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7-25 【澎湖望安】再訪南方四島

2018年的6月、8月與藍天隊各以兩天兩夜的時間拜訪南方四島,還登島七美和花嶼,6月住東吉、8月住花嶼。對於花嶼的奇岩怪石有如侏儸紀公園的神秘海島留下深刻印象,只可惜去了兩趟都沒登上南方四島的西嶼坪嶼,甚感遺憾!

此行金華山社安排兩天兩夜走訪南方四島外加鋤頭嶼,終於圓了我南方四島的版圖,鋤頭嶼登島是船老大額外奉送的小確幸。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不能出國,今年大家都往離島跑,澎湖的南方四島成了偽出國的首選,今年6月光是東吉嶼就逼近9千人登島。

張船長說這個月也是一堆人登島(暑假嘛~),連走路都要東閃西閃…

原本我們第二天才要登西吉嶼,但是當天申請登島人數超過500人,惟恐影響旅遊品質,張船長重新規劃行程提前一天登西吉嶼,台灣本島出發時間也提前1小時(原本將軍港6:30開船提前到5:30開船),避開人潮、登島時間增長、旅遊品質提升,感謝張船長的費心安排。


澎湖南方四島

位於澎湖東南隅海域望安鄉及七美鄉以東,包含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周邊之頭巾、鐵砧、二塭、香爐、鋤頭嶼、豬母礁、鐘仔、柴垵塭與離塭仔等島礁,海域或陸域的人文或自然生態環境都保存非常完整,是觀察地質地形、與各種生態景觀的最佳區域。

由於澎湖南方四島遺世獨立,加上近幾十年來受到產業結構轉型、交通不便造成物資補給不易等影響,人口逐漸外移,現今島上除了少數居民外,平日少有遊客造訪。未經過度開發的南方四島,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尤其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更是汪洋中的珍貴資產。值得遊客前來體驗南方四島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今日行程:
05:00 將軍港集合
05:30 開船前往西吉嶼,海上換小船登島觀光西吉藍洞
09:50 登島處集合登船(海上看藍洞約30分鐘)
10:30 前往西嶼坪,在西嶼坪中餐(後來改在東嶼坪中餐,有冷氣)
12:30 港口集合,前往東嶼坪,約12:40到達東嶼坪,觀光東嶼坪
16:00 港口集合,前往東吉,約17:00到達東吉,前往民宿
17:40 東吉廟口集合,前往氣象站參觀,看夕陽
19:00 阿姑的家晚餐。自由行夜遊東吉島。

昨天下班就直接到台北車站集合(19:00),公司在內湖,搭捷運還要轉站,以往的經驗是搭公車到台北車站會比捷運方便,沒想到今天竟在內湖大塞車,晚了20分到台北車站,到台南鹿耳門聖母廟快12點了!

今天早上4點從聖母廟出發到將軍漁港,海巡署人員一一查核身分後才登船出航(身分證或健保卡保留在海巡署)

出發前幾天張船長在網站看到我們原本第二天登島西吉嶼的申請人數超過500人,為避開人潮,特將西吉嶼的行程提前一天登島。今天也提早1小時從將軍港開船到西吉嶼;登島時間增長,遊憩品質大幅提升,感謝張船長的大力幫忙,讓我們有個美好的跳島之旅!

 

此行共52人,包船2艘海釣船,由南一海釣張船長和金華林領隊規劃所有行程事宜。 張船長行駛南方四島20餘年,對於南方四島的人文地理有相當認識,尤其對南方四島海域非常熟悉。 今天將軍港出發到南方四島第一站-西吉嶼約2小時航程,聽張船長說他的航海經歷和南方四島的地理環境,這是一趟深度的旅程。

張船長:我們這次是四島加1嶼(鋤頭嶼)

張船長:鋤頭嶼是真正無人居住的島嶼,鋤頭嶼目前知道登島的遊客不超過60人(釣客不算)

張船長:各位這趟南方四島我來想辦法弄一下VIP讓你們上去別人沒辦法上去的地方…

張船長:等一下我們的船會經過黑水溝…


根據「台灣縣志」有關黑水溝的描述,上面寫著:

