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8-26 【宜蘭】九寮溪瀑布、天送埤車站、新寮瀑布、仁山植物園

今天的行程本來是「鳩之澤自然步道登十字路山」,早上台北車站集合出發,到石碇休息站接山友後往宜蘭出發,過了雪隧天空已經在飄雨了,因連日都有午後雷陣雨的機率,尤其太平山區更是多雨的地區,考量雨中爬山沒景又濕滑,領隊決定更改路線,宜蘭新寮瀑布最近才重新開放,搭配周邊景點...仁山植物園、九寮溪步道,這都是可以撐傘走的行程,雨中漫行,也一樣達到運動健身之功。

第一站是九寮溪自然步道,本來只是在九寮溪停車場暫停給大家上廁所的,因為此時正好雨勢漸大,領隊和大家討論後決定不去太平山,就從九寮溪自然步道開始今天的行程。
清澈的九寮溪,由於溪流水勢強勁,泰雅人稱為「戈霸溪」, 是蘭陽溪北岸支流,源自雪山山脈,流至拳頭母山附近,一路往東奔流而下,溪水強勁,衝入蘭陽溪, 有「破向東邊」(破東)的氣勢,所以被稱為「破礑溪」。
走在九寮溪步道,我有很深刻的記憶,大約十年前參加中船隊的登山行程,當時過溪的橋是木材便橋,也是偶有雨的天氣,那天回程時的第一次過橋,不知為何我走過頭了,再回頭往木橋的方向時在一塊大石旁滑倒屁股跌坐,中船簡大哥在我後面,馬上問我有沒有怎樣? 我回答:沒事! 當時只覺得是摔到屁股而己。但是當晚在家看電視時腰背痛到無法安坐,早早入睡,當晚因特殊因緣,第二天腰背痛好了。


九寮溪有個傳說,據說這裡是早期泰雅族狩獵的領域,當奔走山林間的獵人遇到水鹿,一定會用多長兩條腿的速度追去,這場追逐一路追到第二層瀑布頂上,突然間,水鹿縱身一躍便消失在瀑布的水霧之中。失望之際,山谷突然寧靜下來,Ga-ba-Ga-ba水落在石頭上的聲音,清晰的像打在心頭一般。於是獵人的收穫就是帶著「戈霸溪」的名字回到部落。


九寮溪自然步道
九寮溪步道總長1.8公里,屬典型的亞熱帶森林,旺盛的蕨類植物和地被植群、高聳的闊葉樹及樟科植物,還有各種昆蟲。
沿途經過幾座吊橋,以旁邊的山岳命名的「篤農橋」,象徵祖靈之眼的「豁雲橋」、「巴尬橋」以及「哈隘吊橋」,一直到終點前「臨瀑橋」,美麗雄偉的戈霸瀑布在眼前展開,讓人身心舒暢。

老大撐傘走在我前面,今天是我專屬的麻豆。

「躍崖棧道」


篤農橋



象徵祖靈之眼的豁雲橋

巴尬橋,在左上方是原本以繩索做成的巴尬吊橋,因安檢封閉,在舊吊橋的下方另搭新橋。


繩索做的舊巴尬吊橋,因安檢而封閉。


大約十年前我就走過這裡了,當時並不是現在的新式橋樑,也沒有繩索吊橋,而是以麻竹或九芎木等就地取材搭建的便橋。

清澈的九寮溪,由於溪流水勢強勁,泰雅人稱為「戈霸溪」。
開蘭以後,閩南與客家人移入,發覺從山頭一路往東出海的強勁溪水,有著「破向東邊」的氣勢,於是稱這條溪為「破礑溪」。到了日治時期,宜蘭近山地區的樟腦產業曾經興盛一時,由北至南的每座腦寮都以編號稱呼,這是第九個腦寮,所以這條溪就此稱為「九寮溪」。


哈隘吊橋


臨瀑橋,過橋後可以就看到九寮溪瀑布了。


九寮溪瀑布又稱玉蘭瀑布、戈霸瀑布。
聽說往上溯溪,還有一座破噹瀑布,但是看不到往上的路徑。










在九寮溪瀑布下玩水拍照後原路退回,在停車場旁的涼棚午餐後再繼續下一站行程。




天送埤車站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福山街,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21年,早期為太平山森林鐵道十個車站之一,於當時主要以運送木材為主,並同時兼營載客,以便於當地居民的交通進出。
如今,日式建築風格的天送埤車站已繁華不在,火車亦不再行駛停留於此,僅剩空洞孤零零的樸實外觀,靜靜地座落於這寧靜的社區。於民國90年,在當地政府團體的努力之下,將其重新整修並還原當時的陳設風貌,提供遊客們到此參訪拍照回憶與留念。

由於天送埤車站那獨特寧靜的樸實風貌,成為知名愛情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取景拍攝之地,也因為偶像劇的連鎖效應,讓更多人對於此處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得天送埤車站逐漸打響知名度,吸引許多人潮到此參訪,至今更成為了宜蘭三星鄉最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太平山森鐵的站務室和火車時刻表




新寮瀑布步道
宜蘭縣冬山鄉的新寮瀑布步道,多年前遭到颱風風災重創而封閉,經過陸續整修及休養生息後,今年73日重新開放。

新寮瀑布步道,2006年整建完工開放,步道全長1.5公里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由於周邊林木茂盛,步道緣溪行,當時年遊客量可達20萬人次。惟於2009年遭到芭瑪風災嚴重破壞,步道因此封閉長達9年,今年完成步道整建,並重新對外開放。不過羅東林管處表示,步道每天總量管制350人。

新寮溪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因水流湍急、河谷切割現象,沿途形成數個大大小小不一的瀑布。


新寮瀑布





位在宜蘭冬山鄉的仁山植物園的前身是一個造林苗圃,早期主要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隨著國人開始重視環境的綠美化之後,功能逐漸轉型為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

宜蘭縣政府自2001年開始積極規劃園區,共分為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艾園、嵐庭)、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英式、法式)、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非洲區、澳洲區、南亞區、南美區)、低海拔森林產業展示區(樟腦寮、木炭窯),期使能成為兼具休閒、生活、生態以及教育的一個植物園。

上山的路有兩條,一條是階梯步道,即仁山步道,另一條是公路步道。
公路步道是走水泥道路,從停車場走了一小段公路,領隊改變方向,帶大家走仁山步道。踏著長長的階梯陡上後,先來到東方庭園區。



從觀景平台瞰看冬山河、蘭陽溪口、整個蘭陽平原盡收眼底。







英式庭園區




樟腦寮、木炭窯


公路步道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