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7/18~20 【花蓮】屏風山(52)

屏風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由合歡山區遠眺有如一座屏風,因而得名。與合歡、奇萊鼎足而立,於塔次基里溪上,由大禹嶺直下落差甚大。頂峰高達3250公尺,三等三角點,於奇萊北峰的支稜上,稜脊呈南北走向,三面是溪流環繞,山頂上長滿淺箭竹,周圍環繞著松樹,名列台灣高山九嶂之一。
以前攀登屏風山,必須先由松雪樓下到塔次基里溪谷,再往北到屏風山腳下銜接登山道,但自從1973年為了開採合歡山金礦(舊稱遠東金礦),從大禹嶺開闢了一條登山道後,大部分登山者便改由大禹嶺登山,縮短了攀登屏風山的路程。(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羊頭山、畢祿山、白姑大山、屏風山因為登山口都在中橫公路上,被稱為中橫四辣。山友們依其嗆辣度來稱呼這四座山:羊頭山(小辣)、畢祿山(中辣)、白姑大山(特辣)、屏風山(超辣)
而以往四辣之首的屏風山,因太魯閣國家公園從松林營地另闢新路,避開合歡金礦大崩壁,路線比舊路短,展望較優,相對好走很多,我們此行安排三天兩夜的時間來走訪屏風山,登山露營輕鬆行,更是大大降低辣度。 但是回程重裝要上升約600公尺,還是讓我有點嗆到!

行程記錄:
成員:大贏哥、月裡、彥哥、長官、小黎、燕玲共六人。
帳篷:彥哥(1)、小黎(1)、燕玲(2)、長官(2)。
公糧:早餐x2,午餐x1,晩餐x2
D07/17(五)長官、小黎、燕玲進駐冬山農舍
D17/18(六)
07:30 彥哥到冬山農舍集合,出發
11:30 大禹嶺民宅前空地午餐
13:15 屏風山登山口起登
16:20 抵達松林營地紮營
D27/19(日)
05:00 起床、早餐
06:10 出發
10:35 屏風山登頂
10:45 屏風山舊路上展望奇萊北峰和合歡山
11:55 下
14:30 溪邊(往屏風山044指向牌)
D37/20(一)
05:00 起床、早餐、撤帳收裝備
07:13 出發
11:20 大禹嶺登山口
12:30 梨山風景區路邊涼亭午餐、喝咖啡
16:30 回冬山農舍,疲憊的身體梳洗一番
18:00 與荒老羅東素食餐廳慶功宴
11:00 基隆溫暖的家


Day 1.
大禹嶺登山口,海拔2565公尺,一開始就要陡下600公尺到松林營地,回程就要上升600公尺囉~

登山口團拍,屏風山不須申請入山和入園,好天氣說走就走。

登山口看到這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指向牌,編號從001~100001為登山口,屏風山三角點為100號,就是說只要從001數到100就登頂囉~

照片連結:

陡下到塔次基里溪後開始陡上,有多段沿山壁攀爬看似驚險,都有拉繩小心通過即可。



過大巨石,拉繩陡上。


紅檜巨木樹洞


坍方路段,小心通過,左方山頭即是屏風山。


第二次坍方路段,拉繩陡上稜線後左行,遇瘦稜,小心通過。



15:35 鐵線吊橋

15:45 鐵線營地 旁邊下行就有活水源,這裡可搭帳約5、6頂,已經有人搭帳,我們休息一下就繼續往松林營地前進。


16:10 抵達松林營地

松林營地紮營,六人,四帳。

松林營地腹地平坦寬大,可以容納大隊伍紮營,溪流乾淨清澈,是很優美的營地。 

搭好帳篷後,往左上再下溪邊取水(5分鐘路程),往溪邊陡上處有「屏風山041」指向牌,另有〝往屏風山新路、小謝登山隊關心您〞指示牌。





Day 2.
06:25 抵昨天取水的溪邊,過溪,往屏風山新路(屏風山044指向牌)





樹隙間的展望點,可看見合歡山北峰前的反射板(屏風山080指向牌)

鋸山連峰,〝畢羊縱走〞期待中的行程。

遙望遠方的山頭,有人就想起中央尖了!


合歡山群峰



巨石區,小心通過。



樹隙間的中央尖,又撩起某人的想念了!


10:35 屏風山(屏風山100指向牌)

屏風山,海拔3250M,百岳排名60,山頂原本有顆編號637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

屏風山山頂沒有展望,但是往舊路方向續行約150公尺就有很好的視野,可展望奇萊北壁和合歡山。


屏風山舊路展望奇萊北峰,是奇萊北壁下屏風的路線。


屏風山舊路展望合歡山



屏風山回程經過的巨木



樹上的瘤?

14:30 
回到溪邊,再小陡上後就回到營地。時間尚早,先在溪邊梳洗一番。




Day 3.
昨天傍晚下雨,小黎這次帶上一塊帆布本來當地布用,大家可以坐在上面吃飯、休息。傍晚的一場急雨大家快手快腳幫小黎把帆布變成天幕帳。
睡覺時偶而還聽到雨聲,但因為我有吃助眠藥,很快就進入夢鄉了,早上起來又是晴朗的天氣。
07:13 下山囉~


11:20 大禹嶺登山口
回程重裝陡上600公尺,從營地出發後就少有休息的陡上陡下,我開始感受到嗆辣味,終於在溪邊大休2、30分,感謝長官還是泡茶和咖啡分享。溪邊後就真的是一路陡上了,可能是在溪邊休息够了,也不再緊追隊伍的腳步,依自己的體能一步一步的走著,感覺呼吸平順了,一路順暢的走上登山口,約4小時完成。
感謝大贏哥規劃此行,本來是要走大霸的,但申請不到山屋。好在屏風山現已不用申請入山和入園,好天氣說走就走。
回程還在冬山農舍梳洗一番,疲憊的身驅立馬恢復精神,感謝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