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7-28 【日月潭】雨社山、後尖山、 頭社山連走


台北→南投日月潭→台21線73k龍德堂牌樓(下車)→逐鹿古道→北雨社山(H945m)→雨社山(H960m)→後尖山(H1008m)→頭社山(H930m)→環湖一號隧道(上車)→水里()→台北。(含休息:全程約 6.5 小時) 
 
景觀導覽:
逐鹿古道(逐鹿古道南端入口石碑描述)
伊達邵數百年前原居住阿里山,某年狩獵祭發現一隻白鹿,遂群起包圍欲活捉,可是虛無飄渺間,忽有忽無,引領至濁水溪,然後到達雨社山,沿著山路繼續前進,竟然發現美麗的湖光山色~日月潭,而白鹿就在湖畔漫步,黎明之後卻再也不見白鹿蹤影,族人乃思白鹿是神的化身,引領我邵族到此風光明媚又利於耕獵之地,邵族從此遷移定居日月潭,此即眾所皆知~逐鹿傳奇。
登臨山頂視野遼闊,群峰環繞,濁水溪流恰似銀帶纏腰,有時山嵐疊起,雲霧飄裊,日出、日落變化萬千,深入其境、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行程概述:
台北車站東三門0630集合出發,第一站到水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休息,並接山友陳溪泉大哥;山友共38名。
約10點半到台21線73K下車整裝吃冰棒和香焦(溪泉大哥請客)10:45由龍德堂起登→11:30~12:05觀景台(二層樓工寮)中餐→12:30逐鹿古道觀景台→12:42雨社山觀景台→13:00北雨社山→14:35後尖山1008M(小百岳)→16:25福興宮→17:07頭社山主峰935M→17:23頭社山基點856M→18:00環湖一號隧道口觀景台

 

位於水里玉山管理處之新高登山口複刻版

日治時代所立「新高登山口」在水里民宅旁

新高登山口:
日據時代日本政府測量玉山時發現比日本富士山還高,因此命名為「新高山」。在水里立新高登山口指示碑,此地海拔約三百多公尺。此碑肇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是日治時代登往玉山重要指標,極富歷史價值。
現在的玉山登山口在海拔兩千六百公尺的塔塔加山區。
玉管處表示,這處新高登山口遺蹟(約台16線18.9K及台21線76.4K處)並未登錄為歷史建築,玉管處曾設置簡易圍欄加以維護,但礙於空間機能受限,管理不易,權屬不清,缺乏照料,雖然請託水里鄉公所與村長共商照管事宜,也因為就地保存不易,最後決定另外新立實體大小複製品一座,於2002年年底安置在玉管處大樓前現址,並設相關解說牌,說明保留在原址的石碑的歷史地位,並依老照片原貌,恢復「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台中口」木匾,作為玉山登山史上重要的歷史見證。也藉此保留並發揚原作的價值,同時希望當地居民善加維護原貌,互補光彩。


10:30 龍德堂牌樓 (台21線73K)


陳溪泉大哥老家就在水里,這次從水里上車前就又買了好多有名的二坪冰棒和自家果園的香蕉來請大家,純樸好客的個性表露無遺,真的謝謝溪泉大哥。


好多冰棒,又不能帶上山,大家只好努力把冰棒吃完再出發~


10:45 龍德堂牌樓出發~逐鹿古道




經伊達邵酋長引的家


產道叉路先取右上觀景台休息,有二層樓工寮。


本來只是要上來觀賞風景,但時間已近中午,這裡又有水源,
領隊宣布在此午餐至12點。
後來有一黑一黃兩隻土狗一路跟著我們走到終點_環湖一號隧道口,不知牠倆最後是否有回到這裡。




觀景台視野不錯,可看到治茆雙峰及西巒大山。
12:05 續行~





12:30 逐鹿古道觀景台


俯瞰水里地區



逐鹿古道起點



10:42 觀景台

雨社山,標高964公尺,
立有民國48年水資會濁同39號三等三角點及無基石的「陸Ⅳ」
雨社山三角點在觀景台前,但走前面的我們都沒人發現,就這樣錯過!



叉路,直行先取「北雨社山」原路回右下往「後尖山」。

往北雨社山的路條是由此上,但到坡上後看不到路徑?

原來路徑被雜草淹沒了!

穿過這片雜草,迎面而來陣陣熱浪襲人!  呼!!!


北雨社山  960m  山字森林三角點
照相後原路回叉路口右下往後尖山








離開產道,開始進入山徑,有陡上爬升~



往後尖山這段是今天較有爬坡的路段,且沿途多雜木林。


14:35 後尖山

後尖山
後尖山  1008m  三等三角點  5009號   小百岳NO.52
日月潭四兄妹之四


遠眺日月潭



離開後尖山  要下陡峭的木棧道  有些棧道已經腐朽  需小心。


好陡的木棧道!


木棧道接竹林


叉路,取左往佛堂,有部份山友取佛堂方向。
另22名山友續行往福興宮、頭社山~

 不久 進入一片美麗竹林中

  


鳯林線017高壓電塔


遙望日月潭


隱隱聽到打雷聲~ 但聽那雷聲像在很遠的方向…


濁水溪

下雨了!
在林中開始一陣急雨,大家還是要穿上雨衣!

後尖山~頭社步道,有些路徑多雜草淹徑,
還好領隊有帶山刀,老大和幾位嚮導幫忙清路障。


16:25 福興宮
來到這裡,雨也停了,大家感謝天公做美,不讓我們淋太多雨。


小黑和小黃從工寮景觀台一路和我們走到這裡,都趕不走,又喜歡和人玩。



離開福興宮~ 往頭社山







17:07 頭社山主峰  935M
但頭社山基點峰在往前下約150M的山凹鞍部



17:23 頭社山基點  856M,拍照後原路回叉路口左轉下山。


往環湖一號隧道,這段美麗竹林有舖設棧道,可惜少人走而路徑凌亂。


日月潭就在旁,可惜被竹林及雜木擋住視線。




出產道

 




18:00  環湖一號隧道,等待遊覽車來接。



18:16 看到我們的車了,大家歡呼~
希望回台北不會太晚!


19:45  水里火車站

先到水里車站放人打點晚餐,八點前離開水里,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