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6-16 【基隆暖暖】暖東峽谷、聯合艦隊總部、尪仔上天保甲路下粗坑口步道、焦煤碳窯

今天是端午節三天連假的第一天,藍天隊今日活動在基隆暖暖,早上7:45在暖東峽谷停車場集合起登,走暖東峽谷~消腱嶺~西勢坑古道探訪百年土地公。

早上集合後兩部車子先到東勢街36巷來福宮放車接駁,下午預計從觀音湖山下來福宮。但是在消腱嶺清理完土地公祠再出發時,山友培哥遭受蜜蜂叮咬而撤退,應暖曦雞董之邀到聯合艦隊總部休息,等待培哥就醫結果。隨順因緣,下午走尪仔上天保甲路下粗坑口步道、焦煤碳窯。

08:02 團照後起登,今日山友約20人。
09:15 消腱嶺土地公,洗刷土地公祠並丈量記錄。
09:29 土地公祠前團照後準備出發續往西勢坑古道,此時山友傳來前方消息,培哥遭蜜蜂螫咬,本來有先給葯吃,但好像情況不太妙,聽說眼睛都腫了!
09:30 過溪點,培哥坐在溪石上休息,臉頰紅腫,眼睛腫到變瞇瞇眼,郭文龍大哥說要先帶培哥下山求醫,江隊長決定留下2位跟培哥下山,其餘繼續行程。此時坐在溪石上的培哥突然全身癱軟,好像要暈倒了,江隊長有感事態嚴重,決定大家一起撤了,跟培哥一起下山,山友們也用手機撥打112,請求救援。
09:39 全體下撤,培哥可以自行走路,背包由山友輪流背下山。
10:25 登山口,與暖暖消防隊救援人員會合,兩位山友陪培哥與消防隊救援人員先出去暖東峽谷搭救護車至八堵礦工醫院,餘等也決定先到暖東峽谷停車場,聽江隊長決定。
回到暖東峽谷停車場,江隊長也接到基隆暖曦雞董的電話,邀請我們到聯合艦隊總部。
有兩位山友陪培哥到八堵礦工醫院就醫,江隊長也要等到就醫結果才能放心,所以聽從雞董建議到聯合艦隊總部等待消息,停車場要出發時雞董也到了,特地來帶大家去聯合總部,謝謝雞董。



暖東峽谷 滑瀑








消腱嶺土地公刷洗並丈量了土地公祠後團照,準備出發往西勢坑古道這時有山友向江隊長報告培哥剛才被蜜蜂叮咬,已經有吃葯,但是沒有好轉,聽說眼睛腫很大。


消腱嶺土地公往前行不多久的過溪處,培哥被蜜蜂叮咬已經吃了葯,正坐在溪石上休息,他的眼睛腫好大,瞇成一條線。郭文龍大哥說要陪培哥下山就醫,還有另一位山友也要同行,既有兩位山友陪同培哥下山就醫江隊長也放心,說其他人就繼續行程出發了~
大家都還沒出發呢,培哥這時已經身體癱軟,好像要暈倒了,江隊長看情形不對,馬上決定全員一起下山,不再往前走了。
培哥說可以自行走路,他的背包山友輪流背下山。


下到登山口,暖暖消防隊的救援人員也到了,救護車也在停車場待命,江隊長很感謝消防隊的救援,培哥由兩位山友陪同到停車場搭救護車到八堵礦工醫院就醫,我們稍為休息後也走到停車場,江隊長應暖曦雞董之邀到聯合艦隊總部,一來是中午了,也要找地方休息吃飯,再則培哥去醫院打針後也要觀察一些時間才能出院,而我們也需要找地方等待培哥和兩位山友歸隊。


============================================================================

11:00 聯合艦隊總部,大家在這裡午餐,喝茶,等待培哥就醫結果。
13:00 郭文龍大哥、陳金成大哥與培哥回聯合總部,培哥去醫院打針後,眼臉比較消腫了,並顯示被蜂咬的腿部,原來培哥不是被咬到臉部,但為什麼會整個眼臉腫脹? 培哥說是一次被叮太多針了(兩腿共被蜂叮了11針),隨著血液很快就往上衝到臉部,眼睛腫到看不到事物。
13:18 幾位山友和培哥在聯合總部休息,江隊長說還是走一下啦(山徑),決定帶大家從聯合總部內的小徑走尪仔上天保甲路,下粗坑口步道再回聯合總部,大約一小時。
13:25 古厝,清理倒木。
13:39 清理礦坑口遺址。
13:52 粗坑口步道
13:54 焦煤碳窯
14:05 粗坑口百年土地公
14:13 分道揚鑣,我和另兩位山友往四腳亭出去搭車,江隊長等人走步道回聯合總部。
聯合艦隊總部,中午了,大家在這裡煮食,許俊仁大哥今天帶了好吃的豆花。


吃過午餐,接下來等待培哥就醫回來的時間感覺有點漫長…

培哥回聯合總部,撩起褲管,原來是被蜂叮在兩腿上,並不是臉上,培哥細數被叮了11針。


培哥平安了,江隊長說還是要走一下啦,預計從聯合總部內的小徑走尪仔上天保甲路,下粗坑口步道,繞一圈回聯合總部,約一小時。


江隊長說這條是「尪仔上天」保甲路。

古厝


清理倒木





清理礦坑口遺址。



日本時代的礙子


礦坑口遺址



粗坑口步道


焦煤碳窯



這是將生煤變成熟碳的碳窯,生產程序是中午將出礦的生煤在洗煤場洗淨後經壓碎用輕便車推上窯頂,將生煤卸在窯頂然後用煤鏟一鏟一鏟將生煤由窯頂窯口鏟入,然後將下方拱形窯口用石塊及濕泥土將窯口封住燃燒(窯內因長期燃燒有溫度故將生煤鏟入封起上下窯口後裡面溫度讓生煤燃燒)約16小時。
隔天一早約34點來將下方拱形窯口石塊勾落(此時窯內熊熊烈火約上千度),然後用水桶盛水(窯口旁邊有水池)避開窯口往內潑水(潑水後窯內熱氣會往窯口衝出,人不能被熱氣噴到否則皮肉鐵定被燙熟很危險),潑水到一定程度(不能潑太多水否則窯內溫度太低將無法讓生煤燃燒,需靠經驗)後用長約五六呎長的鐵勾將熟碳勾出,再用鐵鏟將熟碳鏟上輕便車後,再把裝有熟碳的輕便車推往卸煤場傾倒後才算完成。

出氣口




碳窯下方的百年土地公廟



粗坑口登山口屬四腳亭地區,我和另兩位山友決定從這裡走到四腳亭搭車,江隊長等人則走粗坑口步道回聯合總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