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8-24 【平溪.嶺腳】靈巖寺賞艷紅鹿子百合、順遊嶺腳瀑布

由尪子石坑溪步道出水泥路到嶺腳車站時經過到「靈巖寺」的叉路口,山友說靈巖寺可以看到「艷紅鹿子百合」,現正是花期。但大家都已經走了幾小時行程,不想再往上走了。

因為手腕受傷,D90被冷落一角很久了,趁著今天天氣不錯,決定到平溪線走走,
曬曬我的D90~^0^~


嶺腳車站的"站"字不見了,是被颱風吹掉的嗎?

嶺腳車站下車,和一位在車站工作的附近居民聊天,告知我要到靈巖寺拍「艷紅鹿子百合」。

他看看我,說:妳一個人?從這裡(車站)大約要走一小時的路程哦!

他說:到靈巖寺有三條路線,他騎車上去也要10分鐘左右;走路約45分~1小時。

另有走階梯路線上去,當地居民說有990階,因為走階梯感覺很長很累,就說是「一千階」。

聽我說為拍「艷紅鹿子百合」而來,告訴我:他們家以前也種過喔。

他說記憶中小時候的靈巖寺外面的山壁整片都是鹿子百合,花季時開滿整個山壁非常漂亮,
但不知為何後來就越來越少了!

那位大哥好像很耽心我一個人要走路去靈巖寺會很累,好心告訴我車站旁的老街直走約300尺有戶人家,門前就有「艷紅鹿子百合」,可以到那裡拍就好,真的感謝這位好心的大哥。 



沒幾分鐘就到那位大哥說的路旁住家的門前,真的有鹿子百合,
2朵,一朵已枯,只剩一朵可拍。

雖然只有一朵,也拿出相機先拍再說吧。

正專心拍著,背後有聲音說:拍「鹿子百合」要去靈巖寺

「嗯,我知道,可是要走很遠呢!」禮貌的回阿伯的話。

是一位騎摩托車的阿伯,停在路邊看我拍「鹿子百合」。

阿伯說:是啊,騎車也要10分鐘,我就是要去靈巖寺的。

心中一亮,試探的問阿伯:您可以順道載我嗎?

好啊!

~@@~



阿伯真有心,看我在路邊拍僅存的一朵鹿子百合,好心指點要來靈巖寺拍。
2.3K上坡路,還好有阿伯載我,炎熱的太陽下踢馬路上來,真的會很累!

第一次來靈巖寺,先到處走走…
 滴水觀音巖
位於新北市平溪嶺腳的靈巖寺,由於此地擁有許多天然石洞,洞中常年滴水,凝結成狀似鐘乳石的石灰岩,其中有形狀極像觀音菩薩,居民稱之為滴水觀音,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



寺外山壁上一角「艷紅鹿子百合」正盛開~

騎車阿伯住暖暖,因為常來靈巖寺,知道最近鹿子百合盛開,看我攀在住戶圍牆外拍鹿子百合才會好心告訴我要來這裡拍,阿伯哪知曉我正是要來靈巖寺的。
觀音菩薩靈感,知我有心,巧遇阿伯順路載我一程,感恩~












走走拍拍…
才知道車站聊天那位大哥說的走階梯的路線就在靈巖寺前方。
既有土路可走當然不願踢馬路,決定走階梯下山。
靈巖寺下的階梯積水潮濕及青苔,也要很小心行走,
今天不是爬山,沒有帶登山杖,雖然穿登山鞋,還是小心翼翼,深怕滑跤。
尤其在潮濕少有人走的山路中,很怕遇到蛇。
突然覺得爬山穿雨鞋是對的,防滑,防蛇,防螞蝗…



佈滿青苔的古老階梯


(回拍)
潮濕及青苔雜草的階梯
一路下來很怕不小心踩到蛇!


(回拍)




從靈巖寺一路沿階梯下來,
出口原來是上星期走的尪子石坑溪步道土路與水泥路交接處。


上星期經過這裡時覺得很雅致的小屋,放慢腳步想拍照,但內有狗吠聲勢兇惡而作罷。
今天無意中又來到,真是有緣自來,雖然惡狗狂聲大作,仔細看,原來有圈住啊,
那我就不客氣進入囉~

本想狗聲會引起屋內主人注意,那就可以正式請求參觀拍照,
但進去參觀、拍照…幾分鐘還沒有人出來~

(心裡很懷疑怎會沒人在家?因為這屋外搭的涼棚中,水瓶插的花是新鮮的,桌椅及茶具都乾淨的似乎隨時準備泡茶聊天…難到主人現在正午休嚒!)

主人不在,也不敢多停留,拍了照後離開…









老來,退休後,能有這方小天地自怡自得的山居歲月,是多少人的夢想~


這標示牌清楚說明:
走階梯下來的是第二步道,這裡右上是第一步道,早上搭摩托車上去的是第三步道。


(回拍)早上阿伯騎車從牌樓上去的是第三步道~靈巖寺
回程慢慢往嶺腳車站~ 
悠閒的漫步~

早上在車站勸我到路邊拍「鹿子百合」的大哥騎車從後追上~
他中午休息回家吃飯,要再回去工作
以為他是車站站務人員,原來他是清潔隊的員工
因為最近火車站要環境評比,他來嶺腳站幫忙維護環境。

摩托車從後追上停車問我:拍到鹿子百合了嗎?
回:拍到了,我有到靈巖寺喔~

他告訴我,要去嶺腳瀑布,過車站後左轉幾分鐘就到了~
道謝後,大哥騎車先去工作了,我漫步往瀑布~
瀑布上游


嶺腳石窟大瀑布
入口處以鐵皮圍住,僅留一小門,一個人進去有冒險的感覺。


潭美颱風帶來豐沛的水量,在鐵道上就聽到轟隆隆的水聲~



豐沛水量直瀉而下深潭,這般氣勢不比十分瀑布遜色唷!

大大小小的石窟、石洞。






走走拍拍,早已過了中餐時間,決定到平溪站找吃的。




平溪站給我的印象就是到處人擠人,
一群人買了天燈,老闆還會幫忙拍團照呢。



今天本為「艷紅鹿子百合」而來平溪.嶺腳
卻意外發現嶺腳還有更多值得深訪的地方
蔡家古厝、瀑布、古橋…
找個時間再來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