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2-21 【農曆年初三】雙溪崩山坑古道、辭職嶺古道之旅

尋訪雙溪辭職嶺古道之旅
路線:威惠廟→崩山坑古道→鯉魚山福德祠(泰平村最古老的福德祠)→辭職嶺古道
行程:16K,7-8小時(含休息),平緩越嶺古道路線,A進B出,要接駁。
時間:08:30雙溪威惠廟集合(開車共乘抵達)

行程導覽:
「崩山坑古道」,又稱「柑腳泰平古道」或「柑泰古道」,是台北縣雙溪鄉柑腳地區與泰平地區之間往來的舊路…(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辭職嶺」的由來,根據雙溪鄉公所解說牌的說法,故事發生在「民國六十年間,某位前往(泰平國小)就任的老師,行至此山時(大樟嶺),感慨前途崎嶇,故而辭職」。

Frank:因 Mori這篇【雙溪辭職嶺,一嶺鬧三包?】才有走這路線的想法!



07:40 八堵火車站,共三人搭吳傑士的車共乘到雙溪威惠廟。
08:25 威惠廟,六台車到齊,因為AB出,車主們先去放車接駁。
09:18 出發~



出威惠廟,過橋右轉,經過「厚雨農莊」,拍照後繼續往前抵「崩山一號橋」,過橋右側的溪岸,就是崩山坑古道的入口。


過崩山一號橋回拍,所以登山口在左側。


過崩山一號橋,左側有一座「聚和宮」的土地公廟,法大(Frank)先去尋訪土地公廟。



09:41 登山口拍照後往崩山坑古道出發~


古道沿著崩山坑溪而行,溪岸有廢棄的梯田,田地已變為青青草地。


廢棄的梯田已變為青青草地


崩山坑古道沿著崩山坑溪而行~


崩山坑溪







優美林相~





還是沿著崩山坑溪緩上行~

駁坎拓墾遺跡




古道左上方有一座土地公廟,淹沒在雜草中,只有廟,沒有土地公。



11:11 來到三叉路,有藍天隊指標,左往東山、大埤古道、三叉坑;直行柑腳山、風空口鞍部、東柑腳山、越嶺泰平分校、虎豹潭。在此休息5分鐘後取直行往泰平。






11:48 風孔鞍部,預定在壽山宮中餐,尚有一段距離,在此休息10分鐘,先補充水果行動糧。




過鞍部,一路寬敞好走,是五星級步道。


過一小溪,越溪的石橋,是相當罕見的古拱橋,以石塊堆砌而成。


因為是很小的溪,若不是法大告知,不太會注意到古拱橋的身影。




前面出料角坑民宅,與女主人打招呼,互道新年快樂!(今天正月初三,還是新年)

出水泥產道,這裡是泰平村12鄰。


12:41 烏山幹30號,由產道下往越嶺古道、土地公、泰平分校;不取。

法大要找鯉魚山土地公,說不是這個土地公,繼續前行往料角坑橋方向~

12:47 料角坑橋


料角坑橋不取,直行約10幾步,產道左下~

經過工寮,果園、菜園;一度以為走錯了,要回頭!

但法大與東部客、小蔡探路後回報有路,續行~

經過果園後來到一片竹林中,遇溪谷,越溪,這是一條美麗的溪谷~



原來是北勢溪的支流,大家驚嘆太美了,不如在這兒中餐吧,法大去追前面的山友,希望叫他們回來這裡中餐。


我們在這兒等法大追人,卻等不到有人回頭,大家只好循山徑去找他們。

13:05 藍天標示:鯉魚山福德祠


原來前面的山友已經來到鯉魚山土地公廟,並準備享用中餐了。
其實溪邊到這裡約5分鐘,溪水清澈,煮水泡茶很方便,但這裡寬闊平坦,也是不錯的!


鯉魚山福德祠,是雙溪泰平村最古老的土地公廟。

福德祠周圍的毛氈苔
茅膏菜,又名毛氈苔,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是食蟲植物。

14:03 鯉魚山福德祠團照後出發~



14:11 壽山宮牌樓,對面溪邊為虎豹潭步道。






太平派出所,瑞芳分局


雙溪泰平國小


雙溪泰平國小,已廢校!

泰平國小右側階梯上(此照片的另一側有階梯),可通往溪尾寮山、料角坑,由料角坑可以通往崩山坑古道(出烏山幹30號產道),以後有機會可以嘗試走一趟O行!

虎豹潭步道


低頭族!


虎豹潭



 
泰平公路旁的土地公,寫日文的喔!


15:00 叉路取左往後寮子

泰平里6鄰信箱,也寫日文?


15:02 路旁福德廟



15:18 傳悔禪寺,資料上這裡是「紫音蓮舍」,不知何時改了名稱!

經過蓮舍,右上產道不取,直行進入山徑。



15:42 出三叉坑產道





三叉坑產道上法大和東部客研究往辭職嶺的路線,最後還是都下到公路!


這裡是泰平里1鄰。

 
大家研判地圖上的辭職嶺登山口,卻看不出端倪!

倒是吳傑士依GPS所示,建議三叉坑產道下來左轉產道應該是往辭職嶺方向,並先去探路,法大和小蔡也跟著去探路,我押寶吳傑士,跟進。

吳傑士衝的好快,看不到人了,法大和小蔡向路邊一位整修水管的居民問路。


整修水管的人是當地居民,很熱心拿著地圖指路,並帶我們到他家門口指對面山頭說:注意山凹那兩棵大樹,遇到大樹右轉就是往辭職嶺!





16:20 藍天隊標示牌:大樟嶺、辭職嶺古道口


就是這位大哥,他更帶我們沿溪走到上坡後才回頭下山,謝謝您!

 
16:35 鞍部


有兩個214日的標示牌:辭職嶺古道、大樟嶺/蘭平千里觀景台8K
猜想是麵疙瘩隊釘的。

法大比對GPS,說離辭職嶺只有10公里!
哦,不,是10公尺!

(厚! 被法大吓一跳,以為還要10公里才到辭職嶺!)


16:41 辭職嶺
!
今天由威惠廟出發,經崩山坑古道、翻山越嶺…歷經7個小時才到辭職嶺!
難怪當年前往就職的老師打退堂鼓了!!



大樟嶺圖根點 H515m

大樟嶺拍照後一路階梯陡下~



16:53 大樟嶺登山口


雙溪鄉公所對辭職嶺的解說牌


Frank
1.今天共23朋友參加這次行程,一起來體會想像當年要前往泰平國小就任的老師,可能走的辭職嶺古道的路線。
2.我們都是開車到威惠廟集合,唯獨 Steve Lee(小李)早上從雙溪火車站步行抵達威惠廟集合,回程又從辭職嶺古道口,步行走回雙溪火車站。

我們共約走15.5K。我估算他共約走34K。是名符其實的神人級山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