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2-08 【南投魚池】暨大櫻花季+蓮華池步道群

06:30 台北車站東三門→埔里魚池→投64線4.01k蓮華池研究中心停車場→新山林道→蓮華池瀑布→蛟龍溪生態景觀步道→火培坑林道→梢楠林步道→蓮華池→牛屎崎步道→油茶園步道→木屋步道→蓮華池研究中心停車場(上車)→年終尾牙聚餐(集集金燕子餐廳)→台北。
(含休息:全程4小時)


09:50 遊覽車來到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得知現正是暨南大學的櫻花季: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及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自104年2月1日至2月20日農曆春節前後期間,於暨南大學櫻花林舉辦結合「櫻花」與「中國茶道」賞櫻活動,邀請國內外遊客在千株櫻花樹下「品好茶、賞櫻花」,享受一個浪漫繽紛的溫煦午後~

領隊決定先加碼:暨大校園賞櫻

10:05~10:30 暨南大學,賞櫻行~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櫻花林,學校地面積達150公頃,四週的青山與藍天相伴,20公頃的大草地上千株的台灣山櫻花與日本八重櫻已經開始綻放美麗的花朵,來到暨大櫻花林會讓您彷彿進入世外桃源賞花的感受。


暨大 人文學院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旁櫻花林

  櫻花樹下的約會~

 櫻花樹下的談心~


大草地上千株的台灣山櫻花與日本八重櫻綻放美麗的花朵~
與好友相約,或是全家人出遊,共譜櫻花樹下的美好時光~

櫻花樹下:
席地而坐的年青人,安靜的看書或交談~
靠椅上的老先生,戴著紳士帽及整齊的穿著,悠閒的看著前方,是小孫子在草地上玩耍嗎?
出遊的一家人,弟弟扛著滑板走在前頭,後面跟著哥哥和媽媽、爸爸…
稍遠處正在準備舖展地布的遊客……
……
在櫻花樹下的美好畫面~



金華林領隊與阿坤嚮導

國棟嚮導,您也太悠閒了吧!


錫濤嚮導,英姿煥發~


11:22 投66線蛟龍溪生態步道口下車,這裡有涼亭、公廁,在此休息中餐,12點出發~

蓮華池林業試驗所:
蓮華池研究中心及其實驗林區建於民國七年,當時為日本藥用植物栽培實驗地,迭經改制,民國三十八年改稱「台灣省林業試驗所蓮華池分所」,位於水里溪的「明潭明湖抽蓄水力發電場」下池集水區內,轄區面積461.04公頃,蒼鬱挺拔的林木是蓮華池最大的特色,加以四周層巒疊嶂、岡陵起伏,放眼望去,宛如一片綠波綠浪,構成一幅綠色的大自然畫面。
蓮華池研究中心轄內有試驗林地461公頃,位於海拔576-925公尺之間,年平均氣溫21℃,年平均雨量2,200公厘,為中部中低海拔地區僅存最完整之天然闊葉樹林。主要建物有辦公室1棟、生態教育館、實驗室、肖楠木屋教室、工作室、苗圃、倉庫及宿舍等。由於氣候、環境相當怡人,是試驗研究最佳之場所。
蓮華池研究中心轄下之畢祿溪工作站位於梨山附近,海拔2100-3370公尺,屬溫帶性氣候,為天然針葉林與針闊葉林之森林植群,從事中部高山試驗集水區水文及中高海拔森林生態之相關研究。
蓮華池園區內除了人工試驗林及天然闊葉林外,並有草生地、淺灘水澤散落其間,蛟龍溪、火焙坑溪、五城溪、蜿蜒穿越,構成一個多樣性的生態體系,是傾聽蟲鳴鳥叫,賞蛙、賞蝶、賞螢的最佳場所!
蓮華池園區內更常見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紅山椒、樹鵲……等多種鳥類於林間覓食嬉戲,並可見大冠鷲翱翔於天際的英姿;蛙類除了斯文豪氏赤蛙、金線蛙、莫氏樹蛙、腹斑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十餘種蛙類之外,更有新發現種--『豎琴蛙』,因此區蛙類生態豐富,故每於清晨或雨後,即可欣賞到群蛙合鳴的天然交響樂!
每年的4-6月,是蓮華池園區的螢火蟲季;6-9月則可看到鞦形蟲與獨甲仙的蹤跡……總之,蓮華池研究中心有著非常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隨時為您敞開大門,等您來漫遊、駐足觀賞!
基本上蓮華池試驗所裡總共有16個小景點,其中較為著名的有:菱形奴草、肖楠木屋教室、生態教育館、蓮華池氣象站、蓮華池桑寄生、后崙苗圃、巨竹林、杉木種原試驗林、螢海賞螢區等等。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閒雲姐~
鄭大哥和班長


