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4-03 【花蓮.台東】安通越嶺道(西進東出)

安通越嶺道是八通關古道延伸,是清朝、日據時期東海岸阿美族與花東縱谷阿美族、平埔族的婚姻道、宣教道、走私道,從台東長濱鄉南竹湖石門橫越海岸山脈嶺線到花東縱谷安通溫泉。
這條古道因有瑞港公路、富東公路、玉長隧道後荒廢多年,加上天災地變雜草叢生,登山客大多迷路折返;經花東兩縣林管處重新維修完成,登頂平台眺望東側太平洋,西側花東縱谷,美景盡在眼前。
安通越嶺道位於花蓮縣玉里鎮,在海岸山脈南段西側,屬於安通越嶺道西段步道,是第一條橫跨海岸山脈,並連通東部海岸及花東縱谷的道路。
清朝時期因「開山撫番」政策,總兵吳光亮率軍翻越海岸山脈,打通璞石閣(玉里)至成廣澳(成功)後形成越嶺道。清朝至日治時期,更是通婚、傳教及運送物資的重要路徑。


安通越嶺道:
是第一條跨越海岸山脈連通東部海岸及花東縱谷的道路,為清朝至日治時期通婚、傳教、挑貨的重要道路。自1970年代因公路開通而荒廢後,鮮少人跡,直到2002年林務局聘請專家勘查,因具有人文與生態旅遊價值,花蓮林管處重修安通越嶺古道西段,於2008年重修完成;稜線以東,為台東林管處轄區,勘察人員評估認為東段地處偏僻、險峻,沒有人走,因此不再修復。
然安通越嶺古道全段因自然資源豐富,並深具人文歷史的意義,台東林管處於2014年12月公告安通越嶺道東段開通工程,並於今年(2016)元月3日,邀學者專家十四人完成首次踏勘。古道長久隱匿於山林中,具有原始的生態環境,山嵐雲霧飄渺,步入其中,彷彿置身人間仙境,如今欲往古道尋幽探訪,可從玉里安通溫泉入口步行,經安通越嶺道至海岸山脈越嶺道,是一條略具挑戰性的步道。
感謝花東林管處及地方人士熱心推廣,安通越嶺道修整,使深具人文歷史意義的古道重現。

金華山社也趁著安通越嶺道整修開通之初,隨即安排行程,西段進東段出,帶山友橫跨海岸山脈及花東縱谷,循著前人足跡,緬懷先人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亦是一場人文生態的饗宴。山社更希望藉此整修開通之初登場,引得登山客的關注,有更多人到此探訪,不讓優美山林再次沈寂!

========================================

今日行程:
07:35 富祥橋下車。
07:55 出發~安通越嶺道入口4.2Km
08:15 福德祠,團照。
08:46 玉里鎮溫泉7號鐵皮屋
09:03 安通越嶺道入口1Km
09:30 安通越嶺道團照,出發~
09:53 涼亭,小休。
10:05 木棧橋。
10:28 第一平台,安通越嶺道最高點。
10:43 第二平台,小休補充水份餅干。
11:05 出發~
12:11 安通0K+000
12:37 力鼎工程1K+600
12:43 陡下坡
13:03 紫花藿香薊盛開
13:10 陡下坡
13:18 水壩頂,休息中餐,等後面山友。
14:09 出發
14:27 鐵橋
14:30 崩坍處,有工程車。
14:34 叉路,停2部休旅車,是在壩頂戲水的遊客停的。
15:01 (回拍)叉路,右上往「赤門山」,本來領隊要帶大家加碼登上,但想今天行程已遠,又要回台北,而作罷,下次也許有別的登山行程會再來。
15:03 右邊太平洋,灰濛濛的天空,灰濛濛的海洋!
15:22 南竹湖社區
15:25 南竹湖活動中心
16:00 出發,回台北。


今日行程:
玉里出發→玉長公路台3023.5k富祥橋(下車)→安通越嶺古道→南竹湖社區台1191.9K(上車)→花蓮→石碇休息區→台北。

07:35 富祥橋下車,大家整裝,20分後出發~


08:15 福德祠,團照。



08:46 玉里鎮溫泉7號鐵皮屋,小休,等後面山友。


09:03 安通越嶺道入口1Km


09:15 安通越嶺道入口0.7Km




09:25 安通越嶺道入口


09:30 團照,出發~

安通越嶺道西段起點~




09:32 安通越嶺道西段起點 禁止各種車輛進入


台灣桫欏、筆筒樹與竹林的步道~


安通越嶺段西段步道全長2.06公尺,每500公尺有一里程樁。


09:53 涼亭,小休。

木棧道緩上坡~
安通越嶺道西段2008年重修完成,步道寬廣緩升,非常適合休閒健行,悠遊山林。


10:05 木棧橋。



安通越嶺道西段,花蓮林管處自2002年至2008年,花了600萬整修開通,這條全長13公里­的古道,在古早時期是阿美族人的「姻親路」,也是傳教士深入內陸的「宣教路」,二次大­戰期間更是一條逃避日本警察查緝的「走私路」,花蓮林管處整修開通後的古道西段,現在則是一條充滿人文與旅遊風情的新動線~






