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7-05 【外澳】石空聚落遺址-山羊洞古道-太和山步道藍天隊除草修徑之旅

藍天隊除草修徑行程:
上午8:00在外澳服務區接天宮入口集合,再開車到石空產道約3K金頂接天宮停車場起登,石空古厝-楊家古厝地-上稜太和山-礁水坑山最低鞍-探訪匠寮古道百年土地公。(匠寮古道百年土地公目前只有謝永潭前輩發表過,值得一訪!)

早上八點在外澳集合,基隆要搭很早的火車到八堵轉搭往蘇澳的火車才來得及,但是我錯過5點多的火車,等下一班的火車就要08:07才到外澳。感謝江隊長可以等我,並且與陳金成大哥直接在外澳車站接我,省了走到接天宮這段馬路。
各車都在接天宮會合,再開往金頂接天宮停車場整裝起登,在接天廟前團照,隊長說下午預計從接天廟的另一邊下來。
從接天廟左側接石空古道及舊聚落,下雙溪口喝早茶納涼後再繼續探訪聚落群。今天共走了4處古早厝地,在午餐的古厝地更有一片門牌(頭城鎮石空6號)疑是楊家古厝。
石空古道舊名為山羊洞古道,據揚氏後代周先生告知楊家古厝地舊地名山羊洞庄,早期出入的路上通鶯子嶺,下行接石空古道出外澳。隊長說今天行程約四分之三都有走在山羊洞古道路底,只有在最後低鞍沒有斜切至三叉路口鞍部,直直陡升到主稜線,改走太和山步道。 幸好江隊長改道往太和山,下午一場午後雷陣雨剛好落在外澳山區,在大雷雨中疾行下山,雷聲閃電大作,忽然喵到右方一絲閃電,接著是尖銳、撕裂的、磅的一聲,震耳欲聾! 幸好大家平安無事!
原本今天還要探訪匠寮古道百年土地公,因這場午後雷陣雨改變計劃,擇日再探了。 

08:45 接天廟,團照後起登~

從接天廟左側接石空古道及舊聚落,預計下午會從接天廟的右側下來,因為一場午後雷陣雨而改變了計劃。


這是2004年或2011年的路牌??

休息時,隊長總先切水果分享。


循產道往上幾公尺的左側,是往石空聚落的古道。




石空舊聚落群



很古早味的藍天路牌,這路線已多年未踏查。

石空舊聚落群



今天的釘牌
江隊長:石空舊聚落遺址-山羊洞石空6號楊家古厝,這段古道已由周先生出資委託福隆龜媽坑除草達人簡先生全程除草修徑,徑明易行,值得一走!尤其雙溪口清涼無比是盛暑納涼好地方!


 



09:40 雙溪口喝茶納涼!







小徑旁有一處人工舖設平整的休息地,後來我想這有可能是獵人的休息處,因為旁邊有溪谷,再進入深山有看到山豬扒的洗澡池。




荒廢的開墾地


今天第二個古早厝地

這是古早的廁所,挖水肥的取水口,上方是通風的窗口。

今天第三個古早厝地,有門牌:頭城鎮石空6號,猜測是楊家古厝。
在這裡休息午餐。




福隆龜媽坑除草達人簡先生,今天也跟藍天隊除草修徑,對在地的環境非常熟悉,看地形找路自有一套功夫。


小心通過斜坡面,鬆動的邊坡,沒有樹根可抓,要架繩也不容易。


第四個古早厝地(山羊洞古早厝地),隊長說今天山羊洞古道有完成四分之三路線。

 
第四個古早厝地後下小段溪谷,再來就一路上坡了。



山豬的澡堂,簡先生說:這隻山豬還滿大隻的唷!


邊坡架繩1


邊坡架繩2


邊坡架繩3


邊坡架繩4

目前都還是走在山羊洞古道路底,隊長說他也是第一次走。



一路上坡,依計劃是要接上太和山步道往礁水坑山最低鞍,探訪匠寮古道百年土地公。

腰繞山徑,可以看到對面就是太和山山頂的小廟。

江隊長釘牌:往礁水坑山叉路。


往太和山、鶯子嶺的方向~


前面山頭就是鶯子嶺

山徑右側是太和山,看起來還好遠喔~

14:58 鶯子嶺、太和山的叉路~
左往鶯子嶺,感覺要下雨了,江隊長說不去鶯子嶺,往太和山下比較安全。大家又回頭取右,往太和山。


往太和山方向,才開始滴雨,一會兒功夫就變成驟雨,我也懶得放下背包穿雨衣,就淋雨吧!
在山上其實怕的不是下雨,而是打雷,午後陣雨,雷聲閃電交加,與其擔心雷擊,不如專心走路。
這場午後大雷雨足足下了一個小時,下午4點多江隊長等大家都確定安全了才離開停車場。我本來只想到應該回外澳車站搭火車,但隊長提醒要往頭城站才對,頭城站是大站,火車班次才多,的確,非常幸運,在頭城站我在火車關門前踏進自強號的火車,心裡的快樂自不在話下。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N6URY37p76vAQ5HHAi81TzMhjMbkvC2myb4esg5aJ8HZeiiiaHD9d543nJns0lJw?key=TjRlNlBIOHRCZGpQZkNQaTFhenExSnhXTW5waGJ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