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8-25 【阿里山.石棹】「霧、茶、雲、霞、櫻」五步道連走

行程:
台北車站東三門06:30→嘉義中埔→石棹→台18/63.5k→霧之道入口(下車)→霧之道(全長800公尺) →茶之道(全長1030公尺)→九層籠坪(H1699m)→雲之道(全長720公尺)→霞之道(全長250公尺)→櫻之道(全長130公尺)→頂石棹旅遊服務站(上車)→台北。(全程含休息約4小時)

景觀導覽:
仲夏酷熱,此地海拔高,溫度適中,是一避暑勝地,「霧、茶、雲、霞、櫻」五步道連走,條條皆是五星級步道,路途不遠,是一條休閒得好路線。




櫻之道照片(缺)


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
全長800公尺,原是當地居民過去種植蕃薯、蒲葵(棕櫚)、竹筍等經濟作物采及運送的必經小路。 步道中段,孟宗、轎篙竹林茂密,鳥唱蟲鳴、涼陰舒爽,是另種雅趣。
沿茶園高度不斷攀升的步道,農舍點綴其間,視野絕佳,無論是晴天或是陰雨,各有不同美景,在網路美景的傳遞下,頂石棹雲海夜景已與隙頂二延平步道成為阿里山公路最熱門的攝影景點。
 
茶之道步道:
全長1,030公尺,出口為培仔桶路口,銜接霧之道步道(頂石桌步道)及雲之道步道。
綠意盎然,茶園在側映入眼簾中,遠山青蔥如天上人間,無邊風月世外桃源。
 
雲之道步道:
全長720公尺,早期命名「杉林步道」,杉林青山環抱,蒼翠蓊鬱,如此寧謐醉人的綠色夢土中,才能雲淡風輕中獨享。 全程都是筆直的杉木林,步道全程大多為木棧梯道的緩急下切,天雨濕滑,要小心行走。
 
櫻之道步道:
在旅客服務中心旁,長度僅130公尺,短而美的小徑,卻有山鳥巧囀盈耳於途,步道旁遍植昭和櫻及山櫻,如逢櫻花季,滿山巔奼紫嫣紅的花海,令人驚艷。
 
霞之道步道:
今年初剛完工,最為人讚賞的便是變幻多端的虛幻晚霞,有夢幻的「夜琉璃」之美稱。
雅竹居民宿對面為其入口,破曉金光耀動燦光閃爍,日落彤霞映照,浮嵐曖翠,一股沉靜之美。


12:00  18/63.5K

整裝後由「霧之道」入口起登~

潭美颱風剛過,但引進的西南氣流,中南部尤其山區都持續有雨

今天的行程就在或大或小的雨中進行~



開始時只是微微的霧雨,還滿貼切「霧之道」的氛圍,

兩旁的茶園,還有遠處的茶農們在微雨中採茶的身影。



由高望遠,層層山巒罩著濃霧。

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

全長800公尺,原是當地居民過去種植蕃薯、蒲葵(棕櫚)、竹筍等經濟作物採集運送的必經小路。 步道中段,孟宗、轎篙竹林茂密,鳥唱蟲鳴、涼陰舒爽,是另種雅趣。

沿茶園高度不斷攀升的步道,農舍點綴其間,視野絕佳,無論是晴天或是陰雨,各有不同美景。


雖是水泥步道,卻非常濕滑,要小心行走。






茶之道步道:

全長1,030公尺,出口為培仔桶路口,銜接霧之道步道(頂石桌步道)及雲之道步道。 綠意盎然,茶園在側映入眼簾中,遠山青蔥如天上人間,無邊風月世外桃源。


由此上接「茶之道」






茶之道


旁邊就是茶園,可惜霧濛濛的看不到茶園美麗風光。




雲之道步道:

全長720公尺,早期命名「杉林步道」,杉林青山環抱,蒼翠蓊鬱,如此寧謐醉人的綠色夢土中,才能雲淡風輕中獨享。

全程都是筆直的杉木林,步道全程大多為木棧梯道的緩急下切,天雨濕滑,要小心行走。


霞之道步道:

今年初剛完工,最為人讚賞的便是變幻多端的虛幻晚霞,有夢幻的「夜琉璃」之美稱。

雅竹居民宿對面為其入口,破曉金光耀動燦光閃爍,日落彤霞映照,浮嵐曖翠,一股沉靜之美。



「霞之道」要原路來回,到步道終點時雨停了一下,以為要放晴了,但只有短暫幾分鐘,接著下更綿密的細雨!



走「霞之道」回望身後山巒美景,雖然天氣不佳,但我們覺得山與霧、茶園與竹林的組合,也是一種和諧之美~








霞之道頂點



原路回~






櫻之道步道:

在旅客服務中心旁,長度僅130公尺,短而美的小徑,卻有山鳥巧囀盈耳於途,步道旁遍植昭和櫻及山櫻,如逢櫻花季,滿山奼紫嫣紅的花海,令人驚艷。

  
 「霧、茶、雲、霞、櫻」五步道連走

雖然今天天氣不佳,但輕步漫行於少人煙的山徑,更能體會寧靜之美!

"心"也洗滌了呢! 

 

(補記) 

回程加碼「雲頂步道」出「九芎頭步道」

這也是小而美的行程,景點有「名人像」、「老鷹穴」

在山腰抬頭看名人像 實在體會不出像哪位名人?

還有經過一片大石壁,可惜雨中行…只能匆匆…

期待哪天,不小心,領隊再帶大家來走一回囉… 

出九芎頭步道後等大巴來接我們,覺得小腿癢癢的,拉起褲管,竟同時有3隻螞蝗! 

山友見狀紛紛檢查自己身上有無螞蝗,就一群人在路邊抓身上的螞蝗,我除了剛才小腿的3隻,等遊覽車的時間,兩腳共抓了…14隻螞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