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8-12 【澎湖】南方四島(花嶼)

花嶼位於澎湖望安島西北稍南,距離約18公里,是台灣最西的島嶼。
花嶼在澎湖九十座群島中排名第十大島,最高點位於東北岸的燕墩山,標高53公尺。
在澎湖會聽到一句地方性的諺語“花嶼無花、鳥嶼無鳥、貓嶼無貓”
花嶼的貓比人多!
花嶼東南側的海蝕礁石上退潮可看到一傳說中的「仙腳石印」,為左腳,與望安島天台山的右腳形成一對,相映成趣。
最西端的花嶼燈塔,有「花嶼之光」美稱,日本人於1939年因軍事目的而興建,是台灣最晚看到日落的燈塔。
花嶼地質和澎湖群島其他島嶼以玄武岩為主的地質不同,是澎湖唯一的安山岩地質,也是澎湖最老的島嶼(九千萬年前到五千萬年前形成),是澎湖最西邊的三級離島,因開發少、遊客也少,保留許多原始景觀,奇岩怪石遍布。



早上5點,大家在活動中心集合,要去全島最高點燕墩山看日出。


金娘廟

金娘廟右邊遠方的島嶼是大、小貓嶼。

燕墩山日出

燕墩山頂青龍廟


燕墩山,標高53公尺。


在燕墩山頂迎接日出後,先回活動中心吃早餐,再開始我們的花嶼繞島之行。

回程經花嶼國小,因為是暑假,當然沒有學生上課。
有位黃國揚老師,自新竹師專畢業後分發到花嶼國小,在花嶼娶妻生子,從此在花嶼國小一待就30幾年,將自己的青春無私奉獻給花嶼的下一代,今天有幸連絡到黃老師,約好早餐後要來花嶼國小與我們聊聊花嶼特殊的地質景觀。

從花嶼國小看村落


回到花嶼村,大清早,村民也已經開始一天的活兒了。

花嶼島是一座安山岩為主的三級離島,是台灣的最西國土,這裡的男人出海捕魚、女人忙著殺魚、曬魚,就是這處海上桃花源,最深刻的生活脈動。

花嶼衛生室

花嶼的港口可以遠望貓嶼,走在花嶼村發現花嶼的貓很多。


花嶼社區





花嶼活動中心,我們這兩天都在這裡吃飯,喝茶,聊天。



感謝江隊長和永豐大哥,這兩天都在這裡泡茶給我們喝,水是從台北帶來的~


回到花嶼活動中心才7點,花嶼給我們的早餐時間是8點,江隊長和永豐大哥就先燒水給大家喝茶、喝咖啡了,大家拿出各式點心分享,輕鬆優閒的早茶時光,早餐還沒到,我已經吃飽了~ 


早餐後,大家再往花嶼國小出發囉~


今天我們來花嶼國小當學生囉~


黃國揚老師,新竹師專畢業後分發到花嶼國小,因為自覺對花嶼的教育「責任未了,不能走」
後來又娶了花嶼的美女為妻,將自己的青春歲月奉獻給花嶼的下一代。 

黃國揚老師說:花嶼擁有非常特殊的地質及地理景觀。
他這幾年更投入鄉土資源教學,一點一滴紀錄並建立花嶼的地質及生態教學。

花嶼 侏儸秘境與岩石有約~

花嶼地質和澎湖群島其他島嶼以玄武岩為主的地質不同,構成花嶼的岩石主要為安山岩,係由九千萬年前到五千萬年前形成,為澎湖群島最古老的島嶼。
在長期的風化作用下,刻劃出了不同的岩石景觀,有名的如:人面石、怪頭石柱、仙腳印石、石觀音、貓尾…,而在東北面可以觀察到球狀風化石,洋蔥狀風化石等等。

黃國揚老師對花嶼地質及地理的詳細解說,讓人感受到他對這塊土地的熱忱,可惜我們還要繼續今天的花嶼行腳,雖然很想多聽黃國揚老師說更多的地質知識,但是經過黃國揚老師的介紹,心裡也早就馳騁到花嶼的岩石秘境了,很想去找找黃國揚師的岩石秘境!
與黃國揚老師合照後,我們就要去尋找侏儸秘境了,期待下次有緣再來聽黃老師介紹更多花嶼的美!

