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6-10 【澎湖】南方四島之東吉嶼

東吉島第二天:
05:00 民宿出發~燈塔看日出
07:20 早餐
08:00 東吉嶼環島
12:00 艷陽下的海島風味餐(下午自由活動)
15:00 回航
17:00 台南將軍港




東吉嶼面積1.7712平方公里,海拔最高點47公尺,是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的方山島嶼。此次東吉島、七美島兩天行程,夜宿東吉島,我們有足够時間走訪東吉島,第一天夜遊東吉燈塔,看到燈塔守護人抓的雨傘節第二天也是從燈塔日出開始東吉行旅。

東吉燈塔
東吉燈塔建於東吉嶼北方的尖礁上方,標高47公尺的高地,也是全島最高點,是船隻行經黑水溝的重要指標。明末清初臺灣與福建廈門往來頻繁,依據前人航海經驗,船隻由大陸出發向東行,需靠目視依序定位紅水溝及黑水溝,並經西嶼和花嶼方能平安抵達東吉嶼。

早年發生於望安海域的船難事件,地點幾乎都在東吉嶼的四周,由於海難事件發生頻率最高,使得不少船員和漁民聞之喪膽。所以日本人在明治44年(西元1911年)興建燈塔,希望可以改善當地海域之航行安全。東吉嶼燈塔的塔身最初是圓筒狀鐵塔。但開燈後黑水溝的航道安全仍然不見改善。為加強燈塔的守護功能,經過了歷次更換設備、翻修,繼續發光指引行駛船隻。

尖礁山標高47公尺三等-915號基石在東吉燈塔旁。

菜宅




東吉嶼西北方500公尺的外島-鋤頭嶼。船老大說:也叫「大爭」。是無人島。

菜宅
日軍遺址周圍留有大量菜宅可一窺東吉嶼昔日的菜宅規模,東吉嶼的菜宅建置在北側陸塊上,為了抵抗迎風面強勁的東北季風,讓農作物產量提高,舊時村民還曾經在山坡上另築一道防風牆來減低風襲。東吉嶼人口外移後,菜宅多已廢棄且長滿雜草,夏季時,阡陌交錯的翠綠草原一望無際,宛如「翡翠豆腐」般的美景。




 

虎頭山



澎湖仙人掌,澎湖特色植物,亦稱「仙巴掌」。

在澎湖,仙人掌又稱「沙漠蘋果」、「澎湖紅蘋果」。


澎湖金武扇仙人掌,果實可食




虎頭山
東吉嶼碼頭南側,標高34公尺,由海上眺望,其山勢如一隻小虎伏在大虎身上,因而得名。
虎頭山下岩層剖面的層理清晰可見,由上而下依序為柱狀玄武岩、砂岩層及微輝長岩的柱狀玄武岩層,部分岩塊因風化而崩落成碎石坡。站在虎頭山上,柱狀玄武岩與沉積岩交錯形成的南方海崖景觀一覽無遺,玄武岩上層風化作用劇烈,因此色澤較下層偏黃,海崖延伸處則為一處海蝕平台。

通往虎頭山的路途中,除可看到大量的銀合歡外,還有許多植物如馬櫻丹、白茅等,以及臺灣特有種─澎湖決明。


海灘上撿到的漂亮貝殼

東吉島上野放的山羊很多,山羊屍骨也很多。












沙灘聚落


日軍遺址

東吉嶼東北方有一處日治時期日軍登島所建的砲兵房舍遺址,當地人稱為「兵厝」。由目前所殘留的防備空襲的防空壕、依地形挖掘的防空洞、軍事瞭望台以及木質宿舍殘留的建築基座,可窺探其當時的盛況。






石巨人岩柱

東岸臨海處海岸,可以看到數根岩柱,受侵蝕形成貌似人型,因此有「石巨人」之稱,一旁的碎石坡則是岩柱風化後崩落而成。

往燈塔的水泥路上,滿地的黑點,是山羊大便。

整條水泥路上都是山羊大便,可以想像山羊為數之眾,聽說這裡的山羊最初是島上有個人野放的一公一母,後來繁殖到現在的數量,所以這些山羊是屬於最早野放的那個人的財產,本來曾經說好整批賣掉100萬,也收了訂金,但後來因為檢的繁瑣,而作罷!

其實東吉島也是有緣色草地的,昨天在民宿看到一本東吉的攝影集藍天、黑水、綠地大家驚嘆原來東吉島並不是我們這兩天看到的這樣枯黃印象,這兒也有青青草原,只是今年的雨水太少了,少了雨水的滋,大地一片枯黃!

環島一周,又回到燈塔,這兩天三次經過東吉燈塔。



飛機的殘骸,是1987年台航班機,從高雄飛往望安,因機械故障,來不及折返高雄,緊急找地方迫降,所幸,機上機組員和乘客,全部安然無恙。






東吉聚落家戶門前的建築,像小廟,但沒有供奉神像。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中,東吉嶼、西吉嶼及東嶼坪嶼都主祀王爺,僅西嶼坪嶼主祀華娘。此外,東吉嶼及東嶼坪嶼仍四處可見祭拜亡靈的小祠,稱為「宮仔」。

東吉聚落建築,有趣的窗戶。


中午在艷陽下享用風味餐,主人用心端出海島美食,熱情+熱浪,外加主人奉送的台灣西瓜,大家內心感謝主人盛情款待。
東吉島的日正當中,大家誰也不想在戶外燒烤,回民宿吹冷氣,泡茶去那是有客廳的民宿我們住的民宿只有房間沒有客廳也沒廚房連廁所和衛浴都在戶外,所以我們回到住的民宿倒在床上,睡蟲就來了,早上4點半起床,大家也累了。下午3點的船,回到台南將軍港才5點,回台北之前先吃晚餐,回到基隆晚上11點多。這兩天的南方四島之行感覺好輕鬆,心情放空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