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1-19 【新北烏來】桶後(后)越嶺

桶後(后)越嶺是烏來山區三大古道之一,是早期泰雅族由雪山山脈地區北上打獵遷移走出的路徑,到日治時代,為了伐木及便於統治原住民,把小山徑開闢成越嶺道路,現已成為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
桶後越嶺步道位於台北烏來與宜蘭礁溪之間,與哈盆越嶺、福巴越嶺同為烏來地區著名的越嶺古道。都是昔日泰雅族狩獵及遷徙時踏踩出來的路徑。相傳泰雅族發祥於大霸尖山,其後向北遷徙至桃園復角板山、巴陵一帶,又有北循巴福越嶺古道至福山、或循南勢溪深入哈盆,沿桶後溪至孝義,皆可越嶺至宜蘭。「桶後越嶺」風景秀麗、生態豐富,沒走過桶後越嶺,不知台北溪流之美!
桶後越嶺步道全線6.7公里,因蘇迪勒風災後沿線多處大規模崩塌,目前相關復建工程招標中預計今年(2020)開放。

謝謝泰山大哥揪團,今天共九車約33人參加。我這是第三次走桶後越嶺,第一次是很久以前跟台船登山隊來的,當時安排兩天一夜從孝義走到礁溪,中間在台電的招待所住一晚。第二次是時光揪團,從小礁溪往烏來走來回,那次泰山大哥夫妻也有參加。當泰山大哥再揪團走桶後,我當然要再來,因為桶後越嶺太美了。

09:17 桶後越嶺起點,左前方是第一吊橋


林務局修整桶後越嶺步道,預計今年開放,施工工程車進出,步道都是泥濘,今天大家就來玩泥巴了。


桶后溪 風景秀麗,生態豐富。



大礁溪山登山口

醫生...帥帥的出發

小礁溪山登山口

步道被山貓和怪手挖土機壓過,泥濘不堪!


叉路,泰山說我們去程走山徑,回程再走溪畔。



但還是有人不走山徑,直下溪畔小徑。

山徑步道,幾年前因蘇颱的影嚮道路崩壞,現在林務局重修步道,架了很多繩索確保。


與溪畔小徑會合點,取右續行。



工寮



過工寮不久,遇斷橋,小心通過,謝謝泰山和萬輝幫忙指導。

幽美的桶后溪


10:34 第二吊橋,烘爐地山登山口,現已荒廢,吊橋不能通行。




柳杉林



這裡開始小段爬升。



綠意盎然的林道









過柵欄就進入宜蘭端了。

過柵欄不久就是芒草山頭,路徑尚清楚。


桶后溪源頭



12:23 越嶺宜蘭端入口,在此休息午餐至13:03出發,原路回程。


為了早點走到宜蘭端登山口,早上匆匆走過桶后溪,回程大家下溪邊休息拍照。




又要玩泥巴了^0^

謝謝泰山大哥揪團帶隊,美好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