花嶼國小前的花嶼地圖,我們從花嶼國小出發,走到青龍廟煙墩山,再沿海岸線行腳一圈至燈塔,再回活動中心。

從青龍廟旁出草原,沿著海岸線,尋找侏儸秘境~




花嶼東南側的海蝕礁石上退潮可看到一傳說中的「仙腳石印」,為左腳,與望安島天台山的右腳形成一對,相映成趣。

風化岩景觀區


風化岩景觀區


花嶼特殊的地質及地理景觀



馬鞍藤盛開



花嶼島的奇岩怪石


花嶼島九千萬年前便已生成,是澎湖最古老的島嶼,島上奇岩怪石,地質地形豐富多變,景觀十分特殊。



貓尾石


領海基點



不走水泥路,沿著海岸邊踩踏芒草往燈塔方向。


踏芒草或是佈滿馬鞍藤的草地,才能橫切到燈塔。



昨天在燈塔下方看到的石觀音。




在這個方向看過去,像是戴上官帽的朝臣。


島上奇岩怪石,地質地形豐富多變,景觀十分特殊。


花嶼燈塔



領海基點


花嶼燈塔後方也有一基石 崎山,標高53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崎山,標高53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在燈塔後方。


下午2點搭船,要回台灣了。

此行本來要登西嶼坪嶼的,因為海浪大而末登島,回程船主特地繞到西嶼坪嶼巡航,再加碼西吉藍洞巡航。

西嶼坪嶼


鐵砧嶼位於澎湖本島西北方外海,全島由玄武岩構成,外型與砧板神似,因而得名為鐵砧嶼。

島的高度大約5公尺,四周都是垂直海崖,島最高除了如砧板狀的玄武岩外,還有許多造形奇妙的蜂窩岩,也因為民國五十幾年曾經是國軍的靶場,因此殘留許多鐵片和岩石的碎片。


西嶼坪嶼(右),鐵砧島(左)



頭巾嶼

島上白色狀是燕鷗的糞便

頭巾屬於火山碎屑岩層,岩礁區呈現黑色與黃色雙色分明的岩性,分別是黝黑的柱狀玄武岩與棕黃色的火山角礫岩。
由北方海面遠望,這座小島的形狀有如古人的頭巾一般故得此名。
島上可見傾斜覆蓋在火山角礫岩上的玄武岩岩脈、受海潮侵蝕分離的海蝕柱,以及鑽蝕作用形成的壺穴等豐富地質景觀,目前已劃入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四方的岩礁與海潮帶來的漁獲,使頭巾嶼於夏季時成為燕鷗繁殖棲息的天堂。資訊來源|臺灣國家公園網站



我們很幸運,今天有很多燕鷗在天空飛翔~

西吉嶼的海蝕洞(藍洞

宛如寶石色澤般的祕境,西吉嶼藍洞是天然的玄武岩海蝕洞,俗稱「灶籠」,近年從日本紅回台灣後,成為知名的奇景。




西吉嶼的海蝕洞(藍洞


澎湖南方四島西吉嶼的藍洞,是島上一處被雄偉海上玄武岩柱包圍半開像「灶籠」的透天海蝕洞,在陽光下照射海水會映出藍光,被稱為藍洞。《取自網路資訊》


天然景觀在大自然力量的沖刷之下,穿透出了一座半開放的海蝕洞,從洞口到洞內中心成藍色明珠,海水顏色也像精靈一般沿著玄武岩不斷向上蔓延,為石柱染上了不同漸層的藍色,令人震撼的鬼斧神工。《取自網路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