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7/12~13 【台東】戒茂斯上嘉明湖(上)

戒茂斯山路線為昔日布農族傳統獵徑之路,原始林相,幽靜且神祕。
清澈的新武呂溪、柔軟松針鋪地、廣大的草原、清新脫俗的嘉明湖妹池,可眺望向陽山、三叉山、關山嶺山、關山大斷崖…等景色。

由戒茂斯山上嘉明湖,路途較為陡峭,而且要夜宿營地,所以一般百岳行程都以傳統的路線申請向陽山屋或嘉明湖避難山屋登向陽山和三叉山2座百岳。今年初因武漢疫情影響,山屋限定人數,高山協作因而開發由戒茂斯上嘉明湖路線,雖然路途較為陡峭,但戒茂斯山徑自然原始,林相優美怡人,沿途總有令人深深讚嘆的美景,實在值得一走!
戒茂斯山前峰:位在台東縣海端鄉,海拔206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戒茂斯山:位在台東縣海端鄉,海拔250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215號的三等三角點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

感謝小李哥開團,週二隊首發:
戒茂斯山上嘉明湖(順登三叉山、向陽山百岳2座)
預計行程表(感謝陳生大哥規劃):
第一天(7/12)
0500 台銀館前分行(集合出發)
1100 池上市區(午餐)換接駁車
1330 戒茂斯山登山口(台20156.6K),H1885m
1410 【戒茂斯山前峰】,H2065m
1610 【戒茂斯山】,H2501m
1730 新武呂溪營地(野營),H2208m
1800 晚餐
預定里程及總爬升數:距離約4.5K,行程時間約4小時。總爬升約690m,總下降約400m

第二天(7/13)
0600 新武呂溪營地(起床),H2208m
0630 早餐
0730 起登
1100 足球場營地,H2769m
1450 嘉明湖妹池,H3130m
1530 嘉明湖獵寮營地(野營),H3130m
1630 晚餐
預定里程及總爬升數:距離約7K,行程時間約8小時。總爬升約1120m,總下降約240m

第三天(7/14)
0145 嘉明湖妹池營地(起床),H3130m
0230 早餐
0300 起登
0500 嘉明湖(看日出),H3310m
0630 【三叉山】,H3496m
0800 【向陽山北峰】,H3435m
0900 嘉明湖避難山屋,H3380m
1000 【向陽山】,H3603m
1200 向陽山屋,H2850m
1430 關斷觀景台,H2512m
1530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H2370m
1700 池上市區(慶功宴)
2330 台銀館前分行(賦歸)
預定里程及總爬升數:距離約15.5K。行程時間約12小時30分。總爬升約1010m,總下降約1700m

13:06 戒茂斯山登山口,整裝後起登。
週二隊首發團,小李哥帶隊,一台大巴及九人座小巴,共52人參加,50人完成行程(第二天早上在新武呂溪營地出發前有一山友因感冒現象無法繼續行程,小李哥陪女山友撤退)。感謝陳生大哥、周清田大哥、沈棋文大哥及志工嚮導團隊,平安順利登上2座百岳,全程大好天氣,美麗山林盡攬眼底。


blue大哥(左)70好幾,登山年資甚久,我陪blue大哥慢慢走。
戒茂斯步道山徑清楚,慢慢走並不覺得陡峭難行。


13:35 
很快就到戒茂斯山前峰,海拔2065公尺,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原住民協作整理山徑,沿途有很多布條和指示標誌。



森林中許多高大巨木,或佈滿松蘿的樹木,美極了!



陳生大哥還安排前段山友負責綁上藍天隊布條及釘牌,讓山徑更清楚安全。





佈滿松蘿的樹木,林相豐富!


15:18 經過碎石坡緩上


15:26 
戒茂斯山叉路,前面的山友都放下背包去戒茂斯山,原路來回約15~20分。


15:35 
戒茂斯山,海拔2504公尺,有一顆編號7215號的三等三角點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

戒茂斯山原路來回,叉路開始下切溪谷往新武呂溪營地。


往新武呂溪營地,沿途更多高大巨木,山徑乾淨,陪blue大哥慢慢走,有更充裕時間欣賞景緻。



新武呂溪,小李哥在溪邊等我和blue大哥。


新武呂溪第一次過溪,我看別人的記錄要過溪2次才到營地。






第二次過溪,清澈的新武呂溪。


新武呂溪,清澈乾淨的水質,溪流生態變化多樣,提供生物良好生活環境,常見魚類還有日本禿頭鯊、褐吻鰕虎、臺灣馬口魚、粗首鱲、菊池氏細鯽等。兩棲動物資源及數量也都非常豐富。



17:00 新武呂溪營地(營宿)



第二天:
07:45 
新武呂溪營地團照後出發,有位女山友可能夜宿感染風寒,小李哥留下來陪她下山,其餘按行程出發,今晚將在嘉明湖妹池營地野營。



今天往嘉明湖妹池,會先經過排球場營地、足球場營地。高度接近3千公尺,高山林相更是豐富多變。




接近3千公尺的爬升易有高山反應,陳生大哥不趕行程,沿途多次休息。



 
松針鋪地,走起來舒適涼爽。



排球場營地



排球場營地大休,感謝周清田大哥及志工團隊煮水泡茶分享。



排球場營地,背後是向陽山。



像不像山豬頭?


高山行走,風光無限~




   
足球場營地


   
叉路,右線高繞,左線低繞,在前面2路會合,取左行。



看到妹池營地了。





妹池營地,今晚的野營地,感謝協作帥哥提供良好的環境(有搭芧廁喔),和美味食物(還有現切好吃的蘋果),大家說要跟協作帥哥拍一張啦~




照片連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