澎湖對外航道有兩處黑水溝,一處在澎湖東吉島往台灣附近海域,稱作『小洋』,一處在澎湖與廈門交界海域,稱作『大洋』。

『小洋』比『大洋』更為險惡。


07:28 西吉嶼到了,海釣船已經在等著接駁我們上岸,2號船先登島。

西吉沒有碼頭設施,上岸一定要搶灘登島,北岸屬於礁岩區,漁船快艇可泊礁後攀岩而上,約略在東崁頭一帶登岸,要攀爬45度仰角且高達2030公尺的峭壁與巨石堆上島,要非常注意安全。南岸海灘較為平坦,但是暗礁非常多,不適合船艇靠岸,需要停留外海約一百公尺外,然後以小船划上岸,較為費時但相對安全。

張船長與我們第一次接觸,竟以貌取人選擇較安全的礁岩區讓我們搶灘登島。很想告訴他:山社每星期都有登山活動,從中級山到高山百岳,甚至遠征日本百名山、馬來西亞神山都有我們足跡,不要小看我們喔!!

此行是包船,很感謝張船長為我們製造許多小確幸,出發前特地連絡上東吉島最資深導遊,他答應無條件帶我們上西吉嶼導覽。

資深導遊(國明先生)出生就在東吉島,資歷(80年)

請大家不要爬輸、走輸~~80歲資深導遊喔!


西吉嶼換海釣船搶灘登陸!


西吉嶼於民國68年遷村,是南方四島唯一無人居住的島嶼!

南方四島,兩年前走過,就缺了西嶼坪沒有登島!



今天再踏上西吉嶼環島,耳邊隱隱的聽到佛號聲,原來念佛機散佈島上各地(兩年前來並沒有念佛機),空曠的島嶼傳來源源不斷的佛號聲,多了些弔詭! 


西吉西端山



柱狀玄武岩

2013年因網路上分享的一張西吉藍洞美景,讓這座小島爆紅。

藍洞最美的時間是在正中午,當陽光直射海蝕洞上方洞口,讓下方海水因光線呈現碧藍色,宛如仙境般。







西吉嶼現為無人島,咾咕石蓋的古厝聚落仍在,彷彿荒漠之城!


西吉嶼是澎湖南方四島唯一一個無人島,島上流傳著許多詭異傳奇,海域鄰近險惡的黑水溝,海象凶險暗礁遍布導致諸多船難。
西吉嶼以前也曾有村落,當年生活困苦,加上該海域船難頻傳,蓋了好幾間廟都難鎮壓,最後竟是廢島遷村收場!

張船長說不是「遷村」,是「大逃亡」,因為縣府鐵腕的要斷航、斷電,能不走嗎?! 

西吉荒城



西吉 煙墩山

謝謝最資深的導遊-國明先生,特地從東吉過來與我們一起走訪西吉

今晚我們要在東吉住宿,不知是否會住到國明先生的家呢?


今天第二站--西嶼坪嶼  我來了~

西嶼坪嶼位於澎湖南海,行政名稱為西坪村,島上只剩1位居民(為島上的廟公),為望安鄉所管轄,目前島上只有簡易碼頭,並無固定的船班開航,須自行僱船或是搭乘載運補給物品的船隻前往。

西嶼坪嶼周邊海域是浮潛勝地,根據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研究指出,西嶼坪周邊海域珊瑚覆蓋率高達九成,甚至部分海域五十公尺測量線上是百分之百的覆蓋率。海底珊瑚數量驚人、種類繁多、色彩鮮豔,極具保育價值,也適合生態旅遊。

島上有一廟宇華娘廟,創建年代已經不可考,可能在清代中葉,民國五十年代重建過,將廟頂改為燕尾脊,並增建左右護室。

華娘廟與土地公宮仔為西嶼坪兩座較大的廟宇,也是島上的信仰中心。

西嶼坪嶼的居民多已外移,多數民宅亦因年久失修而毀損,村落的信仰中心-華娘廟為保存最完整的建築。華娘廟主要供奉主神武帥、媽祖、三太子、陳將軍等諸神,其規模與外觀相較其它島嶼的廟宇雖略顯失色,但從金爐及廟宇建築設計中,仍可回溯當年新建落成的過往輝煌,廟會與東嶼坪嶼一樣每年兩次,分別為農曆三月二十三及十月初十。