 

山嵐起了 轉眼間 彷彿進入空靈幻境~



山嵐雲霧 如夢似幻~

山嵐薄霧中 乍見天地間孤獨的旅人 週遭如此地安靜~

10:28 第一平台,安通越嶺道最高點。如果天氣晴朗,平台上可遠眺太平洋、花東縱谷風光,但此時雲霧迷濛,海天一色的藍,只能自己想像。

過第一平台,不再有木棧梯,一路山徑緩下~



10:43 第二平台,小休補充水果點心,等劉大哥押隊到達。
這裡也是西段的終點,一般走安通越嶺道,都是在此折返,原路下山,因東段荒廢多年,雜草淹徑,常使人迷路折返,今天趁著東段開通之便,我們將要穿越東段~

11:05 出發~
劉大哥以對講機向領隊報告已在第一平台休息,我們繼續往東段穿越,預計在水壩頂休息。

11:12 以下是今年初才踏勘完成的古道新路,安通越嶺道東段,出南竹湖社區。

不同於西段的木棧道舖設,東段採自然工法,以取自山林的段木擋護陡坡。

在土路山徑中一路陡下,內心時時感受到前人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而我們享受著美景風光的果實,感恩啊!




迷濛山林 空靈夢幻


美麗的九芎巨木



土路山徑陡下坡,如遇下雨恐更濕滑,一路上都是這樣的陡下,漸漸… 大家的雨鞋或登山鞋都增加不少重量!
走在這條新開通的越嶺道東段,可以發現古道儘量維持原始自然山林景觀,沒有太多的人工加工物,連陡坡護欄都是取自山林樹木插枝綁繩索。

山徑旁,奇形的巨木




 
西上東下,下降約900公尺,一路上都是這樣段木舖設的陡坡,也有繩索可拉,護欄是取自山林中的樹木。








12:11 安通0K+000



12:30 陡下至平緩山腰徑,左轉,往水壩頂,約1.7K


12:37 力鼎工程1K+600
在此遇到三人登山客由南竹湖東上越嶺道,問走前面的領隊我們到登山口還要走多久?
那三人的領隊說1.6K,大約20分啦~  
我心裡估計著1.6K山徑,走20分鐘,是健腳級的吧!

12:43 遇小段陡下坡~

台灣及己
別名:四葉蓮、四季春、台灣金粟蘭
科名:金粟蘭科,金粟蘭屬
台灣及己的四片葉子兩兩對生在莖頂,看起來像綠色的大花瓣,因此有「四葉蓮」的稱號。


紫花藿香薊盛開


紫花藿香薊盛開


13:10 陡下坡

13:18 水壩頂。12:37遇到三人隊說20分鐘到登山口,我走到壩頂花了41分鐘!
我們在此休息中餐,等劉大哥押隊全部到達。


領隊煮一鍋咖啡,阿美煮一鍋桂圓茶,還好劉大哥到達時,有桂圓茶可喝。

14:09 出發,要拉繩跨過一道石牆。






這裡也有一條水圳道。


14:27 鐵橋

14:30 崩坍處,有工程車。鄭大哥說有猴子出現,但我們沒遇到。


14:34 叉路,有停2部休旅車,應該是在壩頂戲水的原住民停的。另有一隊南竹湖社區的自組隊伍約30人,今天也在我們之前走安通越嶺道,但中途他們可能另走別徑,全程沒遇到,是在壩頂劉大哥下山之前才看到他們,他們也在這裡等接駁車,而我們還要踢產道到南竹湖社區。


15:01 (回拍)叉路,右上往「赤門山」,本來領隊要帶大家加碼登上,但想今天行程已遠,又要回台北,而作罷,下次也許有別的登山行程會再經過。

15:03 右邊太平洋,灰濛濛的天空,灰濛濛的海洋!


南竹湖分線27



15:22 南竹湖社區

南竹湖社區,原民巧思,以水管函洞設計成溫馨小屋。

南竹湖社區,公廁。
走過社區,感覺原住民對住家環境的精心打造,街道潔淨,這是個很清幽舒適的社區。


15:25 南竹湖活動中心


16:00 出發,回台北。



今日由玉里富祥橋起登至南竹湖社區,漫漫走,慢慢看,細細品味,7.5小時完成越嶺。
建議山友如要橫越古道,最好有車輛兩地接駁,東上西下,西上東下,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東上西下,海拔須上升900公尺左右,上坡路程較長,反之則下坡較長。西上東下,步道寬濶,木棧道階梯緩上,過第二平台後為下山路線,感覺上較輕鬆愉快,但對肌耐力荷負較大,尤其東段剛整修開通,土路山徑尚未踏實,潮濕易滑,要小心陡下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