金華嚮導陳老大,最喜歡唱沒人唱過的新歌,說要唱給大家學,
問題是老大的歌沒人學的來!

12:05肖楠林步道,出發~



大蓮華居,是一處清淨道場,門口掛「修行道場 請勿打擾」木牌。


肖楠林步道




兩個土地公祠,卻不同座向!



12:35 領隊說:接下來走一個小O,約10分鐘,不走的可以在涼亭休息。

12:42 涼亭前團照
今天是輕鬆行,大部份山友都能走全程。


郭大哥,也喜歡拍照~

涼亭出發,領隊在數人頭了~

財務長黃明哲大哥,幫忙押隊~

12:50 回到叉路涼亭

12:51 往蓮華池~


牛屎崎步道~


蓮華池是當地的地名,也真的有蓮華池,但是因為陸化,現在只可見到一小面積的池水,幾乎不見池!

陸化的蓮華池,玉伶可以站到池面上~



大家來抱抱恐龍蛋~







班長,今年87

梅玉姐、玉賞姐


梅玉、環保局(黃保吉),黃大哥總是陪在梅玉身邊,令人欣羨的一對。


華盛宮


油茶園步道,農車!

劉大哥,每次都負責押隊,或帶隊B行程!

另一位吳柏淞大哥,沒拍到他的照片,因為他今天負責C行程!


徐嚮導,喜歡走百岳、中級山。

領隊又在數數了~


藥用植物園區,櫻花正開~

后崙苗圃設有特用植物培育溫室一棟,作為培育及馴化野生藥用植物的場所,目前蓮華池研究中心之藥用植物園與特用植物溫室內約各有160 種與150種的藥用植物!
本藥用植物園之成立,主要是希望能引起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參與研究,並提供一處直接觀察生鮮藥用植物之場所。


87歲的班長(右一),今天也走全程!








高聳的檸檬桉樹下合照

檸檬桉樹外觀具白色脫落性樹皮,因而使樹幹呈現漂亮的白色,它幼苗期的葉片較寬大,有稀疏的剛毛、成株的葉面光,另外,檸檬桉全株散發強烈的香氣,有殺菌及驅蚊的功效,葉片芳香含豐富精油所以被大量提取作為香料;栽種桉樹的地方雜草較少,因為根部會分泌化學物質抑制其他植物生長。

肖楠木屋教室



肖楠木屋是由百年肖楠木建造的生態教室



2號量水堰
量水堰法係以特定形狀、尺寸之堰板安裝於渠道中,測定水頭高度,進而計算出流量。




蓮華池研究中心



領隊有意要加碼「和尚頭山」,因找不到登山口而作罷!



三明治式擋土牆分三層,包括牆面砌石塊,中間澆置混凝土及背面回填透水材料或乾砌石塊…

蓮華池水源瀑布,旱季只有一條小水牆~



新山林道~



 
蛟龍溪生態步道~



過攔砂壩~


香菇寮小吃~


16:05 過華龍橋,回早上停車處。


今天的行程預計下午4:45前回到停車處,卻才4點多就走回停車處
是金華難得的超前行程。

因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金華尾牙
和老山友、新山友一起在農曆年前輕鬆健行,再聚餐敘舊,是金華的溫馨情。
感謝一年來承蒙金華山友的照顧,走了很多經典行程,留下很多美好回憶,更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有更多機會同遊山林,共譜山林的美好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