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8-04 【宜蘭大同】巴博庫魯山O型

巴博庫魯山」又名馬望來山海拔 2101 公尺,一等三角點。
位於新北市烏來、宜蘭縣大同鄉與桃園縣復興鄉的交界,屬於雪山山脈的主脊,是雪山山脈自北而南第一座超越兩千公尺的山頭。
雪山主稜以此山為交點,向西北方向延伸出塔曼山系,連接拉拉山、南北插天山,構成北桃屋脊。
主線往東北連接棲蘭山、拳頭母山、阿玉山等,形成蘭陽溪與淡水河的分水嶺。
雪山山脈自此降到北橫公路後,往南爬升經唐穗山、馬惱山、邊吉岩山後,接上武陵四秀而躍上三千公尺的雪山地壘。
此路線有多種走法可從塔曼山經玫瑰西魔山縱走路線,稱為塔魔巴縱走。
或從此山經棲蘭山縱走松蘿湖,稱為明巴棲松縱走。
也可納入復興尖山,組成巴尖縱走,或是塔魔巴尖縱走。
近年有登山前輩們,辛苦於99年踏察出南稜路線,從林道的鐵皮工寮旁,開發出一條陡峭的捷徑,接上巴尖稜線。
後有賴各登山社多勤加走動,今已成明顯路徑,可與傳統路線組成 O型走,避免原路來回的單調。


參考記錄:

去年九月曾參加亂集團安德魯開團之「塔魔巴縱走」,2車4人前一晚先到上巴陵瑞士農莊露營,當晚因受到東北季風和颱風外圍環流影嚮,風大雨大,只好在農莊飽餐後(安德魯準備豐盛美食+美酒)黯然撤退!
對於塔魔巴未竟之行念茲在茲,看到臉書上有登山隊開團「巴博庫魯山」,毫不猶豫就報名了,走不成「塔魔巴縱走」,就先來個「巴博庫魯山」吧!

感謝「小白山會」開團,感謝領隊與嚮導群,炎炎夏日唯有中級山以上最是消暑,雖然一路上也是汗水直淌,但那感覺是舒暢的,尤其是走在原始檜木林及處處可見的巨大形狀奇特的樹頭,來一趟原始、粗獷的森林饗宴吧…

7點新店捷運集合出發>國道5號>礁溪>大同鄉>台7線>明池
10點到明池森林遊樂區>領隊先到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山友共20人。

10:08 苗圃入口> 整裝> 出發



10:18  110林道入口




只有這一小段沿山腰徑,此後一路行走於林蔭之中…


站在這山腰小徑看去,視野不錯。


10:35  第一登山口


開始一路陡上~


造型奇特的樹頭


紅檜殘幹,似有聞到淡淡的檜木香味。


10:52  休息,等待後面山友








鑽倒木~





12:05  覓一平緩空地休息中餐
12:35 續行~


天然樹洞



12:50  還好先覓得平緩處享用中餐,續行後一路陡上,攀倒木,有繩索可拉。



時而拉繩陡上,時而攀越倒木。


13:00 開始出現箭竹林



稜線上夾著箭竹林或疏或密,或上或下推進…









13:58 鞍部叉路休息,等山友。
有指示牌:往復興尖山約5小時,巴博庫魯山約15分。




14:16  巴博庫魯山(從110林道走來4小時)


巴博庫魯山  2101M  一等三角點


拍團照


與登山樂山友相見歡
登頂不久,登山樂山友亦從第二登山口出現,剛好在巴博庫魯山2隊會師
(登山樂9人由第二登山口起登,與我們反向,顯哥還沒到)


14:40  休息拍照後由第二登山口(舊登山口)下山~


下山時與顯哥相會



開始一路陡下~



往第二登山口沿途很多被砍伐的紅檜樹頭,有檜木墳場之稱。






人造杉林



16:38 出第二登山口,抵110林道


第二登山口


在此等待山友,當然要泡茶的啦!


山友全部下到登山口


17:10  休息後出發~出110林道



17:29 遇崩坍路段,領隊架繩索讓大家有抓點,但後面山友發現另有一高繞點比較好走。


第一登山口




18:18  110林道木柵欄,全程含休息共走了8小時。



領隊和幾位嚮導沒閒著,
趕忙往明池山莊停車場煮豐富好吃麵食讓大家享受爬山後的可口美食,
共煮了三大鍋,謝謝辛苦的領隊。

 明池山莊夜景




參考記錄: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314B5CF9AEC3A19113F6CAA6F539A662FFC344FF4D0CBBB9&k=巴博庫魯山



巴博庫魯山位於北橫明池是新北市第二高峰,巴山海拔 2,101公尺,擁有一等三角點。
由明池遊樂區110林道轉進,南稜第一登山口一路陡上至巴峰基點費時4小時,再由玫瑰西魔山與棲蘭山交界處往明池方向再一路陡降回到110林道.巴博庫魯山之後往110林道,一路上除杉木林立尚可見台灣珍貴紅檜木,早年被日人砍伐奪取後所留下的圍抱數人樹根,此慘狀可與塔曼山的檜木坆場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314B5CF9AEC3A19113F6CAA6F539A662F9B48413FE618E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