島上還有一土地公廟,與華娘廟分別位居西嶼坪一南一北,用來避邪止煞。 

西嶼坪嶼 賞景路線→華娘廟→聚落與菜宅→土地公廟→北側海岸景觀



西嶼坪 虎頭山H042m

西嶼坪簡易碼頭 對面是東嶼坪嶼


西嶼坪 聚落與菜宅

西嶼坪嶼北側,坐北朝南的土地公廟,與華娘廟分別位居西嶼坪一南一北,用來鎮守北方煞氣,避邪庇護村莊。土地公廟旁的海岸景觀可見火山角礫岩組成的地質及遠眺頭巾與鐵砧。 

西嶼坪 西尾山H035m

西嶼坪 多數民宅因年久失修而毀損

西嶼坪嶼 停機坪
西嶼坪嶼 停機坪



今天第三站:東嶼坪嶼
東嶼坪嶼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自古即為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曾經繁華一時,如今島上居民大約10人左右,有一間雜貨店、有警察局和遊客中心。
島上的信仰中心—池府王爺廟,供奉蘇府、池府、蕭府王爺。

東嶼坪有雜貨店,西嶼坪沒有雜貨店;
東吉島有雜貨店,西吉島什麼都沒有只有羊咩咩!

一早從將軍港搭船出海來到南方四島,
烈陽下一步一腳印環島西吉和西嶼坪。
在西嶼坪我就開始懷疑人生了?
為什麼幾十公尺高度的上坡我竟累到不要不要的?
上星期走屏風山也沒有這麼辛苦啊?
我認真的想著下一站的東嶼坪還能不能走到東嶼坪山和八卦山,
那是上次跟藍天隊來的時候落掉的基點,
也是此行的重點,彌補上次的遺之珠憾,
可是在大太陽下我虛脫到沒有一絲絲力氣了!
 
12點多登島東嶼坪
遊客中心有桌椅、有冷氣
領隊宣佈午餐到1點半出發~
太佛心了!!
 
原來不是只有我累
每個人都隨便吃點食物和補充水份
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了
沒有坐位的也找屋的一角靠著休息!!
 

張船長說:就是要讓你們累趴呵~~


感謝東嶼坪國家公園的志工,為我們講解南方四島地理環境,送我們國家公園名信片寄回台灣,還讓我們在遊客中心吹冷氣休息,下午的東嶼坪行程我才有體力走完,彌補了東嶼坪基石之旅。



東嶼坪的梯田菜宅與芒花



金龍塔 避邪鎮煞,保護村莊地理風以求平安。

領隊跟山友已經走到對面山坵了,就是我上次沒走到的東嶼坪基點處,今日為了拍芒草我又遠遠落後了,但這次不能再錯過了,收起相機,加足馬力往對面山坡去追上山友。

 

不想上坡的,就取左下到聚落。(我上次走的路線)

呼~  終於追上了~

東嶼坪八卦山,標高61公尺,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37


東嶼坪聚落


阿蓮姐冷飲店 東嶼坪唯一雜貨店,有賣風茹茶,也有賣泡麵。




第四站:東吉嶼

南方四島,一日四島,終於來到東吉,今日的落腳處。

賣風茹茶的阿嬤,有船進港阿嬤就推著小車來賣風茹茶,一瓶20元。

阿嬤會唸歌,張船長叫她國寶阿嬤,因為她上過電視,

很幸運,今晚我住國寶阿嬤的家。

國寶阿嬤的家,我今晚的落腳處。

下午5:40,碼頭集合,要去看夕陽!

感謝張船長此行為不斷為我們製造小確幸,分配好大家的住宿後,帶大家認識東吉島!

第一站-東吉島氣象站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東吉島氣象站

這塊牌子平時都收起來的,不是怕被偷竊而是金屬表面長期受海風吹襲容易生銹;因張船長的關係,氣象站駐守長官特地拿出來掛上給我們拍照,並帶我們參觀氣象觀測站及解說。 



東吉八卦山,在氣象觀測站內

東吉燈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