爬上其頭上或背上拍照,以免斷裂破壞美景!!!

岩層石風化龜裂嚴重,像野柳女王頭般,日漸消瘦,應及早保護,不然後代子孫也無法看到,目前所呈現的奇石奇景。

遠看像企鵝的奇石,有這樣自然天成的奇景,在旁邊照相就好,請不要爬上去拍照喔!

海蝕高台洞




鼻頭角步道上方有人在揮舞國旗,是另一山隊在跟我們打招呼,國旗是他們的隊旗,也是走欄杆外的密境,但是行程與我們逆行。


以前沒有濱海公路時,鼻頭角一帶的小學生走路去濂洞國小上課的求學之路!

鼻頭角燈塔
位於新北市瑞芳鼻頭角,西元1897年建造完成,為日治時期日本政府興建的六角形鐵塔,二戰損毀,1971年改建為圓塔。



海蝕長廊洞




浪花拍岸氣勢磅礡!




海蝕長洞下可遮陽,在此休息中餐。



沿著海蝕長洞走到鼻頭角燈塔的下方,這樣,我們已經繞了鼻頭角燈塔走一圈了,盡頭處休息拍照,再原路回鼻頭角步道。


海蝕作用造成的海蝕溝、蕈狀石。




沿海蝕長廊,走到盡頭處~


雞董和暖曦嚮導群,個個都是型男大帥哥~



海蝕長廊盡頭處,這裡是鼻頭角燈塔的下方,也是台灣本島最東北極點。

海蝕平台


海蝕長廊盡頭處,正是鼻頭角燈塔下方,在此賞景拍照後,原路回鼻頭角步道。

雞董說這塊是恐龍石!




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涼亭和基隆山


遠方是黃金十稜群山,眼前尖尖的山頭是暖曦隊踏查清理出來的「聯合探勘峰」!


往聯合探勘峰的稜線上,看下面海岸邊山腰徑上的山友,就是上午在鼻頭角步道上揮舞國旗與我們遙望的山隊,他們正走在早上我們經過的路上。

尖尖的山頭是「聯合探勘峰」



「聯合探勘峰」,暖曦隊和山友們踏查清理出來的山頭。


「聯合探勘峰」後,直下鼻頭角登山口,勇者的背影!

新興宮前冰店,吃石花凍,也有剉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