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1-25 【苗栗公館】出磺坑古道連走汶水山、金童山、玉女山

出磺坑古道位於苗栗公館鄉的出磺坑與大湖法雲寺之間,全長1.8公里;以法雲寺為終點,又稱「法雲寺古道」,或稱「出雲古道」;早期附近的陸軍步兵訓練常走這條山路,以訓練士兵的體能,因此村民又稱為「陸軍步道」。
古道起點原位於開礦國小的後方,越過金童山鞍部,抵達法雲寺山腳下的彼岸橋。後來因法雲寺的興建,古道才改走成今日的路線。
出磺坑古道的登山口就位於出磺坑城隍宮前的開礦社區岔路口。城隍廟一般都設立於縣治所在地,出磺坑卻有城隍廟,這與此地特殊的歷史有關。出磺坑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及開採的地方,因此設有城隍廟以鎮守地方。
出磺坑歷經清朝、日治時期的長期開採,石油礦脈已經枯竭,但目前仍是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的生產基地。

汶水山又名尖山北峰,標高410公尺,立山字森林三角點。 
金童山,原名尖山、汶水尖山,標高506公尺,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
玉女山,原名化人公山,標高586公尺,原立圖根補點,但找不到。


台灣石油的發祥地~出磺坑
出磺坑位於苗栗縣公館開礦村,當地舊地名為「硫磺窟」,後來才更名為「出磺坑」。
出磺坑是中油最古老的礦場,是台灣石油的發祥地,也是全世界第2個被發現的油井,其成功開發的天然氣也成為帶動玻璃、陶瓷、化工產業原動力。
現在礦場將功成身退,當地只留下油礦陳列館,紀錄其在經濟產業貢獻上輝煌的歷史。


09:10 整裝後出發,走纜車道上行,途中右側有一觀景台,經觀景台走「古油井步道」,經過日治時期的老宿舍及老油井,到紀念碑廣場。


古油井步道景觀台,遠眺72號快速道路。

二十三號宿舍
日治時期出磺坑進入油礦開發輝煌歲月,因礦區開發湧入大量員工及眷屬進住,礦場不斷增建宿舍,以解決居住問題,讓出磺坑許多房舍帶有濃濃日式風格,成為此地建築特色。


出磺坑油井





古油井步道旁有立「登山道」標示。





「出磺坑二十九號油井」解說牌及「第二十九號井心」立柱



紀念碑廣場,也是出磺坑纜車道的終點,休息拍照後往前續行一段廢產道出柏油路,踼馬路到開礦社區。


10:05 紀念碑廣場出發,走進廢產道,兩旁都是會沾黏衣褲的植物。


出磺坑文化景觀區,柏油路取左下。


返璞歸真牌樓

 開礦社區

出磺坑古道的登山口就位於出磺坑城隍宮前的開礦社區岔路口。城隍廟一般都設立於縣治所在地,出磺坑卻有城隍廟,這與此地特殊的歷史有關。出磺坑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及開採的地方,因此設有城隍廟以鎮守地方。

往出磺坑古道500公尺(陸軍登山步道)

出磺坑古道,又稱「陸軍步道」
早期附近的陸軍步兵訓練常走這條山路,以訓練士兵的體能,因此村民又稱出磺坑古道為「陸軍步道」。





11:40~12:20 胡天宮午餐

12:23 法雲寺古道(出磺坑古道)起點




12:36 法雲寺古道叉路,右下往法雲寺,右後往玉女山,先取直行往汶水山、金童山,回程再走玉女山。


經「龍潭-中寮線147」電塔

12:46 叉路,右上金童山不取,直行,先到汶水山,回程再走金童山。

12:54 經過山徑兩側是岩壁和崩坍地形。



12:58 汶水山登山口,取右,連續陡上稜線。

汶水山登山口開始就一路陡上瘦稜,沒有繩索,要攀岩或抓樹幹陡上!


往汶水山瘦稜(回程拍)





登汶水山就是一直在岩石瘦稜間陡上、陡下,真不輕鬆!


13:18 汶水山,又稱北尖山、尖山北峰、金童山北峰,海拔41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14:00 原路回金童山叉路,取左上囉~

金童山也是要陡上、陡上,還好有架繩索。


14:17 金童山,又名尖山、汶水尖山,海拔506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15:04 叉路,左下法雲寺,直行取左上往玉女山(右徑是早上由胡天宮過來的方向)。


經「龍潭-中寮線149」電塔

15:14 往玉女山登山口的保線路。

15:31 叉路,老大先帶大家走右徑,後來領隊發現玉女山登山口應該取左才對。


玉女山又是一番拉繩陡上、陡上!


16:13 玉女山,又名化人公山,海拔586公尺,基石遺失。

16:45 下山途中開始下起微微小雨,老大已經穿好雨衣在登山口等我們,因為怕我們走錯了方向,謝謝老大。

叉路,左邊是我們從玉女山下山的方向,右邊是15:04下法雲寺的叉路。

17:05 法雲寺,走前面的山友已經看不到人了,在寺院內大家失去方向不知要如何接上步道老大和領隊以對講機連絡,得到的訊息也很模糊本來領隊叫我們等他,剛好寺院內有小貨車要下山大家跑去問司機下山的路司機告訴我們從寺院側走馬路下山較快時間也不早了,大家決定就走馬路下山了。


17:35 彼岸橋,過橋後看到劉光新大哥和黃領隊在等我們,指引我們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巴停車處。

17:43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今天走了古道又登了三座山:汶水山、金童山、玉女山。

雖然山不高,路不遠但是汶水山一路直陡攀岩上下,金童山和玉女山也是要拉繩陡上下,不可小的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